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加强助教岗位管理 推动课程体系建设——国家发展研究院访谈

编者按:北京大学于 2015年10月获批成为教育部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 点单位。2017年10月,又获批成为教育部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高校。
  
  在学校高度重视和院系共同努力下,我校研究生教育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扎实推进各项改革和创新措施,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道路,为建设世界一流研究生教育,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而不断努力。

2017年9月起,北大实施博士研究生资助体系改革。作为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关键切入点,资助体系改革旨在通过资源的调配来促进研究生教育良性运行机制的形成,最终达到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学校培养能力提升的目标。

改革方案实施以来,各院系积极思考、探索创新,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管理模式。在此,我们特别推出博士生资助体系改革院系访谈系列,分享院系的探索、实践与经验,以期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工作体系,提升管理水平。

1.资助体系改革后,咱们国家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国发院)在助教岗位设置方面有哪些思考和创新?

我们认为助教是课程建设的重要资源,在推进资助体系改革的过程中,我们会着重思考如何让助教岗位更好地为教学科研服务,从而更加合理地使用岗位奖学金资源。

在助教岗位配置方面,由于助教角色应定位于服务教学工作,因此我们院将学校下拨的助教岗位主要投向基础课程和核心课程,而对于仅需承担调试设备、传达消息、课堂签到等辅助性管理工作的课程,我们不会再安排助教,主要请选课学生义务帮忙。助教工作量基本上是学校规定的每周工作12个小时。对于那些工作量较大的课程,我们会根据具体情况协调分配更多的助教资源。

助教是整个教学过程中不可或缺的“桥梁”,既是学生和老师之间的桥梁,又是老师和教务办公室之间的桥梁,在教学辅助、信息传递等方面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选拔助教时,同等条件下我们会优先考虑有意愿从事教职工作的博士生。对于有志于从事教职工作的博士生而言,承担助教工作可以被看作是一个重要的培养环节,能够使博士生熟悉教学的基本过程与环节、基本技能与方法,提升未来教书育人的素质能力。

2.国发院是否有自己的助教管理办法?有什么特点?

一直以来,我们都致力于推进助教管理的制度化。只有形成制度化的规则,助教在工作过程中才有章可循,积累的经验才会有更好的传承。因此,我们根据国发院的特点制定了自己的助教管理办法,并将其写进学生的培养方案,为助教工作提供一个参照标准。

确定助教名单之后,我们会为大家提供培训,让同学们更直观、更深入地了解规则。例如,作为一名助教,必须坚守“公平”这条底线。在配合老师阅卷打分时,一定要做到公平公开,接受同学们监督;计算成绩的时候,要使用统一的公式。当然,后续我们也会抽查提交上来的试卷,以保证准确率。那些不能达标或违反规则的助教会被撤换,选课学生对助教有任何意见都可以随时向我们反映。

此外,为了进一步实现助教管理工作的内涵式发展,我们会收集助教对任课老师的教学模式、助教的工作模式、以及教务办公室的管理工作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3.在助教需求和管理方面,国发院有哪些特点?

我们学院整体上对助教的需求量还是很大的。目前,本院系的研究生已经不能满足助教工作需求了。所以我们会邀请一些数学学院的同学,甚至修读双学位的校外同学,以及博士后,共同参与到我们的助教工作中来,由此形成了成分多元、人数庞大的助教团队。

在管理如此多元庞大的助教团队过程中,我们进行了很多探索,最终总结出了几种管理方式。一是建立助教组,在组内设置助教组长和助教组员,类似于数学学院的初、高级助教之分,助教组长多由多次担任助教、助教经验丰富的学生担任,负责总体统筹和协调助教组的工作。二是建立助教群,为了方便沟通,每学期我们会为所有助教组建一个微信群,在群里我们会给大家分享典型的案例,然后一起讨论工作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助教群也有相应的纪律。

4.助教岗位是课程建设的重要资源,国发院是如何分配助教资源的?在分配的过程中,学院又是如何平衡不同老师之间的助教需求的?曾经遇到过哪些方面的阻力或者制度障碍?

我们是基于历年统计来调配助教资源的。首先,我们会从任课老师的教学大纲中确认课程的作业量;其次,我们每一学期都会统计任课老师助教在本学期的平均工作时长;最后,确定选课人数之后,我们以上述两个因素为基础,通过一定的公式计算,来确定任课老师的助教额度。此外,如果任课老师工作量发生变化,我们会在综合考量后为其调配助教额度。

5.国发院如何进行助教聘任?学院在制定助教选拔标准时,比较看重哪些方面的能力或素质?

助教其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他们的行为可能会对选课学生造成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因此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能力担任助教。我们很看重助教的选拔工作,这项任务主要由任课教师和教务办公室共同完成的。

在选拔助教的过程中,有意愿担任助教的学生会在专门的系统里申请,这个系统包含学生的教育背景、科研背景、助教经历、申请的课程名称以及理由。学生最多能填报五个助教志愿,老师根据提交上来的资料选择助教,这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如果我们从系统上看到有的课程没有人报名助教,我们办公室就会帮助统一协调。另外,我们还有一些硬性指标,如果助教因参与过多的学生活动或实习无法保证助教工作时间、缺乏责任心、不能在助教工作中坚持原则,以及在以往的助教工作中出现过重大过失等,我们学院会将这些学生列入助教黑名单。

6.国发院的助教培训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由于助教培训是现在比较容易被忽视甚至轻视的一个环节,我们学院花了很多精力来设计并实施助教培训工作。每个学期我们都有两到三次集中的助教培训,要求每位助教都参加,保证培训的相关信息传达到每一位助教。

助教培训内容包括助教定位、工作要求、道德规范和助教言行等应注意的工作细节。案例是培训讲解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总结了近年来助教工作的经典案例,尤其是一些工作失误的案例。此外,我们的培训很注重建立助教的规则意识。第一次助教会议就会组织学习“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助教工作职责”,首先告知大家担任助教的责任和义务。例如,若因上课等原因缺席了集中培训,请假的助教还需要参与单独的补充培训。还有一个比较有特色的是,我们的培训是午餐会形式,如果在没有提前请假的情况下缺席培训,需要自付本次午餐费用,我们会以爱心捐款的形式统一捐给希望工程。具体的教学技巧我们在培训中较少涉及,更多是新助教向经验丰富的助教学习,这也是一个传承的过程。

培训效果方面,很多准备将来申请教职的同学都表示得到了很大的锻炼,认为自己在习题讲解、作业评判、学生相处等方面的能力都有一定的提升。有一位我们学院聘任的研究员,当时在读研究生时担任过五、六次助教,一来就对整个教学流程驾轻就熟,给本科生上课得到的评价非常好,他本人也特别感激当年担任助教的经历。

7.国发院在助教管理过程中有什么激励措施?

设置激励措施其实也是灵活分配岗位奖学金资源的一种体现,我们目前主要有两项助教激励措施:

首先是设置“助教奖金”。我们把助教最后一个月的薪酬设置为“助教奖金”,助教必须圆满完成本学期所有的工作,才能得到这份奖金。

其次是评选“优秀助教”。我们每学期会以5%—10%的比例评选出优秀助教,主要基于以下几方面的考量:任课老师评价、学生评价、助教互评,以及教务办公室评价等。我们会为每位优秀助教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优秀助教证书对那些将来希望从事教职的学生来说是一个特别大的激励。

8.国发院是如何对助教进行评估的?

合理的评估一方面是对课程和选课学生负责,另一方面也是对助教工作负责。为了让助教评估尽可能地公正合理,我们采用了多方评估的方式,即助教组互评、任课教师评估、选课学生评估相结合的形式。

我们学院期中会组织助教之间的互评。一门课的助教就是一个助教组,如果一门课只有一名助教则不需要互评。互评内容主要包括工作量、工作时长,以及任务完成情况。期末则要求任课教师为自己的助教成员打分。最后再综合助教互评分数、任课教师打分,以及学校教务部评估系统中的学生打分,形成对每位助教的评估结果。

老师们在选拔助教时,可以看到该学生之前担任助教的评估结果;助教在完成本学期工作后还能给下一任助教留言。

9.可以看到咱们学院在助教管理上有着自己的独特之处,也非常感谢你们的经验分享,十分有意义。

谢谢,未来我们也希望这个助教管理、考评的系统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使助教工作、教学工作做得更好更完善。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