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经院两会笔谈︱李寒湜、王大树:持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助力我国经济回暖

新冠肺炎疫情已逐渐成为影响全球经济走向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严重冲击全球经济。对于我国来说,受国内消费量萎缩、外贸订单减少、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等方面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显著。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持续深化,是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增强我国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促进中国经济回暖的重要力量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的政治基础和物质基础。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国有企业已充分展示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为疫情防控,稳定物价,提供持续的社会服务、医疗服务等工作注入了强大的力量。在经济复苏的过程中,国企更应是稳定就业、提振市场活力、增强经济动能的有力保障。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国资国企改革经过长时间探索和试点实践,已进入全面施工期,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提升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经济控制力、释放改革红利的主要手段之一。

扩大存量国有企业混改范围,放大国有资本效能

存量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提升国有经济经营效率,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控制力、影响力的重要举措,当前,混合所有制改革已进入落实阶段,应进一步扩大改革范围、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建设、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新形式,以国有资本带动市场经济回暖。

一是扩大完全竞争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范围。我国国有企业可以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在商业类企业中,部分企业处于完全竞争领域,在市场中与其他企业主体进行竞争。这类企业是混改开展、推进及突破的重中之重,具有数量众多、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深化改革的负面影响相对可控等典型特征,因此可以更加积极地引入其他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国有资本也可以考虑向获取财务价值为主要目标转变。对于完全竞争领域企业,应进一步扩大混合所有制改革范围,树立市场经济“竞争中性、公司自治”原则,以释放混合所有制改革红利,激发高质量经济增长潜力,提升国有经济影响力,推动我国经济回暖。

二是进一步完善市场经营化体制,提升混合所有制企业经营效率。完善市场化经营体制建设,探索以人为本的管理制度,是提升混合所有制企业内生动力的重要举措。着力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可保障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能进能出;进行岗位工资与绩效工资相结合,引入分级分类考核体系,制定合理的差异化薪酬制度,可保证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薪酬能增能减;在分级分类考核及落实董事会职权的基础上,根据考核评价与董事会、高级管理层任命权限进行干部任命,可实现职位能升能降。同时,员工持股、项目分红、科技型企业期权等中长期激励方式的应用,有助于绑定核心团队利益,增强核心团队内生动力,提升混合所有制企业经营效率。

三是以“百户科技型企业”新生专利为标的,实现国有企业知识产权的市场化孵化。“百户科技型企业”专项行动所涵盖的204家国有企业,是国资创新领域的标兵,具有良好的科研能力和市场潜力。探索在“百户科技型企业”科技转化的过程中,以知识产权为要素作价,引入社会资本,以VC、PE等方式,新设混合所有制企业,放大国有经济竞争力、控制力、影响力。同时,由于科技成果研究、转化的传递性特点,可根据情况放宽部分核心科研人员、团队的“上持下”限制,提升科技骨干的积极性。

合理布局增量混改投资,增强国有资本效能

以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为目标,合理布局产业链、供应链中关键环节,提升国有经济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是增量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关键领域。

一是鼓励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积极进行产业链布局。在聚焦主责主业基础上,鼓励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完善产业链、供应链布局,增加对相关科技型企业的投资,扩大国有资本控制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可利用深入的产业认识,发掘、布局产业链关键环节优质创新型企业,以投资的方式,助其度过资金困难期,并实现资本战略布局。

二是鼓励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加强战略新兴领域布局。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可以运用直接投资、间接投资等多种方式,加强创新投入的引导性,扩大相对控股、参股的比例,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重大战略领域相关企业度过难关。对于初创小微企业,可更多以参股的形式提供资金支持,灵活利用基金等工具,增大国有资本影响力。

三是以“百户科技型企业”专项行动为契机,完善知识产权为要素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增量混改方面,探索以知识产权为基本要素,形成合作研究、投资孵化、作价入股的新型混合所有制合作机制,激活内外部科研团队在国有资本创新力发展中的关键作用。

完善混合所有制改革配套制度,提升改革成效

充分释放混合所有制改革红利,必须完善混合所有制改革配套制度,充分授权放权、分类监督,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平衡有形的手和无形的手之间的关系。

一是探索依据不同股权比例的监督管控模式。对于企业的监管模式,直接影响了企业的决策流程与运营效率,只有根据股权比例,行使合理股东权利,才能真正做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释放混合所有制改革红利。对于国有资本相对控股企业,应实现“一企一策”的放权授权,特别是工资总额等短期激励手段的管理,要与市场化接轨;对于国有资本参股公司,应进一步引入市场化管理手段,国有股东依据股权比例,派出董事,行使权力。在完全市场竞争领域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可以依据情况探索以财务投资者的视角进行监管,减小决策干预,给予企业更为宽松的决策环境。

二是建立培养企业家精神的正向激励环境。企业家精神兼具探索、创新与冒险的特质,正向的激励环境,更能激发企业家精神。探索在完全市场竞争领域,放开期权、分红等激励手段,将企业家利益与企业经营状况绑定,配合员工持股等中长期激励,创造企业家和核心团队一条心,和企业发展一条心的经营环境,为混合所有制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建立合理的容错试错机制。企业投资、经营是与风险的博弈,难以保证每次尝试都获得成功。欧美等国家较为成熟的风险投资体系都是在保证高额总投资回报下,允许投资失败。在非常时期,国有企业进行存量、增量混合所有制改革,既是激发自身活力,也是发挥社会作用,振兴市场经济。只有容错机制与鼓励并行,才能促进国有企业主动作为。探索在总投资收益率正向达预期的前提下,允许部分投资项目的损失,是对国有资本发挥自身作用,回暖我国经济的有力保障。

作者简介:

64cdc7903c374fbabcaa4505f1d086ff.jpg

李寒湜,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企业改革研究处副处长,副研究员、高级经济师。2014—2016年,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博士后。研究主要领域为国资国企改革、国有资本布局、战略新兴产业。

bde1a9aa12214eb9933ca18e96d00b7b.jpg

王大树,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澳大利亚La Trobe大学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财政学、东西方文化和经济行为、经济形势分析、企业竞争等。

专题链接:聚焦两会2020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