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代表郭新月在北京大学“学习抗疫先进事迹,弘扬五四爱国精神” 主题座谈会的发言

编者按:2020年5月2日上午,北京大学“学习抗疫先进事迹 弘扬五四爱国精神”主题座谈会在医学部会议中心举行。本文为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代表郭新月在座谈会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郭新月,第三批援鄂国家医疗队中的一名90后党员。2003年的非典,我们还都是个孩子,那时好像抗击非典这个词只存在于电视机里,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我们二、三十岁,从电视机走到我们的生活里,既戏剧又真实,我们模仿着当初大人的样子,成为了抗疫的一员,在这两个月的时间里大家有泪水也有汗水,同时我们也收获了人生中最宝贵的一份经历。

从大年初二的第一批20名队员的紧急驰援,到2月初的刘院长亲自挂帅,再到2月7日我们的百人集结,北大医院援鄂国家医疗队共计135名医疗队员组建完毕,80后及90后青年达到了124人,党员、团员共计79人。出征武汉前,面对家人,电话里没有过多的寒暄,那一句“明天,我就要去武汉了”,展现了我们医护人员逆行而上的勇气与决心;在不知如何面对亲人们担忧的泪水时,我们其中有些人选择了善意的谎言,面对年迈的父母,90后护士刘志超选择携带工作服支援武汉,休息时间找到看不出来是酒店的地方,换上背了1000多公里的工作服,才敢和父母视频,只为让父母相信自己在医院加班;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 17年前,年幼的李佳辰送别母亲出征SARS的战场,2020年的冬天,母亲送别李佳辰出征武汉,在母女两人感动无数人的家书中,李佳辰说到:给我逆行而上勇气的,正是当年那个勇往直前的您啊;我们的一名90后护士在告知父母支援武汉的消息后,父母想到了让她辞职,而年仅26岁的她,安稳好父母的情绪后,毅然奔赴了武汉一线的战场。在我们的队伍中,不知有多少医护人员的父母是从新闻报道中才得知子女奔赴抗疫一线的,又不知有多少丈夫、妻子因为担心爱人而留下担忧的泪水的;医疗队中有的人挥别了新婚不久的爱人、有的人拜别了年迈的父母,还有的人放下了还在哺乳期的孩子,克服种种困难,舍小家为大家,奔赴武汉一线,只为担负起一名医护人员的责任。

北大医院援鄂抗疫医疗队临时团支部成立于2月20日,作为临时团支部书记的我,知道这是责任也是担当,在一线工作中,吸痰、气管插管患者转运等与患者近距离接触的危险工作我也积极为同事们分担,虽然知道这些会增加医护人员感染的风险,但作为一名党员,作为团支书,我责无旁贷。临时团支部紧密围绕临时党支部开展活动,团结一心一起打赢这场看不见硝烟的疫情防控战。临时团支部在武汉期间积极组织团员群体参加临时党支部发展党员大会,学习火线入党队员们的先进事迹,并定期召开线上团支部会议,传达各种抗疫一线会议、文件精神,组织大家学习之余积极讨论,表达自己的观点;休息时间,团支部还组织青年团员们拿起画笔,一起将我们对武汉的祝福和对武汉人民的感谢留在文化衫上,一起致敬这座英雄的城市。两个多月的党团联合活动充分调动了青年集体的积极性,提高了医疗队青年党员、团员同志们的凝聚力与归属感,帮助广大青年更好的完成援鄂抗疫任务。

在我们的医疗队中,既有50后刘院长这样的老党员亲自坐镇指挥,又有60后王玉英护士长这样的党员女将坚守一线,用严格的作风和强硬的态度守住医护零感染的红线,还有70后党员武汉籍医生刘敬伟的再三请战,只为用乡音为家乡的人民送去生的希望。党员前辈们的亲历亲为,无时无刻不在激励着我们广大青年人,他们给我们树立了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在党员同志们的熏陶下,50余名医疗队员提交了入党申请书,表达了“我要入党”的坚定决心,其中12名医疗队员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抗疫一线,我们广大青年人秉承北大医院人厚德尚道的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着青春力量。

回想起病房里,患者的那一句句“谢谢你们,我们一起加油”“看到你们就看到了希望”“孩子,不用管我,别传染给你们”,看似平凡的话语,每天都在深深的打动着所有人。当高龄的老奶奶出院拥抱所有的医疗队员时,当痊愈的患者深深的鞠躬表达感谢时,我们也留下了激动的泪水,因为他们的好转对于我们来说是莫大的鼓舞,同时也是我们工作最大的动力。

72天的坚守,100名患者的出院让我们所有人都看到了胜利的曙光,我们用青春的坚守证明着我们青年群体不怕苦、不怕难,担得起主力军的重担。在最危险的岗位上,我们干起活来一点也不含糊。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写道: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疫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作为在一线奋战的青年人,这句话就像一针强心剂,深深的激励着我们。总书记对我们这些广大青年的认可更加坚定了我们青年人抗疫必胜的决心;面对这场疫情,“不惧风雨、勇挑重担”,是我们的本色,就像习总书记在回信中所说: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谢谢大家!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