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风采】王圣博:同行于时代

这是他在北大的第六年。在这里,他完成了从高中生到大学生、又到博士生的转变,也完成了从共青团员到中国共产党员的转变,他说自己的政治认知更加坚定,信仰也更加忠诚。作为北大第十三次党代会为数不多的学生党代表之一,经济学院学生王圣博以其行动,展现着当代北大学子的气质与情怀。

一种态度:思谦冲而自牧

2012年9月,王圣博从黑河来到北大,从最初一心想要证明自己的“不平凡”到将平凡融入血液,他期待着生活的点滴,也珍惜着燕园给他的一切和永向未来的希望。

本科期间,王圣博一直从事学生工作,从部员、部长、副主席,一路踏实前行,在大四任北京大学学生会主席期间,他推动了学生会制度化、体系化的建设和人才的培养,规范了执委会的工作条例,也加强了骨干培训的建设。“很多事情不会一蹴而就,包括学生会制度的完善也非一日之功,但该做的工作还要做好,毕竟风物长宜放眼量。”他说。

当年那段学生工作的经历是他最难以忘却的北大记忆之一,“真的能够感受到,北大的精神与气质都很具象化地体现在身边这群真实的和可爱的人身上”。尽管来自不同的院系,有着不同的背景,但在他看来,他们怀揣着同样的梦想,彼此尊重,相互勉励,讨论着未来的发展,争论着信仰和选择,也更加理解和尊重彼此的选择。“我们不一定在塑造同一种信仰,但都是为信仰而奋斗的人。”的确,在北大这样一个开放包容的环境里,没有制式统一的评价标准,使得每个人都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发展方向去实现自己的价值,这样的氛围让他始终保持着谦虚自持的处事风格。“念高危,则思谦冲而自牧;惧满盈,则思江海下百川,”他很喜欢魏徵的这句话,“毕竟在北大,不会有人因为你是学生会主席就高看你一眼,既然在其位,就要全力做好分内职责”。目前,他正忙着经济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的事务,以支委的身份协助党支书开展更多的党务工作。

一份信念:北大人的担当

“在燕园,习惯了日常接触的都是北大人;走出校门之后就会发现北大人从绝对多数变成了绝对少数,那个时候才更切实体会到北大人所应肩负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

2015年,王圣博当选为第二十六届全国学联主席,责任越重,他越觉得新的时代和潮流变化下的改革之需,“我们的学联学生会组织和广大学子之间其实存在一定程度的供需不匹配,在日益增长的多元需求面前,各级学生组织的工作覆盖面和学生干部的整体素质仍有待提高”。今年3月出台的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作为学联组织的主要负责人,王圣博积极推动其落地实施。他所期望的改革愿景,一方面提升学联学生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更好地服务同学们的精神成长和学习生活的需求,成为大家找得到、信得过、靠得住的组织;另一方面,提升学联学生会组织的专业素养,进行供给侧改革,最终增强同学们的获得感。

同时,作为经济学院财政方向的博士生,王圣博也一直怀揣经世济民的抱负,志在用专业所学解决现实问题。“我的研究方向与央地关系、地方财政相关,此前也调研过江苏、安徽、吉林等省份的农村地区发展情况”,深入基层、走访村民的经历给他带来了很大的触动,也让他对十九大报告提到的——当前面临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有着更深刻的体会,

“目前想做的事情很多,但能做的事情还比较少。”所以他想利用这几年的时间,不断充实提升,但无论将来从事什么职业,服务社会始终是他奉为圭臬的信念。

一个契机:成长与见证

刚得知自己成为学生党代表的时候,王圣博既意外又惶恐,不过他坦言这对自己而言也是一个契机,既能回顾自己、检阅自己,又能服务北大的青年学子。他希望可以充分利用党代会召开之前的这段时间,多听一听同学们的诉求,了解他们对校园发展、党建工作的一些建议,以便形成提案在党代会上进行反馈。

“很快就要召开第十三次党代会,明年也将迎来北大的120周年校庆,在接下来一个阶段,学校如何更好地倾听同学们的声音、增强其获得感,让大家真切感觉到越来越好的变化,显得至关重要。”王圣博说,他希望学校和同学们沟通的渠道能够更加顺畅,解决问题的速度更快,解决方式也能够更加被同学们所接受。

此外,他也希望通过基层党支部的建设,发挥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的作用,更好地把思想引领工作做到实处,“我始终觉得,做好工作关键在于育人,不仅是培养学生,最重要的是培养感染力、塑造能力特别强的辅导员”。作为经济学院2016级本科生班主任,王圣博亲身体会到作为良师益友的辅导员对学生成长和组织工作开展的作用,“这是一个从自己成长,变成陪伴大家成长,到最后引领大家成长的一个过程。作为班主任,心心念念都是自己的学生,不仅要关心他们学业的发展,更要关心他们的安全,甚至包括他们的恋爱情况”。前段时间,王圣博班上的学生宋若冲因半夜突发性食物过敏进了医院,他听到这个消息之后立马放下手中的工作赶到医院,守着学生寸步不离,直到其出院。宋若冲说:“那天晚上,圣博师兄不是学生会主席,也不是全国学联主席,而是一名尽职尽责的班主任,更是一个用真心对待学生的大哥哥。遇到他是我进入大学之后最大的幸运。”这份像大家长一样的工作,在王圣博眼中,辛苦却也很幸福。他需要对每位学生都有着很准确的判断,又要对整个班集体进行全局把握,发现不同问题中的特点和共性。

10月18日上午,王圣博在学工部组织的会场观看十九大开幕会直播,对共产党这五年来取得的成就深受震撼,也因报告中提到的新的判断、新的理念、新的蓝图甚为感动,“觉得自己有一种时代感和沧桑感,亲历了国家的发展和变化,能够真正地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同行,与历史同行”。(校报记者 张守玉)

编辑:拉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