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师生沉痛悼念雷洁琼先生

著名的社会学家、法学家、教育家,杰出的社会活动家,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创始人之一和卓越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第七届、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促进会第七届、八届、九届中央委员会主席,第十届、十一届名誉主席雷洁琼同志,因病于2011年1月9日17时3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106岁。

雷洁琼先生是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系友会名誉会长。1月10日,在惊悉雷先生逝世这一消息之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的师生们立即陷入了沉痛的哀伤之中,并在北大未名BBS社会学系版面上纷纷表示哀悼。当天下午,北京大学副教务长、社会学系副系主任、原系党委书记吴宝科教授,雷洁琼先生的两位弟子、社会学系原系主任王思斌教授和原系副主任杨善华教授立即赶赴雷先生家中,向雷先生遗像叮叩致意,表达社会学系师生对雷先生的沉痛哀思。下午4:30分,有关系领导及王思斌、杨善华两位教授一道参加校党委副书记杨河召集的协调会,与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和北大新闻网等部门共同商定悼念事宜。

雷洁琼先生是中国最著名的社会学家之一,也是燕京大学社会学系和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最卓越的教授之一。在上世纪前半叶,作为燕京大学社会学和社会服务系的教授,雷洁琼先生为中国现代社会学和社会工作(社会服务)专业教育的创建和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作为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专业)恢复重建工作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之一,雷先生又为北京大学社会学学科的重建作出了直接的重要贡献。在之后的30年里,尽管身负繁重的政务和社会活动,雷先生也一直担任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的教授和博士研究生导师职务,不仅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社会学和社会工作专门人才,而且亲自组织实施了多次以“家庭、婚姻状况”为主题的全国性社会学调查和深入的城市社区方面的研究,为北京大学、也为当代中国社会学学科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2010年12月12日,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系友会成立。雷先生同意担任名誉会长,并专门发来贺信,对中国社会学、北京大学社会学学科及社会学系、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系友的发展寄予了深切的厚望。

雷洁琼教授是我国第一代社会学家和社会工作学家,生前任中国社会学会荣誉会长、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荣誉会长、中国社会工作协会荣誉会长。为了让社会学系的师生和系友们表达对雷洁琼先生的沉痛哀思和深切缅怀之情,社会学系将于1月13日下午举行雷洁琼先生追思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