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一带一路”研究生暑期调研团项目研讨会举行

2019年10月18日下午,北京大学“一带一路”研究生暑期调研团项目研讨会于朗润园•致福轩举行。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研究生院副院长姜国华、基金会副秘书长耿姝,以及斯里兰卡、吉布提/埃塞俄比亚、哈萨克斯坦调研团成员出席活动。研讨会由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胡晓阳主持。

会议现场

胡晓阳简要介绍了调研团情况。她指出,“一带一路”研究生暑期调研团项目为北大师生提供了广阔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对提升学生创新能力有着极大促进作用。2019年度,调研团首次成功开展并完成了三大项目:斯里兰卡调研、吉布提/埃塞俄比亚调研和哈萨克斯坦调研。调研团师生深入当地社区、高校及中资企业,考察实地情况,分析合作空间,解读发展环境,研讨发展战略。调研过程由多学科师生共同参与,收获丰富,各位师生在实地调研中表现出了勇敢精神、体现了北大责任。我国驻四国大使分别会见了调研团成员,对北京大学派出针对“一带一路”国家的调研表示赞赏和肯定。胡晓阳表示希望与会成员能够畅所欲言,为学校国际化交流平台的后续发展建言献策。

斯里兰卡调研团团长武常岐教授从不忘初心、服务国家战略与丰富学科研究几个层面总结了调研经历。他表示,开展调研团项目的目的在于提高北大研究生培养质量,在陌生的发展中国家独立工作拓宽了学生们的眼界,使其从不同的视角观察问题、关注社会,感受命运共同体的力量。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遭遇困难和挑战,北大师生要做的就是更好地了解如何从各个层面为中国企业提供支持,服务国家战略。武常岐强调,调研团的实践为进一步跨学科研究交流提供了基础,可作为示范调研项目进行推广。除此之外,他还针对项目内容提出了改进建议,如设立具有针对性的“调研基地”,增加与大使馆的交流互动等。

吉布提/埃塞俄比亚调研团团长王敏副教授发言。他首先阐释了自身对调研项目的理解,我们一直以来缺少关于“一带一路”国家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因此北大调研项目的重要性随之凸显。他提出了做好项目的三点建议:选定战略性核心国家,整合校内资源建立研究小组,持续开展聚焦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区域国别研究。王敏指出,一些非洲国家目前面临的土地产权、产业园区建立、外汇管制等问题中国都曾经历过,研究好中国问题是研究好非洲问题的前提。

哈萨克斯坦调研团团长吴杰伟教授结合自身调研经历对项目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本次活动极大地培养了团队精神,团队的师生来源涵盖了大量院系,他们在不同学科领域中展现学术风采。吴杰伟强调,本次调研从本质上讲是在践行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到前线去”的理念,一旦走出国门,错综复杂的国际关系和外部环境远远超过学校课堂给予学生的锻炼,这对学生的成长是非常有利的。他提到,希望这种调研活动能够变成一个常规的持续性项目,团队成员也会用实际行动保证报告质量,扩大项目影响力,为后续计划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研讨会上,与会老师、学生围绕科研创新、学生培养、国家战略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多位同学表示希望在读期间到“一带一路”国家高校交流交换,进一步开展研究工作。国家发展研究院徐晋涛教授高度评价研究生国际调研团的培养模式,认为这种模式是研究生国际竞争力培养上里程碑式的创新。

夏红卫在总结调研项目特点的基础上提出了进一步深化、提升项目策划的几点建议。他指出,调研团项目走向“一带一路”国家、发展中国家,是一个“情怀”项目,体现了北大人的情怀、勇气和担当。本次项目不仅在研究模式与方法上进行了创新,也是人才培养模式和国际交流模式的一次创新。我们与国际同行交流,在团队中交流,与中资企业交流,与所在国各类组织交流,在交流的过程中实现了理念的传递,通过学者的角度把“一带一路”的理念、模式、挑战和关切传递出去。北大人是独立的思考者,目前“一带一路”建设进入了深水区,我们应该将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反馈给国家有关部门。在此基础上,夏红卫围绕项目的未来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课题的设计更有针对性,成果展示要有力量;形成品牌活动,研究成果覆盖利益相关方;扩大影响力,让北大学者在国家宏观决策中发出声音。

姜国华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调研项目在探索“一带一路”国家发展状况的同时实现了提升北大研究生国际竞争力的目标,从老师和同学们的反馈中可以看出,项目的效果与成绩都远超预期。调研过程中,四个国家的大使都接见了调研团,充分体现了国家部门对北大师生的重视和对调研团项目模式的肯定,参团师生对国家与学校的自豪感也油然而生。与此同时,学生们深入田野调查,在项目中将理论应用于实践,收获颇丰。姜国华从制度建设的层面阐述了几点设想。他表示,国际调研团的项目符合国家战略,符合学校战略,研究生院将联合国际合作部,总结经验、细化流程,推动研究生国际调研团项目的常规化。

参会师生合影

本次研讨会为各调研团搭建了良好的成果交流平台,各团队成员在本次调研活动中求真力行,脚踏实地,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了解和考察“一带一路”倡议在相关国家落实的现状。研讨会上,与会成员结合自身的专业,联系国内国际情况提出青年智慧。本次研讨会总结了实地调研中的经验与存在的问题,明确了此项目在培养青年的国际眼光和服务国家重要战略方面至关重要的作用,并且通过汇聚集体力量、凝聚集体智慧探讨出了一系列后续设想与长远规划,为今后项目的常规化与精细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