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仲强: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取得四大成就

全国政协委员、北医三院院长陈仲强3月5日做客中国经济网人民大会堂演播间,就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等相关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陈仲强称,这三年来中国新医改在基本药物制度、保险覆盖面、支付比例、新农合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第一、在新农合建设方面,陈仲强表示,那么多农民从没有任何保障开始有了保障,得到支持,农民过去不看病,现在开始看病了,农村地区的医疗需求的得到了大量的释放。

第二、在城镇的医疗保险方面,陈仲强称,城镇医疗保险过去的覆盖面是50%到60%,现在覆盖面扩大到90%,有些地方接近100%。

第三、在看病支付比例方面也不同程度在提高,陈仲强称,这个意味着老百姓在看病的时候自己花钱花得少了,还有一系列包括药物的降价,耗材的降价等等这些措施。

针对看病难的问题,陈仲强分析称,这主要是由于我国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造成的,但是也不排除患者的心理因素影响。在边远地区,不发达地区,医院的资源非常匮乏,医生匮乏,使患者的常见基本病全国跑,造成了很大的费用,很大的负担,这是真正的看病难;在医疗资源相对丰富的大城市,患者的心理作用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看病难,为求心理安慰,基本病到三甲医院治疗,造成看病难。

第四,在公共卫生服务方面。陈仲强表示,政府在社区的医疗建立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包括为了改善,改变目前看病贵,看病难,卫生部在近两年重点抓县医院的建设。就区域的医疗方面,任何一个地级市都有一个比较好的医院建置,这样就提高了技术水准,使基本医疗能够在当地得到解决,避免患者全国跑问题。

所以陈仲强认为,政府在医疗改革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对于医改来讲,公众应该有一个正确的期望值,因为医保支付水平,服务水平,离不开国家的经济水平,这需要一步一步去走,医改三年不能解决所有问题,这种改革将是持续的,将是长期的。

针对民营资本进入医药市场问题,陈仲强认为,总的来讲,现在民营企业相对的比较乱,规模比较小,实力比较弱,这主要是因为目前整个市场没有完全放开,在初期是这样一个现象,这样一个结果。但是从长远来看,市场放开将是一个必走的道路。中国的医疗需求是多方面的,医疗需求也是巨大的。所以,国家、政府提供基本医疗,而要满足不同层面,不同群体的需要的话,民营的放开,不同品质的医疗、不同层面医疗需求的放开,才能够满足整体的需要。

 

编辑:王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