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学校长李嗣涔率团来访 北京大学“台湾大学日”成功举办

编者按:2010年12月20日,台湾大学李嗣涔校长率百人代表团访问北京大学,并举办北京大学“台湾大学日”系列活动,内容涵盖学术交流、学生交流和管理人员交流等,这在两校的校际交流史上,皆是规模空前。

北京大学与台湾大学于1995年签署学术交流备忘录以来,两校之间的学术交流、人员往来十分活跃,双方在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诸多有益的尝试。如今海峡两岸交往日益密切、学位互相承认亦已实现,北大与台大着眼于未来发展,将建立更为紧密的交流合作关系,共同迈向世界一流大学。

2010年12月20日,台湾大学李嗣涔校长率领近120人的师生代表团访问北京大学,并在北大隆重举办“台湾大学日”系列活动。作为“台湾大学日”的重要组成部分, 台湾大学校长李嗣涔演讲会于20日上午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举行。台大方面除李嗣涔校长外,出席演讲会的还包括副校长陈泰然、主任秘书廖咸浩、教务长蒋丙煌、学务长冯燕、研发长陈基旺以及来自台大各行政部门及台大各院系的学生代表百余人。此外,台湾大学杰出校友,北京大学名誉校董和名誉博士尹衍樑先生也应邀参加了演讲会。北大方面,校长周其凤院士、校长助理、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邓娅博士以及各职能部门领导和院系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演讲会。演讲会由北京大学副校长李岩松博士主持。

 
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致辞

周校长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台湾大学师生一行来访北大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此次台大访问团无论是在人员规模上、还是在交流层次的深入性与广泛性上,均为北大历年来所接待的台湾高校代表团之最,同时,这也是台湾高校首次在北大举办主题大学日活动,堪称海峡两岸高等教育交流史上的一次盛事。他在讲话中回顾了北大与台大的历史渊源以及近年来交流合作的发展,并表达了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双方合作,共同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愿望。他也深信,此次“台湾大学日”必将成为两校合作历史上的里程碑。

台湾大学李嗣涔校长自2005年6月担任校长以来,一直为积极推动与大陆高校尤其是北大的合作而努力。今年10月,李嗣涔校长与周其凤校长签署了《北京大学与台湾大学策略联盟备忘录》和《北京大学与台湾大学合办双学位计划备忘录》,准备在联合科研、人员交流、学位共同授予、设立两校交流基金等领域展开实质性的合作,此次台湾大学日活动的举办更是两校在学术、学生、行政管理等多方面的立体性交流。

 
台湾大学校长李嗣涔演讲

“贡献这所大学于宇宙的精神”

随后,台湾大学李嗣涔校长发表了题为“多元文化的台大与北大的时空交汇”的主题演讲。从历史的角度,李嗣涔校长深情地回顾了北京大学与台湾大学的几次交汇。从起源上说,北京大学的前身为京师大学堂,源自甲午战争之后清政府中革新派推动变法的努力,而台湾大学最早设立的台大医学院,始自日治时期设立的台湾总督府医学院,这几乎与京师大学堂处在同一时期,发生在十九世纪和二十世纪之交中国大陆与台湾走向近代化的时代关口。北大与台大的第二次交汇,则以1945—1950年期间赴台的一批北大人为代表,在台湾大学的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又以曾担任北京大学助理校长的傅斯年对台大的建设居功至伟,奠定了台大延续至今的治校理念和学术之魂。李嗣涔校长还引用傅斯年校长的名言“贡献这个大学于宇宙的精神”,阐述了自己的治学理念。

伴随着大陆的改革开放和两岸关系的深入发展, 北大和台大两校的合作迎来了崭新的第三阶段。李嗣涔校长介绍道,在海峡两岸往来日益密切的背景下,两校于1994年签订了交流协定,促成了老师之间的自由交往。2005年,两校又达成了交换学生的协定。直到今年九月,北京大学和台湾大学学历认证的问题也基本得以解决。他在最后强调,纵然时空转变,两校之为社会造就卓越人才的目标始终不变,追求真理、培养人才、造福社会是两校共同的精神追求。

教务、教学,放眼国际,展望未来

李嗣涔校长精彩的演讲之后,台大行政部门的主管,包括教务长蒋丙煌教授、学务长冯燕教授、国际长沈冬教授和研发长陈基旺教授分别就台湾大学的教育教学、行政管理、组织事务及对外交流等方面和与会来宾分享了台湾大学的具体情况。各位老师还热情邀请北大师生有机会亲临台湾大学进行交流,观赏那别具风格的椰林与一路花开的杜鹃。

 
周其凤校长、李嗣涔校长共同为台大驻北大联络处揭牌
 
 
互赠纪念品
 
报告结束后,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和台湾大学校长李嗣涔共同为台大驻北大联络处揭牌,并互赠精心准备的精美纪念品。两位校长表示,台大在北大设立联络处,将为建立校际战略联盟、落实并推进各类合作项目提供有力保障。

情感的延续,合作的升温

作为北京大学“台湾大学日”的序曲,18日,教育部副部长郝平接见了台湾大学代表团一行,郝平副部长对台湾大学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到,台湾大学作为台湾第一所在大陆举办主题大学日的高等学府是颇具象征意义的。尤其是此次在北京大学举办规模如此之大,层次如此之高,内容如此之丰富的台湾大学日,必将对进一步加强海峡两岸沟通与交流起到重要作用。在海峡两岸交流日益频繁的背景下,在今年8月台湾方面“陆生三法”得以通过的前提下,他希望能有更多大陆高校的学历得到台湾方面的认可。郝平副部长在与李嗣涔校长的交流中指出,两岸的教育主管部门应为推动两岸教育的交流与合作提供更多政策和经费上的支持,同时他也希望高校能更多地发挥主动性,在北大举办的“台湾大学日”就是开展校际合作的范例。

郝平副部长在与李嗣涔校长的交流中指出,主管部门将会为推动两岸教育的交流给予政策和经费上的支持,同时他也希望高校能更多地发挥主动性,在北大举办的“台湾大学日”就是开展校际合作的范例。

据悉,在李嗣涔校长演讲之后,北京大学“台湾大学日”还设有丰富多彩、主题繁多的活动。如台大各院系负责人将深入北大各院系进行学术交流与座谈,两校的管理人员也将展开对口交流。此外,两校的校领导还将召开北京大学—台湾大学首次合作委员会会议。两校学生在文化方面的互动同样精彩纷呈,台湾大学学生社团还将带来杂技、国标舞、踢踏舞、魔术表演等节目的社团展演。北京大学和台湾大学学生共同举办的学生论坛和北大—台大学生联合文艺演出“台大之夜”等活动也都将一一展开。

 

编辑:碧荷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