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虎民:喝水不忘挖井人

编者按: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唐有祺先生是我国晶体化学的奠基人、化学生物学的倡导者、分子工程学的开创者,为中国的教育和科研事业殚精竭虑,为中国化学学科的健康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2020年7月11日,欣逢先生百岁寿辰,北京大学新闻网与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联合推出新闻专题“庆祝唐有祺先生百岁华诞”,带领读者了解先生卓越而光辉的百年人生,致敬先生为中国化学和科学教育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

唐有祺先生在晶体化学和结构化学领域有很深造诣。大约六十年前,我们5703级同学有幸聆听了唐先生亲自讲授的《结晶化学》和《统计力学》课程。他学识渊博、数理基础雄厚,授课时立意深刻、见解精辟,给我们留下了难忘印象,同时也为我们之后的学习、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为打破外国垄断,提高我国彩色胶卷的性能,化工部组织中科院感光所、化工部保定第一胶片厂和有关高校研制“微粒、高感卤化银感光乳剂”,其中制备扁平状六角形(又称T颗粒)卤化银乳剂颗粒是重要基础。当时,我参加了该项目研究,并依据所学的结晶化学知识,编写了《卤化银的晶体结构与结晶形态》的资料,从晶体结构、缺陷和影响晶面生长速度的因素等方面论述了如何控制晶体生长条件,制备出符合高感要求的扁平状卤化银颗粒乳剂。并受邀给保定第一胶片厂的有关技术人员和工人讲授相关知识。这是我第一次将唐先生所传授的结晶化学知识应用于解决实际课题。

之后,在我从事的教学(为生物系学生讲授《结构化学与结构分析》课程,编写《结构化学与结构分析基础》教材)和科研(感光化学、功能材料、纳米材料化学等)工作中都受益匪浅。

唐先生教授的《结晶化学》课程在我们5703级同学中留下了深刻印象。二十多年之后,1988年北大校庆90周年时,5703级同学会热情邀请唐先生参加我们年级在门头沟龙泉宾馆举办的庆祝北大百年校庆聚会。2000年,5703级同学会又在北京香山饭店为唐先生八十华诞举办了庆祝会。唐先生对杨旭清同学的抗癌药研制给予了诸多支持和邦助……这些都表明唐先生和我们5703级同学之间结下了不解之缘。

喝水不忘挖井人,感谢唐先生的教导,祝愿唐先生健康长寿!

(本文写于2020年3月30日,作者为化学学院退休教师)

专题链接:庆祝唐有祺先生百岁华诞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