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台湾大学日”】北京大学与台湾大学交流概览

编者按2010年12月20日,台湾大学李嗣涔校长将率百人代表团访问北京大学,并举办北京大学“台湾大学日”系列活动,内容涵盖学术交流、学生交流和管理人员交流等,这在两校的校际交流史上,皆是规模空前。

北京大学与台湾大学于1995年签署学术交流备忘录以来,两校之间的学术交流、人员往来十分活跃,双方在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诸多有益的尝试。如今海峡两岸交往日益密切、学位互相承认亦已实现,北大与台大着眼于未来发展,将建立更为紧密的交流合作关系,共同迈向世界一流大学

北京大学与台湾大学交流概览

改革开放至今,海峡两岸从“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的相对隔绝已发展为今天的水乳交融,携手并进。时光荏苒,北京大学和台湾大学在交流、合作、发展的时代大背景下,在历史渊源和文化认知的积淀中,也取得了两校交流与合作的实质性进展。

1995年,北京大学与台湾大学签署《学术交流备忘录》,这是两校交流史上的突破性进展。在其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两所大学在校际、院系层面,均保持着密切、良好的交流与合作,与此同时,两校一直努力争取签署正式的合作协议。

2005年,北京大学、台湾大学迎来一次新的交流契机。应台湾大学植物学研究所的邀请,当年12月,时任北京大学校长的许智宏院士率高级行政代表团和学生艺术团一行50人访问台湾大学,并与台大校长李嗣涔博士举行会谈。会谈中,两位校长回顾了两校深厚的情谊与历史渊源。在提到先后在北京大学和台湾大学均担任过校长的傅斯年先生时,许校长说:“一个学术的风格,一种自由开放的空气。我想这是傅斯年先生留给台大最主要的遗产。都说观傅园,听傅钟,时至今日,尚能如此,可知傅斯年在台大崇高的历史与现实地位是难以替代的。而在北大,他同样有着崇高的声誉,为北大师生所敬仰。在台大图书馆左边不远处座落着的‘思亮馆’是为了纪念傅斯年的继任者钱思亮先生的,他也来自北大。”

在此次访问中,许智宏校长在台湾大学“思亮馆”国际会议中心作了题为《中国大陆的植物分子生物学和生物技术研究概况》的精彩演讲,向与会150余名台大师生详细介绍了内地学界在该领域的研究现状。当晚,北大学生艺术团与台大学生演出团在台大视听馆联袂上演精彩文艺表演,演出包括合唱、舞蹈、弦乐等,获得在场观众一致好评。

台湾与大陆有着血肉相连的骨肉情谊,而北京大学和台湾大学担负着两岸学术、文化交流与合作的使命。北大秋日银杏的金黄,与杜鹃花盛开的台大之景交相辉映。时间和空间的错综交织中,不变的是两校情深意重的感动。

2006年10月,台湾大学校长李嗣涔首度来访北大,校长的回访是对两校友好交流的互动关系的最好证明。许智宏校长和李嗣涔校长续签了两校合作交流协议书。新的交流协议的签署,蕴含着双方美好的愿景。两校希望在崭新、详尽的协议框架之下双方都能一如既往、多范畴、广领域、深层次地扩展两校交流合作关系,为携手共创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

2007年5月,第二届 “两岸名校杯”高尔夫邀请赛在台湾新淡水高尔夫球场顺利举行。北京大学高尔夫协会与台湾大学高尔夫球社再度携手,以球会友,切磋了球技更增进了两岸学子的友谊。两岸名校高尔夫交流互访活动,搭建了一个两岸高校学子的交流平台,并努力创造条件,使这项有意义的两岸民间交流活动长期化,每年在两岸轮流举办。

一湾海峡情谊水,两岸学子书作舟。2007年7月,为了促进和扩大双方在教育、学术及其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北京大学与台湾大学签署《北京大学与台湾大学交换学生协议书》。双方本着互惠的原则,互派学生到对方学校进行短期访问或开展时长为一学期的学习,本科生和研究生均可申请。大陆和台湾学子得以获得直接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机会,在友好的沟通和交往中感悟两岸差异,增进彼此友谊。

台湾大学的第一届缔造者如傅斯年、陈雪屏、毛子水等都曾在北京大学求学或工作时受到蔡元培先生“思想自由、兼容并包”之风的熏陶。而步入20世纪后半期,台湾高等教育现代化视野飞速发展和提高,台湾大学作为台湾地区办学历史最悠久、学科门类最齐全、高等学术人才最集中、影响力最深远的台湾高等学府,办学质量、办学水平和办学理念都值得推崇和学习。北京大学和台湾大学的精神一脉相承,两校互通有无的合作、互补、共进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

在海峡两岸蓬勃互动的时代背景下,北京大学和台湾大学的交流也日益密切和深入。2009年7月,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院士率北京大学学术参访团赴台访问,并参访台湾大学,是年9月台湾大学学术副校长陈泰然访问北京大学,双方的交流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

2010年10月27日上午,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院士会见来访的台湾大学校长李嗣涔,双方签署了《北京大学与台湾大学策略联盟备忘录》和《北京大学与台湾大学合办双学位计划备忘录》。北京大学和台湾大学在长期的学术交流、人员往来的基础上,在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也开展了诸多有益的尝试。海峡两岸学位已得到互认,为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双方的合作,共同迈向世界一流大学, 北大与台大决定成立校级策略联盟委员会,共同推动各领域的合作事项。作为两校教育、教学合作的重要内容,合办双学位计划被正式列入议事日程。该计划旨在拓展双方学生学习与研究之视野,培养在区域和国际上皆具竞争力的优秀人才。

除目前两校已有的交换学生项目外,双方还将与南加州大学共同设立三校“互动教学讲堂”。 北京大学“世界课堂”战略是北京大学争创世界一流大学过程中的一项重要的发展战略,它提出的正是一种新的教育模式:从“以老师为中心”的单向授课模式转变为“以学习者为主体”的多向互动模式。借助现代网络技术,邀请世界一流大学合作,以提供更广泛的教学资源,提高学习效果,促进研究水平。2011年1月―6月,预计将有60名分别来自北京大学、台湾大学和南加州大学的学生共同参加第二届实验班。北京大学和台湾大学学生的交流与互动会为两校的携手并进提供最为新鲜和活跃的血液。

新的技术条件衍生了新的合作交流形式,新的尝试是为了更好地延续前缘。北京大学和台湾大学除了学术、文体上的交流外,学生社团的活动也是频繁而活跃的。北京大学两岸文化交流协会、台湾研究会等都在为海峡两岸学子的沟通不断努力。

在改革开放三十余年来的风雨中,北京大学与台湾大学的交流来往虽有摇曳却日渐坚韧。几代人的努力,先行者的勇气,只为了能跨过那窄窄的台湾海峡,而大海一定在见证着两校穿越世纪所付出的汗水与从未放弃的坚守。(文/李璟)

 

编辑:文尚 王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