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2020】王铮:新高考改革需学生提早对未来进行规划

2020年,北京市开始施行新高考改革方案,统考3科、选考3科。对于北京新高考改革的意义,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铮说,这是为了给拥有不同特长和兴趣爱好的学生更多的选择空间,但也需要学生提早对未来进行规划。

“如果用数学来计算,这种搭配可以出现20种组合。”王铮说,新高考改革之后,意味着学生的选择多了,却也给学校的管理带来一定困难。学校要实行选课、走班的制度,以满足学生更灵活的选择。

“这样的课程设置,需要学生能够更早地意识到自己的特长和兴趣是什么,以后的发展方向在哪儿,才能更好地去规划。”王铮说,新高考改革后,学生对自己的生涯规划,包括学校对学生生涯规划的教育,也要融入到整个高中学习当中。

针对新高考改革,很多高校在招生、录取工作上也发生了变化。对于目前高校录取改革的发展方向,王铮说,一直以来,高考都是将公平摆在第一位,坚守公平底线。但实际上,高校选拔人才需要有自己特殊的地方,以满足国家对于不同人才培养的需求。“做好这件事并不容易,如何在公平和自由选择之间达到平衡,让大家能够接受,需要有一个不断探索、认真研究的过程。”

王铮说,今年招生的一个新变化是国家推出了“强基计划”。不同于自主招生的选拔定位与培养模式,“强基计划”首先要满足国家的发展战略,然后再看哪些学生有此志向,这就需要进入到一个不是“一把尺子去衡量”的招生过程。


原文链接:全国人大代表王铮:新高考改革需学生提早对未来进行规划

专题链接:聚焦两会2020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