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动态

【北京论坛云端国际论坛系列】数字人文视角下的中国历史研究

随着人文研究语料的普遍数字化,数字方法逐渐渗透到人文学科的研究和教育中,由 此形成了一个多学科交叉的领域——“数字人文”。一方面,大数据、自然语言处理、人 工智能等技术为人文学科提供了新的研究工具和基于计算的研究范式;另一方面,计算机 辅助下研究广度和复杂度的极大扩展为人文学科提供了新视角和新问题,注入了新活力。 作为一个多学科交叉的研究领域,数字人文的特质正在于突破原有的学术藩篱与组织边界, 为多学科的交流与协作提供了平台,进而引发高校和学术机构的学科重组和组织重构。 

2020 年 6 月 6 日,由北京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历史学系和 北京论坛联合主办的北京论坛云端国际论坛系列——“数字人文视角下的中国历史研究” 线上研讨会举行。秉承北京论坛“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宗旨,研讨会以“数字人文视 角下的中国历史研究”为题,邀请了在中国历史研究领域卓有建树的学者大家,围绕数字 人文方法如何推动历史学发展、传统史学的格局将如何改变、研究者如何充分利用信息技 术工具来从事研究、数字人文方法面临的挑战与需要突破的瓶颈等前沿学术问题,展开了 深入的交流和对话。 

北京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主任、信息管理系王军教授担任研讨会召集人,研讨会由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副主任何晋教授、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梁晨教授和北京大学中国古 代史研究中心史睿副研究馆员主持。北京大学历史学系邓小南教授,哈佛大学东亚语言与 文明系讲席教授包弼德(Peter K. Bol),德国柏林马克斯 • 普朗克科学史研究所所长 薛凤(Dagmar Scheafer)教授,荷兰莱顿大学区域研究所中国史教授魏希德(Hilde De Weerdt)、台湾“中研院”历史语言研究所陈熙远研究员参加会议并发言。 

此次线上研讨会通过 Zoom、中国网、百度网以及哔哩哔哩等平台进行全网直播,吸引 了近 25 万人次点击观看,引发了广泛关注,产生了重要影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