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文博学院教工支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系统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11月19日,考古文博学院两个在职教工党支部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分别开展集体学习,对《决议》进行深入研读,与会同志纷纷分享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心得和感悟。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决议》适应了时代的需求,是党对历史经验进行的精彩总结,是指导党和国家未来长期工作的纲领性文件,特别是作为新时代中华遗产保护者、中华文明诠释者和中华文化传播者的考古人,一定要从《决议》中汲取力量,勇担历史责任,坚持理论创新,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发展作出关键贡献;把握历史机遇,坚持实践创新,以实际行动做出高水平考古工作和历史研究;顺应历史潮流,坚持育人创新,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事业培养大批优秀人才。

考古文博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学习全会精神

考古文博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学习全会精神

考古文博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邓振华指出,当前考古学作为研究和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学科,受到了空前的重视,也肩负着相应的责任。其实考古学自形成之初就承担了重建中国上古史、重振民族自信的历史重任,一代代的中国考古人筚路蓝缕初步完成了这一使命,当下我们要以前辈们为榜样,脚踏实地、求实创新,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

教工第一支部党员蔡宁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可以观察到中国各方面发生的重大变化。特别是在文物考古领域,考古工作地位和关注度被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对考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公众对于文化遗产保护的关注度也不断提高。党中央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好和弘扬好。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增强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作为考古工作者,要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努力讲好中华文明的起源,讲好中国故事,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考古文博学院党委组织员王小溪认为,身为党员,必须加强党史学习,尤其是党的理论探索史的学习,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了解马克思主义是怎样被中国人民选择和接受的,马克思主义是怎样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是怎样深刻改变中国和世界的。特别是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在教工第二党支部学习会上,学院党委书记陈建立重点讲述了《决议》中关于中国具体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飞跃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并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文化自信建设和文化安全工作,文物考古工作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考古学也迎来了百年来最好的发展机遇。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是文物领域规划第一次上升为国家级专项规划;《决议》中还首次论述文物考古工作。他表示,结合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写给全国青年的第一封回信是给我们考古文博学院,学院所有党员同志都要继续深入思考其中蕴含的历史逻辑和学术逻辑;要将立德树人的工作做得更好,让考古事业后继有人,从理论建设、教书育人实践、未来学科发展等角度,全力践行我们这代人的责任。

教工二支部党员深入交流研习成果,结合专业研究及学院发展,分享学习心得。各位党员纷纷表示,《决议》的出台适应了时代的需求,目前国际国内政治、经济、文化形势极为复杂,疫情也是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对百年奋斗历程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也是对未来长期工作的前瞻性指导。结合专业实际,各位党员要不忘初心,踏实肯干,创新奋进,从科技考古、文化遗产、陶瓷考古、博物馆等领域作为抓手深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化自信,做“中华遗产的保护者、中华文明的诠释者、中华文化的传播者”。支部成员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国梦还有很多崎岖路要走,我们这一代青年考古人一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在国际上把握学科话语权。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banner.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