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伯驹等五位师生当选首届年度感动北大人物

2011年1月7日,由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的首届感动北大人物评选结果揭晓,姜伯驹、潘文石、马庆军、王恩哥和马清源五位师生,当选2010年度感动北大人物。



颁奖典礼现场

北京大学自创办以来,始终坚持以民族振兴和国家富强为己任,不懈追求民主科学,百余年来一代代北大人为国为校谱写了无数辉煌的篇章,也不断感动和激励着身处21世纪的新一代北大人。2010年北大涌现出了一批堪为楷模的人物,他们的感人事迹为全校师生、员工所熟知,并时刻在北大人心中激荡。为此,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参考2010年媒体关注度以及社会影响力,根据校内外媒体反馈意见,联合校内相关部门讨论,并征求有关师生的意见,最终确定了感动北大人物的获奖名单。



闵维方书记致辞

“北大不仅要创建世界一流的教学科研水平,更要在思想上、文化上、精神上对社会做出特有的重要贡献,感动北大人物将激励广大的师生员工继续发扬学为人师、行为示范的崇高精神风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在2011年1月7日举行的“北大因你而骄傲 2010感动北大人物”颁奖典礼上如是说。

大学是传承和发展人类文明的学术圣地。110多年来,追求真理、追求卓越,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以天下为己任、以奉献为职责等崇高精神风范在北京大学薪火相传、历久弥新。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北京大学不断涌现王选、孟二冬等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德典范和响应祖国号召、到边远艰苦地区工作的优秀学生。这次评选出来的姜伯驹、潘文石、马庆军、王恩哥、马清源五位感动北大人物,是北大师生群体的杰出代表。



党委书记闵维方为姜伯驹院士颁奖(数学学院副院长柳彬代领)

“我首先是一名教师,其次才搞点研究,育人是我的第一职责。”北大数学学院教授姜伯驹严谨治学、甘为人梯,从教50年,始终站在讲台的前沿,亲自批改学生作业,不仅在学术和科研上卓有成就,还深切关注着中小学基础教育,致力于数学的推广和普及,执著于数学人才的引领和培养,荣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称号。



党委副书记杨河为潘文石教授颁奖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这是被美国《读者文摘》杂志称为“熊猫爸爸”的北大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潘文石心中秉持的一个信念。“一个人的生命价值不只是为了自己,我愿意为保护自然而付出一切。”30多年来,每年为了科研他至少有10个月在野外度过,在人迹罕至的秦岭深林、在条件艰苦的广西崇左基地,他为保护和研究熊猫、白头叶猴和白海豚等珍稀动物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敖英芳为马庆军教授的女儿颁奖

“作为医生,我永远负有为患者解除病痛的责任。”这样一句铿锵有力的誓言是马庆军大夫一生的完美写照。北大第三医院骨科主任医师马庆军教授,身患绝症仍然在手术台上坚持工作,“病厄皆至亲,奋不顾己身”,凭着大爱与仁心,他在自己做完肝癌晚期手术三个月后回到工作一线,以无疆的大爱铸造了生生不息的大医之魂。



人民日报新闻中心主任张首映为王恩哥院士颁奖

“一个做科学的人,只有自身将学问做得好才是真正的硬气。”北大物理学院院长、中科院院士王恩哥教授是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中第一位从美国招聘全职回国的青年物理学家,怀着科技报国的赤子之心,他脚踏实地,15年来,每天早上7点到办公室,晚上11点离开,不仅在科研上结出累累果实,成为我国中青年一代中最具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物理学家之一,还带领中科院物理所和北大物理学院走到国际化的新起跑线上。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彦为马清源同学颁奖

北大历史系2010级硕士生马清源,本科入学两个月后被确诊罹患恶性骨肉瘤,在与病魔抗争并最终进行了截肢手术的过程中,他始终坚持刻苦学习,最终以中国古代史专业总分第一的成绩获得保送研究生资格。家境贫寒的他在困难中得到八方支援,病情稳定后,他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和实践活动,以感恩之心回报社会。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彦,副书记杨河,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敖英芳,校长助理、基金会秘书长邓娅,副秘书长、党办校办主任缪劲翔,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党委宣传部部长夏文斌,学生工作部部长马化祥、人事部常务副部长蒋宗凤、教务部副部长孙华、社会科学部常务副部长萧群、工会常务副主席孙丽、团委书记吕晨飞、医学部宣传部部长姜辉等参加典礼。参加典礼的还有人民日报新闻中心主任张首映、光明日报副总编陆彩荣、中国青年报常务副社长张坤、中国教育电视台台长康宁等30多家媒体的领导和记者。



中国教育电视台台长康宁代表媒体致辞

媒体代表中国教育电视台台长康宁在致辞中谈到,感动北大的获奖人物完美地阐释了北大追求真理、追求卓越、身正为师的大学精神。她说,媒体与大学一起,都要肩负起弘扬先进文化的使命,中国教育电视台作为建设与引领先进文化的一支重要力量,一直致力于弘扬与宣传优秀的师德、师风、师魂的工作与实践,她希望能与北大展开进一步的合作。

“无论在哪个国家、什么时代,一所受人尊敬的大学首先必须是充满文化和道德感召力的大学,一位受人尊敬的知识分子首先必须是有着高尚的情怀和价值追求的知识分子。”闵维方书记在致辞上谈到,北京大学是建设先进文化、倡导高尚道德、推进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北大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引领着时代道德和文化的新风尚。新时期的北大人应该更加坚定内心的信念,将个人发展与学校发展、社会进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联系起来,共同创造国家发展的新辉煌!

评选感动北大人物活动目的是用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感人的故事,以获奖者感人而不平凡的道德风尚,为师生们树立起学习的榜样,激发学生成长成材。宣传部部长夏文斌表示,“感动北大”人物评选将每年举办一次,将作为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之一,积极地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弘扬优秀的校园道德风尚。

 

摄影:孙琳琳

编辑:知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