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动态

“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2020北京论坛在京举办

12月5日,2020北京论坛在北京大学举办,本届论坛以“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疫情重袭下的全球化新挑战和新机遇”为主题,众多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线上线下云集北大,聚焦后疫情时代的全球发展。

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邱水平主持。邱水平指出,北京论坛已经走过了十七个年头,它汇集全球智慧的顶尖学识,不断推动不同文明间的互学互鉴,成为各领域翘楚云集的高端国际平台。建设一个和谐的世界、探寻文明的共同进步和可持续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全人类的不懈努力,更需要学术界同仁的热情参与和积极贡献。

第十届、十一届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十二届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北京论坛高端顾问委员会主席韩启德在大会致辞中指出,促进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是我们共有的美好心愿。为此,我们要以心相交、以诚相待,筑牢国际交往的紧密纽带;我们要教育引领、深化交往,发挥高等院校的使命担当;我们要面向未来、打牢根基,培养青年一代的深厚情谊。希望北京论坛(2020)能聚焦全球发展,从多角度、多领域寻找各国间的合作共赢、文明互鉴之道。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以视频的形式向北京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新冠疫情暴发前,不平等和分歧已不断加剧,此次疫情也为这些顽疾敲响了警钟。目前,在健康、经济、气候等方面,我们面临着几代人都从未遭遇过的最大全球性挑战。我们在接下来几个月中所做的决定将影响未来几代人的生活,国际合作至关重要。

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在致辞中表示,面对疫情带来的新变化,大学要坚守教育规律,也要勇于变革创新,才能有力应对疫情的冲击,并主动引领社会进步。大学要高扬人文精神,履行育人使命;要坚持创新引领,发挥科技力量;要更加开放包容,深化国际合作;要面向未来发展,改革教育模式。

北京市委副秘书长郑登文表示,在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际格局深刻调整的时期,我们通过在线交流的方式,共同研讨全球化的未来,这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韩国SK集团全球董事长、北京论坛高端顾问委员会委员崔泰源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我们今天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是环境。面对病毒肆虐的挑战,我们必须团结起来,进行全球性的响应。我们需要努力提高“同理心”水平,这意味着我们能够理解和分享他人的感受。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在视频致辞中指出,我们深信国际社会各方合作的力量,应对全球性挑战,还需要商界、民间团体和年轻一代的参与。必须重新找到世界的平衡,实现这一切最重要的基石就是真相和信任。现在,大学要肩负起寻找事物真相的重任。

日本前首相、博鳌亚洲论坛咨委会主席福田康夫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在这个世界大变革时期,正视文明与文化,构思世界新范式变得非常重要。要思考如何在经济全球化不断推进的过程中,让文化与文明之间这种相互影响的进程更温和、更“无痛”。使一切变得更人性化、更友好正是这个时代的要求。

特邀报告由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博雅讲席教授钱乘旦主持,他表示,如今世界风云变幻,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撞击着世界的各个角落,让人类面临着重大的挑战。因此,北京论坛以“疫情重袭下的全球化新挑战和新机遇”为年度主题,聚焦后疫情时代全球化的发展趋势,探讨应对未来发展的各种因素,探索避免走向封闭对抗、零和博弈的光明之路。

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前主任,中央外事办公室前副主任裘援平在特邀报告中表示,纵观世界历史,一个个重大全球性的危机事件,及其带来的世界格局和国际体系的深刻变化,都在反复地提示我们,世界不仅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且已经步入了全球化时代。裘援平指出,全球化时代区别于其他时代的核心内容,是把世界作为一个整体,以全人类的和平共存和共同发展为主题展开的。这要求人们的思维导向和战略策略等做出相应调整,甚至是革命性的转变,世界是如此,中国也是如此。目前全球化时代的阶段性特征和演进方向表现在经济、社会、政治、安全、制度和文化六个方面。裘援平强调,新时代,中国更要以天下观天下、从世界看中国,用全球化时代的新视野内外兼修,与世界各国一道,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发展中破解难题,在合作中应对挑战,共同推动时代的进步和发展。

开幕式主旨报告部分由崔钟贤学术院院长、韩国驻联合国前大使朴仁国主持。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就疫情与多边合作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在疫情蔓延的时刻,我们需要全球合作来应对这一国际健康危机。在某种程度上,科学家已经为此指明了道路——科学界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合作。有财政空间的国家,有能力采取行动确保经济复苏的国家,必须行动起来,在全球复苏中竭尽全力。

剑桥大学校长杜思齐在主旨报告中引用“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指出全球大学也是如此。在这个充满政治冲突的世界中,全球疫情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我们的命运都是紧密相连的。我们这些大学要广泛合作,应对全球共同挑战。这些伙伴关系让我们重申使命:去服务社会,解决社会问题。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针对新冠疫情形势与防控分享了中国经验,并指出,冬天才刚刚开始,进入严冬以后,疫情会变得更加复杂。虽然中国成功地控制了新冠肺炎疫情,但只有同世界各国一起联起手来,把全球的疫情控制好,才能够拥有一个比较安全的社会环境。当前,全球面临的最严峻的问题是如何把各个国家的疫情控制住。

国际疫苗研究所总干事杰罗姆·金在主旨报告中指出,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发是在全球进行的。而且重要的是,新冠肺炎疫苗的生产也会在全球各地进行。我们需要在全球生产160亿剂疫苗。我们必须相信国际主义和全球化。疫苗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并最终取得公共卫生的胜利。

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黄如在主旨报告中强调,科技变革正在对整个人类文明演进和全球治理体系发展产生前所未有的全方位的深刻影响,相比之前的科技革命,新一轮科技革命触及面更深、更广。科技的作用和影响在面对人类共同问题时更是不可或缺,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无疑是非常重要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