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峨百年漫卷红旗 力行实践书写华章——校团委开展“把青春故事讲给党听(第二期)”主题宣讲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组织宣讲团开展专题宣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青年、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校团委继续开展“把青春故事讲给党听(第二期)”主题宣讲活动,成立9支主题宣讲团,深入院系班团骨干,讲述党团故事,切实引导广大青年加深对党的历史理解和把握,加深对党的理论理解和认识。

宣讲预计举办30-40场,既走进新生班会、迎新晚会,更嵌入团学例会、团校开幕、主题学习等场合,覆盖数千名北大师生,在宣讲中传递护卫国旗、承担使命的家国情怀,走访实践、思政育人的力行精神,追怀前辈、感忆英雄的思想共振,规范有序、精彩迭生的校园建设,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理念,支教西部、默默耕耘的支教情怀。系列宣讲在学校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取得了扎实的育人成效。

党史铸就信仰之魂,实事书写青春华章

“恰少年风华正茂,当研国情,为党为国建中华,恰少年风华正茂,当学党史,为国无悔献芳华,恰少年风华正茂,当干实事,为国不负度青春。”伴随着陈婷蔚铿锵有力的声音,阵阵掌声响彻厅堂。

“力行计划”北京大学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宣讲团成员陈婷蔚

9月21日,2021年“力行计划”北京大学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宣讲团走进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迎新晚会现场。陈婷蔚介绍到“力行计划”的命名取自习近平总书记2018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对青年学生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八字要求,她也以此勉励同学们要不断砥砺前行,争做青年标杆。

在报告会现场,陈婷蔚谈到,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力行计划”实践团来到湖南韶山这一伟大领袖的故乡,开展一系列活动。这其中有深入田野与实地的调研,也有生动的党史学习与精神感悟。实践团成员从党的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辉煌成就中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对建党时期毛泽东的思想与精神有了更为深入的学理认识,对共产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历史发展脉络也有了更为清晰的理解。她谈道:“韶山的每一寸土地无时无刻不在激发着我们的信仰,每一个故事都是一堂鲜活而生动的党课。”

与会学生认真听讲

9月25日,“力行计划”宣讲团走进物理学院专场报告会现场。陈婷蔚介绍了“力行计划”江西景德镇实践团开展调研的情况。通过计算机和考古的跨学科背景,实践团为课题调研的线上开展提供了可能性。由于正处疫情期间,这次调研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但团队成员齐心协力、共克艰难,通过扎实的学科知识积累、灵活的思维方式与多样化的实践方式,完成了此次调研。她谈到,通过这次调研,团队成员对科技考古领域有了全新的理解和认识,看到了科技在各领域的新发展,真正做到把科技考古的论文写在了祖国的大地上。

“红旗招展党旗扬,三千将士誓攻坚。躬身问策通蜀道,梅林新寨漫山间。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彝乡换新天。喜看同胞自奋力,明朝功成俱欢颜。”这是往期实践团成员创作的小诗,以表达他们服务基层、服务人民的伟大志向。陈婷蔚向广大青年介绍了这首诗的由来,它诞生于实践团奔赴四川马边进行扶贫的过程中。她谈到,自2016年创立这一实践基地以来,一大批北大青年接过接力棒,而实践团成员也与投身扶贫一线的校友们并肩作战,撑起了马边扶贫的一片天。苍苍九天,茫茫原野,在祖国的边地,北大青年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书写青春,用一颗颗赤诚的心奏响了一曲不惧风雨、持续奉献的青春之歌。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21级本科生綦敬仟在听完宣讲后谈道:“四川马边团的这首诗,更让我明白了‘力行’的含义所在。身为北大学子,不甘于象牙塔中坐而论道,选择躬身进入基层实践,正体现习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八字要求中的力行。只有真真切切感受到基层之所需,人民之所望,才能为大学的学习点亮灯塔,成为一个真正具有社会关怀的人。”

巍峨百年漫卷红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9月23日,北京大学国旗护卫队宣讲团走进元培学院。“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张瀚博身着军装,立于台上,凝视着国旗护卫队一张张高举国旗,英姿飒爽的图片,与广大青年分享着他对于五星红旗的赤诚热爱与不懈坚守。

国旗护卫队成员

张瀚博谈到,作为一名从入学开始就加入了国旗护卫队的老队员,在国旗护卫队面临暂时解散的困境时,他积极组织国旗护卫队重新招新。招新通知一发出,响应云集,一天时间内收到二百余份申请。收到的一封封报名邮件,一场场面试和交谈,都使他备感鼓舞。张瀚博由衷地感叹道:“我们的坚持,我们重新鼓起的勇气和我们付出的一切的努力都值得。”

10月10日,国旗护卫队宣讲团走进政府管理学院主题党团日活动,于廖凯原楼514室开展宣讲。张瀚博在回忆国旗护卫队一次在雨中的升旗时,张瀚博提到正是每个队员在雨中的不懈坚守,使他感受到北大青年心中那一抹永远跃动的红色,也正是这抹红色,书写着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以及对时代使命的担当。他提到,从来没有任何一所大学,能够像北大这样,与民族共命运 与人民同呼吸。张瀚博感慨并勉励广大青年,作为一名北大人,踏入燕园的那一刻起,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与家国情怀就已经融进每一次呼吸,要怀抱对党、对祖国和民族的热爱,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国旗护卫队宣讲团成员张瀚博

元培学院2020级本科生曹吕林在宣讲后谈道:“倾听完国旗护卫队精彩的演讲之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事实上在倾听的过程中我的身体都是颤抖的,我再次体会到了热血沸腾的感觉,那就是一群人为了信仰,为了心中共同的目标,不惧艰难险阻,勇往直前的样子真的十分令人感动和尊敬!无论是早上住院、晚上照常训练的队员,还是投笔从戎、赤子丹心的队长,抑或是时间紧迫下仍然做到无人缺席的常规训练都让我深深感受到了这支队伍迸发出的活力和干劲。那股向上的精气神永远值得我学习,向着国旗的方向敬礼!”

与会师生认真听讲

元培学院2019级本科生徐沛然则说道:“在我眼中,国旗护卫队是一个神圣而又神秘的团队,在这次宣讲中,国旗护卫队的学长向我们分享了许多国旗下发生的感人的故事,我也看到了这支队伍经历的坎坷、走过的辉煌。一届届的护卫队同学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中抽出时间,在严格的训练中打磨动作、砥砺意志,不畏困难、不畏伤痛,用自己的汗水和意志守护着祖国的荣耀,将最真挚深沉的情感寄托在五星红旗上。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青年学子的家国情怀,展示着国旗卫士的使命担当。”

当代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既是追梦者,更是圆梦人。作为“圆梦新一代”的北大青年们正意气风发,必将以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为指引,以使命精神自省,以创新精神自强,以工匠精神自立,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北大青年的爱党情、报国志,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微信图片_20210317164638_副本.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