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5年发展路 迎接13次党代会】后勤篇(二)——推行实践文化育人 加强队伍建设

编者按:回望过去的五年,北京大学全体师生在校党委和行政班子的领导下,守正创新,砥砺前行,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后勤服务、综合改革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根据上级要求,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将在今年11月中旬召开。北大新闻网特推出“回眸5年发展路 迎接13次党代会”专题,回顾总结近年来学校奋力前行的实践、成就和足迹,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迎接北大第十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发挥同学们的主人翁意识,打造学生参与实践平台,让学生参与到学校的管理和决策中去,发挥了后勤系统平台实践育人的作用;多方面推进后勤宿舍文化、餐饮文化、讲堂文化的建设,在校园中形成浓厚的文化氛围,使后勤系统文化育人的效应得以凸显。在打造全方位育人的基础上,后勤系统还依托党工团,加强后勤服务系统队伍建设,做好党员、职工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打造了一支专心业务、全心服务、用心育人的高素质队伍。

参与式管理,打造学生实践平台

参与式管理是近些年后勤员工常常挂在嘴边的新名词。调动学生积极性,让他们发挥专业特长,参与到校园建设和管理中,不仅仅能加强同学们的主人翁意识,更能让同学们在实践参与中增长见识、锻炼能力。

万柳公寓在这方面的工作别具特色。为了丰富广大同学的活动空间,万柳公寓想方设法挖掘资源、吸纳学生的智慧,与学生一起,打造出风格不同的学习和生活空间。

 
“荷风柳苑”学生活动室

“荷风柳苑”学生活动室是由曾经的会议室重新设计装修而成,活动室的名字由公寓学生管理服务队伍“万柳学生联合会”的同学们集体命名,室内各项管理规定也由万柳学生联合会根据同学们的特点和需求集体完成,室名及室内书法作品由住在这里的对外汉语教育学院的同学亲自创作。

 
设计一新的二区大厅
 
 
学生设计的宿舍大厅

此外,万柳公寓还邀请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学生参与优化学生室内空间布局及家具配置,将原本利用率不高、堆放行李的宿舍大厅营造成温馨舒适的学习生活空间;由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学生牵头,广泛征求学生意见,因地制宜,将公寓二区门厅过道规划设计成学生讨论区,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不论是“荷风柳苑”的建成,还是学生宿舍大厅的华丽变身,再到二区门厅的装饰改造,万柳的同学们从最初设计到最后完成全程参与,将自己的智慧融入到万柳公寓的建设中来,万柳公寓也通过学生广泛参与后勤服务,将育人理念渗透到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

2006年起,餐饮中心与校学生会合作,共同创立食堂监督员制度,食堂监督员由校学生会统一招聘,由在校本科生或研究生担任,每个食堂设立1-2名。食堂监督员参与食堂管理和监督,代表同学与食堂沟通意见和建议,并负责处理同学BBS投诉,维护广大同学权益。食堂监督员定期参加餐饮中心组织的意见沟通例会、食堂生产一线参观、食材供应基地参观及北京高校伙食原材料联合采购招标会等活动,增进了解,减少了误会。同时,食堂监督员通过参与食堂投诉的处理和回复,增加了自身参加社会实践的经历,锻炼了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

 
学生监督员参观餐饮中心生产采购部食品加工厂

近几年,餐饮中心通过与学生监督员的沟通迅速响应,最大限度地解决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逐年丰富伙食供应品种,统一研发无矾油条、油饼、调配料(辣椒油等),中心建立糕点房,提供卫生、价廉物美的自制糕点,让师生享实惠;相继推出多个食堂的早餐和夜宵服务,坚持午间值班餐制度,售饭窗口加装蒸汽保温台、电加热保温灯,采取三级保温措施,解决饭菜容易变凉难题;学一食堂通过改造,增加休闲餐厅功能,在非正餐时间段提供小炒服务,让师生吃上热饭热菜,同时为师生提供休闲交流的空间;还有一些细节,如食堂提供餐勺、自助加糖点、水果供应等,不断满足师生多元化的饮食需求。

“燕园变形记”是北京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以北京大学平民学校为平台组织的项目,意在促进北大学子和身边燕园人彼此间的了解,从而共建一个更加和谐、温馨的北大。参加活动的同学在一天或半天的时间里,在对应后勤员工的指导下到其岗位上体验工作。相应地,后勤员工将跟随参加活动的同学体验半天或一天的大学生活,如跟随上课、自习看书、听讲座等。变形记也鼓励互换身份的后勤员工和同学之间建立长期一对一互助关系,丰富北大教工生活,促进学生和教工之间的了解。此外,餐饮中心与校学生会实践部合作,由校学生会招募同学到食堂体验生活,餐饮中心为同学提供挑拣食材异物、择菜等体验岗位。

 
同学参与“燕园变形记”时体验打粥

2017年9月27日下午,后勤系统“我的校园我做主”活动首次走进院系。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师生代表和后勤九个单位的负责人一起沟通座谈,就校园建设沟通意见、分享建议。2017年10月12日,“我的校园我做主”延伸活动继续开展,后勤系统再次走进院系——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的师生代表们和后勤系统的各位负责人进行了坦诚沟通。“我的校园我做主”是学校后勤部门为改进后勤服务、增进与师生互信所采取的一项新举措。该举措旨在统筹协调后勤各单位,通过与师生面对面的座谈与交流,听取师生对后勤服务、校园发展的心声和愿望,让广大师生更加深入了解和参与后勤工作和校园规划。

 
“我的校园我做主”活动走进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总务部和各中心在服务工作中,建立并落实了与学生沟通的良好机制,“我的校园我做主”沟通座谈会便是其中的有效尝试。总务部重要改造项目、重大事项预先向学生征求意见,总务部与学生专项工作座谈会等;建立良好的服务工作和沟通机制,向大学生传播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价值理念,使学生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使荣校、兴校、强校、节能、守规矩、责任、担当、奉献、作为等理念深入大学生心中并用于实践。

房地产管理部在45甲、29楼地下商圈的规划设计中,通过学生会公众号进行多轮的意见征集,采纳师生建议。整个商圈的规划、功能布局等都来自于同学们的灵感,通过服务理念与服务方式的改变,让同学们感受到民主、文明、和谐的氛围。在招评标过程中,同学代表与相关领域专家一起通过公正、公平、公开的招标评标过程,遴选出资质完善、业绩优秀、服务水平高的企业作为推荐中标商。“国安社区”“全家便利”“山合谷”“皖新传媒书店”等全新商户陆续进驻校园,原有在学校服务多年的“物美超市”“博雅堂书店”“明亮眼镜”等十余家单位也都在社会公开招标中脱颖而出。在商铺管理中,建立学生监督员制度,聘请在校学生作为各个商圈、各类商铺的监督员,代表全校同学及时将意见建议反馈给经营方;同时将经营方的活动创意、经营方案向同学们传递。在环境建设方面,同学老师们一起动手,历时一学期,设计、构图、绘制,建成了美观而富有独特新意的29楼服务区文化长廊,吸引不少同学驻足、留影。

 
深受同学们欢迎的全家便利店

会议中心百周年纪念讲堂注重发展学生志愿者团队,从参与活动现场服务到增设学生文艺记者团,讲堂学生志愿者的规模和影响力不断壮大,同学们在讲堂传递爱心、绽放青春,同时也充分利用讲堂广阔的平台结交同伴,充实自我,为今后走向社会打下了基础。对外交流中心通过吸纳在校学生参加国际会议承办和海外团队接待的志愿服务工作,将参与对外交流和涉外接待的大量实践机会提供给同学们,同学们在服务实践中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提升了素质,锻炼了能力。

推进文化育人,建设精神家园

近年来,后勤系统大力推进文化育人,多渠道多形式推进后勤文化传播、文化培养、文化传承,如推进宿舍文化建设,培养大学生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推出品牌餐饮,让同学们参与学习、打造饮食文化;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增强学生优秀传统文化和先进文化底蕴等。

为营造健康、和谐、文明的公寓文化环境,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公寓服务中心积极探索公寓育人新途径新方法,努力提升公寓文化“软件”实力。

“北大燕窝”(北京大学公寓服务中心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的成立,不仅让同学们参与到宿舍管理中,更是打出了一张亮眼的北大宿舍文化牌。在“北大燕窝”的组织下,从2016年5月为校友制作蛋糕活动开始,“烤一块红薯温暖你”“做个披萨送给ta”“一起来做马克杯蛋糕吧”等活动也陆续开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同学参与。此外,按照学校整体工作部署,在2017级新生楼试行公寓辅导员制度,公寓服务中心克服困难积极配合学工部工作,做好新生楼数据测算和入住规划,并提前改造相应空间用于辅导员的住宿和办公,让公寓辅导员积极发挥作用,与既有的学生公寓楼管组联动起来,分工协作,加强学生公寓楼的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教育格局。

 
校友携子女参加制作马克杯蛋糕活动

会议中心下属的学生公寓每逢端午节、中秋节等中国传统节日和圣诞节、万圣节等西方节日,都会精心策划组织文化交流活动,提升人文关怀,如“端午节包粽子”“中秋节和楼长一起度过”“捣蛋万圣节,糖果欢乐送”等,营造出和谐、友爱、青春的文化气息;勺园学生公寓还推出了毕业季系列活动,向毕业生征集“我的大学遗憾”“毕业祝福体”“一张合影”“勺园我想对你说”等,开展“勺园生活一两事”征文,给即将毕业的“勺子”们倾吐离愁、抒发感怀的机会,也促进了公寓文化的多元化建设。

 
端午节包粽子

2016年12月21日是中国的冬至节气,也临近西方圣诞节,为了让在北大学习的外国留学生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勺园策划了“迎冬至、庆新年”包饺子活动。方案一提出就得到了留学生们的热烈响应,他们甚至将自己的圣诞节party也提前到了冬至日这一天。150多名留学生在冬至之夜齐聚勺园西餐厅,大厅里架起面板,摆满包饺子的原材料,大家分成几个小组,多名厨师齐上阵,详细讲解和演示每一步包饺子的手法和技巧。留学生们纷纷撸起袖子认真学习,在亲手包饺子的过程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通过创新设计餐厅活动,勺园有效地将文化育人工作的维度扩展到了留学生群体。

 
留学生冬至日包饺子

会议中心百周年纪念讲堂管理部着力打造“高雅艺术殿堂”和“素质教育课堂”。讲堂平均每年引进和推出文艺节目近两百场,放映电影百余部。许多优秀节目,如北京大学五四交响音乐会、新生音乐会、新年芭蕾音乐会等,已经成为校园年度品牌。此外,讲堂与中央芭蕾舞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等众多中外优秀艺术团体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发起成立海淀区演出联盟,成立百周年纪念讲堂室内合唱团和讲堂话剧团,在高校和首都文化领域辐射度和影响力与日俱增。通过多元化的引进渠道和多样性的艺术形式,讲堂在展示民族经典文化艺术和传播世界优秀文化成果方面,起到了桥梁和窗口作用。同时,讲堂还面向社会承接一些影响力大、辐射面广的大型活动,每年接待各界政要、文体明星、学术先驱、文化名人数以百计,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品质。

讲堂不仅着力打造“高雅艺术殿堂”,还为校内师生提供了“素质教育课堂”:为艺术名家名团搭建平台,开阔青年学子视野;为师生文化生活提供舞台,展示素质教育成果。在艺术推广领域,讲堂始终秉承“高品位、低价位”的原则,确保广大学生足不出校便可走近各门类海内外高雅艺术。在全力配合学校大型活动、重大接待的基础上,讲堂还为一年一度新生文艺汇演、十佳歌手大赛、十佳主持人大赛、一二·九合唱、新年联欢等学生活动的举办创造良好条件。此外,讲堂还每年上百次免费为各个师生艺术团体提供排练和演出场地,为贫困生发放优惠票兑换券,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服务素质教育。

 
2016年新生音乐会
 
 
2017年新年联欢晚会

对外交流中心是学校国际交流的窗口之一,承担着国际学术会议和活动的组织承办、海外团队来访接待、英杰交流中心会场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在为学校国际学术会议组织承办提供有力支撑的同时也为北大学生搭建了一个不出校门就能走向世界的交流平台,并成为北大学生的涉外事务实践课堂。

2016年,餐饮中心与校学生会合作,举办“十佳菜肴”“十佳服务员”评选活动,由参与活动同学投票选出年度食堂“十佳菜肴、十佳服务员”。活动启动后,迅速在校内掀起了寻找身边美食和“最美”阿姨的热潮,同学们分别投票选出自己中意的食堂美食和窗口服务员。自微信投票开展以来,师生们反响热烈,尤其是“十佳服务员”推选的单篇阅读量已经突破20,000次,创造了学生会历次活动关注度新高。获奖服务员包括农园、艺园、艺园小白房、勺园等食堂的服务员,其中,学五食堂桂林米粉窗口服务员庄晶以其热情的服务拔得“十佳服务员”头筹。“十佳菜肴”评选活动中的获奖菜肴,既包括了松林的青菜包、艺园的卤肉饭等经典菜品,也包含了燕南的香酥鸭腿、学一的松子鱼段等新菜。

 
十佳菜肴

2017年6月,餐饮中心与学工部合作,第四年连续举办“回味燕园味道”美食沙龙活动,向毕业生现场传授同学们喜欢的校园美食烹调方法。8月底,在新生入校前夕,餐饮中心与招生办公室合作编写了微信公众号文章《从饭票到饭卡,每个北大人心中都有的印记》。文章通过回溯食堂支付方式的变化,回顾了半个多世纪来北大食堂的变迁。文章一经发出,就得到了在校师生和校友们的热切关注,得到了北大官方微信等公众平台的转载,给北大的餐饮文化添上了历史色彩厚重的一笔。

 
“回味燕园味道”美食沙龙活动中,毕业生现场学习校园美食烹调方法

2016年11月19日下午,由北京大学餐饮中心和校学生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校园厨艺大赛暨燕园美食节在农园三层举行。来自全校的14支学生代表队共21名同学在比赛中各展厨艺,餐饮中心的技师们也奉献了一道道象形菜、特色菜。同时,日本、韩国留学生现场制作寿司、泡菜等本国特色美食,学生社团“家政与生活创意协会美食部”现场制作慕斯蛋糕、蛋挞、糯米糍等供大家品尝。现场种类繁多、琳琅满目的美食让中外师生感受到中国饮食文化的多样性、艺术性。北大餐饮文化氛围之浓郁可见一斑!

依托党工团,打造综合素质突出的职工队伍

队伍建设是根本,后勤系统积极参与组织办好平民学校,加强后勤服务系统队伍、尤其是一线合同制职工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团组织建设,做好党员、职工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

2006年7月,在北大工会、教育学院、后勤党委、北大团委等共同努力下,北京大学平民学校正式启动。平民学校按照“高校教育资源+志愿服务”的模式组织培训、开展活动,迄今已连续举办12期,共招收学员1165名,先后有700余名北大师生加入平民学校志愿服务队伍。2017年5月,为探索新时期校内务工人员不断发展变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平民学校再次启动校内务工人员就业与培训调查,为今后一个时期更好地保障平民学校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通过平民学校的培养,一线合同制职工提高了思想政治水平,坚定了理想信念,把爱党、爱国、荣校、兴校的理念深植心中,也更加融入北大,综合素质、专业服务技能得到提高,成为单位骨干,发挥带头作用。

 
2017年3月,平民学校第12期开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程郁缀首讲

后勤党委6个党总支、29个党支部、550余名党员、11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1100余名青年积极行动起来,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团日活动。

总务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坚持每月开展一次支部学习,组织了邀请各学科领域老师作报告、参观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参观平西交通情报联络站纪念馆等活动。总务部还与房地产管理部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双学爱岗典范、争做合格党员”主题党日活动。会议中心党总支组织学习中央31号文件精神,党员就高校后勤“三服务、两育人”功能在工作中的体现等进行了讨论,充分认识到后勤服务岗位在学校立德树人过程中的作用;中心团组织在青年员工中传播“立德树人,从我做起”的思想,激发了基层工作人员干事创业、服务育人的热情。餐饮中心组织食品安全与营养讲座、健康讲座,举办职工趣味运动会、女工手工艺品制作比赛等。公寓服务中心党总支一支部组织党员维护校园环境志愿服务活动和外来务工人员座谈会,万柳公寓成立了师生联合党支部。校园服务中心党总支加强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餐饮中心中青年技术骨干培训班学员与技术顾问高炳义及相关领导合影

通过开展这些活动,后勤党员、职工、尤其是一线合同制职工坚定了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树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党员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各方面全面贯彻落实;学习学校重要治校理念、党建工作思路,职工思想统一到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核心使命和“双一流”建设事业中,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环境。

在此基础上,后勤系统开展了评优表彰各项活动,如后勤党委评选后勤之星、唐立新奖教金、北京大学青年岗位能手。会议中心对日常服务工作中热情待客、拾金不昧,在突发事件中沉着冷静、表现突出,在业务技能竞赛中技艺超群、勇创佳绩的员工和集体均及时给予通报表扬,并评选年度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餐饮中心与校学生会合作,举办“十佳菜肴”“十佳服务员”评选。万柳公寓开展员工榜样评选,组织“弘扬工匠精神,争做育人模范”万柳学区首届职工技能大赛,编辑《绿润万柳——特房中心员工风采录》,宣传、弘扬后勤正能量。

 
万柳学区首届职工技能大赛

北京大学正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道路上阔步前进,北大后勤也将继续努力、不断实践,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积极贡献力量。(新闻网记者高雷整理)

编辑:白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