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风采】李萍萍:求真务实、密切联系群众的好书记

编者按: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即将在2017年11月中旬召开。这次党代会选举产生的300名党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先进性。代表中,各级领导干部代表74名,占代表总数的24.7%;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等一线代表190名,占代表总数的63.3%;学生代表19名,占6.3%;离退休代表17名,占5.7%。其中,妇女代表132名,占44%;少数民族代表19名,占6.3%;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代表298名,占99.3%;年龄在50岁以下的代表158名,占52.7%,符合党代表的结构要求。与上次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相比,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代表的比例提高了4%。代表们大部分来自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是北大发展建设、创先争优的中流砥柱。新闻中心特推出《党代表风采》专栏,讲述他们的故事,展现他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李萍萍从1979年以来一直在临床一线工作,1997年起任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党委副书记,2003年起任党委书记至今。多年来,她始终致力于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党委工作保证医院中心工作开展,保证医院安全稳定,构建医院和谐环境,促进医院全面发展。

作为党委书记,李萍萍始终做到以身作则、身体力行,成为临床肿瘤学院党建工作的领路人、模范作用的带头人、职工群众的贴心人,被医院员工们誉为密切联系群众的好书记。

李萍萍

医院党建工作的领路人

自2003年起担任党委书记以来,李萍萍十分重视党建工作,明确党委定位,与医院行政班子密切配合,围绕医院中心工作做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医院的稳定与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注重制度化建设,狠抓党支部建设。上任伊始,李萍萍明确工作目标与任务,主持制定、完善《党委工作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实施细则》等各项制度,规范工作的开展。她深知,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础是党支部工作,在党支部的设置上,本着便于组织活动、科室管理、有利于党政配合的原则,根据科室、病区的增加和变动,及时对党支部进行调整。她按照《党章》规定按期对党支部进行换届,同时注重支委会的建设,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李萍萍非常重视干部培训,院党委每年举办2-3次的党务干部培训,采取请进来培训教方法,走出去参观学习经验,围绕中心工作组织讨论、辩论赛等多种形式开展培训,不断提高党务干部的理论知识和实际工作水平,并结合医院实际强调党政配合,对党务干部提出具体要求,同时组织党支部书记和委员进行交流、互相学习经验,提高了开展党支部工作的积极性。

党政配合,围绕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围绕卫生部开展“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的医院管理年活动以及北京市卫生局开展的“创人民满意医院”活动,李萍萍从人员培训、改进机关作风和满意度调查等方面展开工作,努力提高员工医德医风、服务意识与质量水平,使医院患者满意度保持较好水平。她围绕医院文化建设,实施“阳光心态”工程、“送温暖”工程,并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让拥有阳光心态的职工为患者提供阳光般的服务,营造良好的医院文化氛围,增强医院的凝聚力。

积极应对突发事件,全力保障医院安全稳定。保证医院的安全稳定是党委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责。在医院面对重大问题和突发事件时,李萍萍都会立即与行政院长沟通,做出恰当决策,保持与上级沟通,控制局面,并团结党政班子成员,形成一致意见,共渡难关;同时发挥党支部和中层干部的作用,做好协调、稳定工作,发挥团队作用,从不同角度保证了医院的和谐稳定发展。

抓住时机开展思想教育工作。李萍萍通过组织学习讨论、参观、观看故事片等多种形式开展思想教育工作:组织医务人员学习《医师宣言》、观看《医德医风警示录》、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规范行为,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结合不同时期的形势、任务开展全院性理论学习,邀请专家做专题报告,如:两会、医院文化理念、国际国内形势报告会等、医疗法律事务等报告。

模范作用的带头人

李萍萍始终做到严格要求自己,廉洁奉公、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要求党员做到的,书记首先做到。在她的心中,党的工作是最重要的。兼任中西医结合科主任的她,业务工作本身就很繁忙,每天门诊、病房里许多病人围着她,学术报告、各项管理工作会也在等着她。她每天的日程都排得满满的:一天,清晨上班时员工看到李萍萍拉着行李箱,还以为她要出差,没想到她是白天在新加坡讲完学,夜间乘飞机,早晨刚刚赶回医院出门诊;门诊一直到中午1点半,下午2点又到职代会做报告,3点开办公会,5点又到病房探望她的病人……就是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李萍萍都全身心地投入到各项工作中,以她的实际行动带动着周围的每一个人。

李萍萍时刻把员工的疾苦放在心上,在员工心目中她不仅是一个关心群众的领导,更是树立了一名普通党员的好形象。几年来,她先后捐款上万元,帮助困难职工、资助灾区人民,成为医院捐款最多的人。不管工作多忙、时间多紧,她也要抽时间探望生病职工,慰问遇到困难的家庭,随时把党的温暖、组织领导的关心送到每个员工的心中。

职工群众的贴心人

作为党委书记,李萍萍自觉做到密切联系群众,成为员工们的贴心人,干部们、员工们有了问题都愿意找她说说心里话。她曾组织最后一批福利分房工作。她深入细致地了解情况,白天没有时间,就晚上甚至半夜给职工打电话倾听职工的情况。有的职工感动地说,分房这样的大事,想找领导都找不到,真没想到书记能给我打电话了解情况。就是这次房源少,我的困难解决不了,我也知足了。由于工作细致、透明度高,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被认为最难做的工作平稳完成。担任党委书记后,李萍萍逐个与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谈话,面对面进行平等沟通,虚心学习、共同讨论、交换意见,避免居高临下做指示,密切了干部之间的关系。随着医院建设的深入、人事制度的改革、竞争上岗的实行,干部职工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思想情况,她多次做好疏通疏导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鼓励他们在新的岗位发挥作用,保证医院中心工作的顺利落实。

在全院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医院工作快速稳定发展,连续多年获得“首都公共系统文明单位”称号,院党委先后被评为医学部及北大“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成绩的取得,和李萍萍的辛勤付出分不开,她时刻以实际行动履行着一名党务干部、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义务。(供稿:临床肿瘤学院)

专题链接: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

编辑:素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