首届李大钊研究北京论坛举行

2019年11月22日—23日,由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和北京市委党校联合主办的首届李大钊研究北京论坛暨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学术研讨会举行。研讨会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深入推进李大钊研究工作,充分开展学术交流和讨论,获得了热烈的反响和丰硕的成果。

微信图片_20191127081629.jpg

会议现场

中国李大钊研究会会长朱善璐教授和北京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民忠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常务理事、执行秘书长胡俊主持开幕式。北京市委党校副校长袁吉富教授,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副会长侯且岸教授,中国李大钊研究会特邀副会长、上海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徐光寿教授出席开幕式。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河北、广东、安徽、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四川等地的中国李大钊研究会理事和会员代表、北京大钊学社理事、北京市委党校教师代表、北京基层党校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近170人参加会议。

朱善璐指出,首届李大钊研究北京论坛是在中央召开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北大举行全国学术研讨会之后,今年开展的又一次重大全国性学术活动,是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背景下、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指引下举办的重要学术和教育活动,是在新时代扎实推进李大钊研究事业和“初心”研究事业的重大创举,具有深刻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朱善璐对做好李大钊研究工作提出三点希望。首先是不忘初心、坚守初心,做好李大钊研究工作,第一位和最本质的要求是抓住“初心”这个灵魂,要深刻理解以李大钊为代表的共产党人的初心,也要本着初心来做李大钊研究工作。要深刻认识北京地区在李大钊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形成深邃思想和开展革命实践过程中的特殊重要作用,深刻认识包括北京市委党校在内的北京地区专家学者在李大钊研究学统中的特殊重要地位,着力加强与北京市委党校和其他地区的创新性合作,携手推进李大钊研究和教育宣传事业。要坚持“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会训,勇担使命,下苦工夫,做出无愧于先贤、无愧于时代的成果。

王民忠回顾了北京市委党校开展李大钊研究的历史。王民忠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们要以李大钊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坚守初心、担当使命的精神品质,还要继承和发扬北京市委党校学习、研究、宣传李大钊的光荣传统,竭尽所能与全国李大钊研究同仁共同努力,把李大钊研究北京论坛这个重要平台办好,把李大钊学习、研究、宣传的工作推上新阶段。

在22日上午的大会发言阶段,中国李大钊研究会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朱成甲研究员,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宪明教授,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良书教授分别从李大钊思想的历史地位、反孔与尊孔、与中国现代史学的关系等角度作了专家主题发言。北京市委党校图书馆馆长马小红副教授介绍了“李大钊数据库”。随后,与会代表参观了由北京市委党校图书馆主办的“李大钊文献史料展”。

在22日下午的分组研讨阶段,三个分论坛的3位主持人、28位论文发言人和近170位会议代表围绕李大钊的精神、李大钊的思想、李大钊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贡献等领域,进行主题发言、互动交流和总结点评,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研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23日上午,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委党校侯且岸教授,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常务理事、学术秘书,北京大学校史馆杨琥副研究员,中国李大钊研究会特聘研究员、北京大钊学社顾问、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吴家林教授,北京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韦磊副教授分别从对李大钊研究的新思考、李大钊生平若干史料辨析与考订、回顾中共北京市委党校的李大钊研究、民国教科书对大钊著作的收录等角度作了专家主题发言。大会交流阶段由北京市委党校科研处处长鄂振辉教授主持。

在大会的总结阶段,来自三个分论坛的代表天津科技大学安雅琴讲师、广东海洋大学苗体君教授、北京市铁路局党校张洁讲师分别介绍了本组的讨论情况和形成的主要成果。

侯且岸作学术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论坛是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高水平学术研究盛会,富有深刻的学术内涵,具有很高的学术品格,展示了热烈的学术氛围,实现了提高与普及的统一、推进学术研究与开展新人培训的统一,对新时代推进李大钊研究起到重要的积极示范作用。

袁吉富作大会总结发言。他指出,北京市委党校乃至北京市党校系统有着学习、研究、宣传李大钊的好传统,继承和发扬李大钊精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党校愿与全国李大钊研究学者共同打造好李大钊研究北京论坛这个平台,一届一届办下去,利用北京市党校系统的优势,共同推进研究工作,使李大钊研究事业持续发展。大会总结阶段由徐光寿主持。

李大钊研究北京论坛由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联合主办,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北京市委党校研究基地、北京大钊学社承办。

论坛吸引了众多年轻学者参加,获得热烈反响。中国李大钊研究会的参会代表中,90%是2019年6月第六届理事会成立后新加入的理事和会员。研讨间歇,研究会秘书处召开了李大钊研究会青年志愿者会议和听取研究会发展意见的专题座谈会。老中青三代学者在会场内外展开热烈讨论,李大钊研究事业和研究会工作展现出生机勃勃的前景。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