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雷洁琼——中国社会学开创者奠基人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谢立中接受香港大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雷洁琼可看做是中国社会工作的开创者与奠基人。她培养了一大批家庭社会学人才,为社会学在中国当代的重建和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谢立中介绍说,当年雷洁琼从美国南加州大学毕业回国,在燕京大学社会服务专业从事教育,直到1952年北京大学院系调整,被调整到国际政治学。1980年北京大学恢复重建社会学专业时,雷老在北京大学的国际政治学下设了社会学专业,就是今日北大社会学系的前身。如今,中国高校内从事社会学的专家学者,几乎都是雷老的门生。

记者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获悉,雷老生前最后一次参与的社会活动是去年12月12日举行的北大社会学系系友成立大会。当日她为大会发来祝辞,提出社会学应在当今的社会发展中发挥作用,勉励学子加紧努力,为人民幸福做出更大贡献。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思斌接受记者采访表示,雷老对社会学有着很深的感情。她曾说过,除了中央的会议,她最想参加的就是社会学的学术会议。在精力允许的情况下,她前些年还参加了很多社会学的学术会议。

原北大社会学系副主任杨善华教授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对雷老,用四个字来形容就是“师恩如山”。“我博士答辩时是1990年,当年雷老师已经85岁。印象特别深的是,那时没有电子版,我的论文都是手写的。她一页一页帮我看,然后给我建议,一字一句的改正,特别认真负责。那时候是夏天,雷老家的空调不灵,家里很热,而且她这么高龄。”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佟新接受记者采访表示,自己有幸在1983-1986年跟随雷老学习,亲自聆听雷老在社会学研究上的见解;亲自感受雷老对社会问题,特别是妇女问题、婚姻家庭问题的敏锐洞察力;亲身感受到雷老作为一代杰出女性的非凡魅力。她说,没有雷老这样的前辈在80年前对中国社会学研究的开创性工作,和30年前社会学重建过程中的远见和睿智,就不会有中国社会学的今天。“雷老传递给我的除了学术规范和研究能力,更是一种勇于革命、追求民主、坚持实践和直接参与社会变革的大师精神”。(文/吴昊辰)

 

编辑:李娜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