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婉静:一件往事

编者按: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唐有祺先生是我国晶体化学的奠基人、化学生物学的倡导者、分子工程学的开创者,为中国的教育和科研事业殚精竭虑,为中国化学学科的健康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2020年7月11日,欣逢先生百岁寿辰,北京大学新闻网与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联合推出新闻专题“庆祝唐有祺先生百岁华诞”,带领读者了解先生卓越而光辉的百年人生,致敬先生为中国化学和科学教育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

上世纪末,我所在的科研组,在林炳雄先生主持与领导下研制出一种以复合氧化物为活性组分、有氧化功能、石油加工工业称其为助燃剂的催化剂。当它经过实验室评价和小型工业装置试验,取得了肯定结果之后,开始考虑较大规模的工业应用。经联系,新疆克拉玛依炼油厂,原油年处理量80万吨的催化裂化装置同意接受试用。当准备工作接近完成即将出发时,林先生犹豫了,他的顾虑是我们的产品投放到如此规模的装置中,出现任何问题都不是小事,其责任难以承坦。林先生连日思考始终走不出困境,当他无力前行又不甘心放弃时,他去翻阅了唐先生的著作,仔细品味唐先生关于化合物分子结构直接决定其性能……晶体缺陷是发展催化剂功能体系的重要基础等论述并再度审视该催化剂设计、制备工艺及其相组成后,他似乎看到了成功的因素,也逐渐增加了前行的信心。

2001年林先生率队出征克拉玛依。厂方很配合,催化剂按计划投放,生产正常,运行稳定。数月后,收到厂方报告数据显示,其裂化产扬中轻质油收率和总液收都有所提高,烟气中一氧化碳含量降低。结论是该助燃剂的功能优于现用的铂剂,我们的催化剂有了预期的前景。这其中唐先生的引领作用不可或缺。事后,林先生说他每每想起这件事都会对唐先生在结构化学领域的造诣多几分敬仰和珍重。

这不单是林先生一个人的感受。唐先生的学术思想多年来有力地指引着我们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在学习与应用中受益匪浅。感谢唐先生的教诲。

让我们共同祝愿唐先生如意、安康!

张婉静 2020 年4月

专题链接:庆祝唐有祺先生百岁华诞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