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观点

杜思齐:搭建沟通桥梁,应对特殊时期

12月5日,北京论坛(2020)开幕式于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

大会主旨报告环节,剑桥大学校长杜思齐以“搭建沟通桥梁,应对特殊时期:全球大学的角色”为题进行了远程演讲,阐述大学的作用和扮演的关键角色,强调大学的根本目的是服务社会和解决社会问题,在地区、国家和全球层面都是如此。

融媒体中心特刊发全文,以飨读者。文字根据发言整理,供参考。

主旨报告视频

搭建沟通桥梁,应对特殊时期:全球大学的角色

杜思齐

大家好。我是剑桥大学校长杜思齐(Stephen Toope)。我很高兴有机会在北京论坛上发表远程演讲。

演讲者一般在开头都会引用名人名言来吸引听众的注意。因此,我首先引用英国小说家L.P.Hartley的话,他在小说《送信人》(Go-Between)的开头写道:

“过去就像是外国;他们做事的方式和我们不一样。”

当主人公回顾半个世纪以前的发生的事件时,这句著名的话反映了记忆和历史的复杂性。我觉得最近经历的事情也可以用这句话来形容。

2018年5月,和参会的很多人一样,我亲自参加了北大120周年庆祝活动。现在感觉这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实际上,我们感觉现在是生活在外国。当时的情况与现在太不一样了。我们当时是在钓鱼台国宾馆的大宴会厅见面。当时国际关系还没有恶化,现在的情况让我们无法携起手来应对全球挑战。我们当时能够面对面地谈论全球大学的未来。

今天,尽管技术还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是我很感谢有这样的机会和大家交流。

当时我谈到全球高等教育的变化和连续性,没想到几年后,我们的世界发生了从未经历过的巨大变化。这种变化改变了我们的工作方式,改变了我们的社交方式,也改变了我们的沟通方式。那时我们也无从得知整个世界在我们的有生之年将面临同样直接的威胁——对我们的健康、生活和经济造成巨大冲击。

在过去的几个月中,世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且是如此快速。然而,一些核心没有发生改变。

实际上,在新冠疫情暴发之前,大学所面临的最大挑战目前仍旧存在。这些挑战或者说这些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

大学如何为有效抗疫作出贡献?

大学如何帮助遏制气候变化?

我们如何帮助确保全球粮食安全?

我们如何提供帮助,使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安全、更智能、更可持续发展?

我们如何为艺术创造一个丰富多样的环境?

我们如何利用新技术的力量造福我们的社会?

我们如何利用新思想的力量造福我们的社会?

要回答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审视大学的作用。

我相信大学的根本目的是服务社会和解决社会问题,在地区、国家和全球层面都是如此。

剑桥大学的使命是“通过国际最高水平的教育、学习和研究为社会做出贡献。”大学通过多种方式为社会做出贡献:

首先,我们为当地社区服务。例如,通过创造本地工作岗位或为本地基础设施作出贡献。

然后,我们也为国家服务。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英国,大家对大学的期待很多:当然我们提供教育。我们所教育的人可能会成为政府、民间组织、学术界和工业界的领导人。

但是,社会也期望大学的研究成果能够推动我们国家的发展。社会希望我们培养国家所需的学术、专业、商业和公民领导人才。社会希望我们培养企业家精神和求知精神,这将在未来几十年改变我们的国家。为国家做贡献也意味着参与社会讨论,而不是仅仅局限在实验室和教室当中。

进行这些讨论可能很困难,但是大学正是需要直面这些问题。如果没有进行这样的讨论,我们将无法发挥我们的核心作用——帮助社会指明前进的方向。

例如:

我们如何确保我们的大学真正向我们社会中各种人才敞开大门,并跨越社会、种族和经济水平的界限?

我们的大学如何进行规划,以确保我们的公民能够表达自己的声音,为社会的治理做出贡献?

大学如何确保能够持续提供空间进行公开而坦诚的对话来探讨我们理想的社会环境?

而这样公开坦诚的对话也许会让人感觉不安。

大学对这些问题的应对将为社会设定标准。因此,我们必须以身作则。

但是,我们也以更加全面的全球意识来服务社会和解决社会问题。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全球性的。我们亲临的巨变让我们意识到,任何机构、国家都是命运共同体,没有人能够独善其身。

无论是了解阿尔茨海默症的分子基础,还是帮助政府制定更平等和更具包容性的经济政策,还是研发准确的新冠肺炎诊断测试或疫苗,我们在北大和剑桥等大学所做的工作都会影响世界。

从最广泛的意义上讲,这就是我理解的服务社会和解决社会问题。

我想继续谈一谈大学的另一个关键角色。

我们现在正面临着全球政治中一个极其复杂的时期。先前公认的国际关系框架已经发生变化。紧张局势正在加剧。在我们大多数人成长的年代,世界是两极分化的。

目前,世界各国利益相互交迭,需要根据每个议题建立新的联盟。在这样的世界中,国家与政府之间的合作更难实现,更难维持。政治权衡变得更加混乱和不稳定。

在这样的世界中,我们通常所说的“二轨外交”——即公民、组织和其他非国家机构之间的非正式和非官方接触——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

大学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

在未来的几年中,全球范围内从贸易到安全问题的紧张局势还可能升级。而且当地缘政治使国际合作处于紧张状态时,学术机构必须继续开展合作,追求共同的价值观和理想。因为全球挑战仍然存在,并且将继续影响我们所有人。在解决一些重大问题时,比如,新冠肺炎和气候危机,我们需要多样的背景、观点和专业知识,只有通过公平、开放的伙伴关系才能解决问题。

这就是目前知识产生的方式。单兵作战的研究人员,甚至是单兵作战的机构,不能够为世界做出杰出贡献。

请思考一下:1905年,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发表了四篇论文,彻底改变了科学家对空间、时间、质量和能量的理解。他是一人单枪匹马进行的研究。2015年,有一篇著名的论文确认了希格斯玻色子的大小和性质,列出了来自全球机构的5,000多位作者。现在诺贝尔科学研究奖不再授予个人,而是授予团队。

知识的创造是一个协作的过程。如果说剑桥能够为全球社会做出贡献,那是因为它能够与世界各地的合作伙伴自由地合作。

我们正在南京进行一项合作,前景广阔。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我们正在与包括北京大学在内的合作伙伴共同建立协作创新中心。该中心的学术合作将促进“智能”城市的发展,在这些城市中,技术可促进可持续的生活方式、改善医疗保健、减少污染并更有效地利用能源。

过去的八个月证明了像剑桥和北大这样的大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自3月以来,剑桥大学开展了200多个不同的研究项目,研究内容涉及新冠病毒传播、诊断测试、疫苗研发、社会行为、我们的卫生服务能力、疫情的公共卫生应对措施、新冠疫情对全球教育的影响,以及疫情后的恢复。

整个大学都将其研究重点转移到更好地应对新冠疫情的短期和长期影响上。这项重要的工作让我们认识到一个事实,不仅对于剑桥,而且对于应对全球挑战的所有研究型机构都是如此。那就是我们不能单兵作战。

剑桥最著名的诗人之一约翰·邓恩(John Donne)写道:“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全球大学也是如此。

在这个充满政治冲突的世界中,全球疫情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我们的命运都是紧密相连的。无论我们是在剑桥还是在北京,新冠肺炎都是不可回避的问题。不管大学有多好,无论设施多完善,一个单独的研究和教学机构都无法独自应对。

在资源不断减少的世界中,随着各种挑战的复杂性和规模不断增加,合作势在必行。随着政治紧张局势的加剧,合作可能会变得越来越困难,但是我们必须找到前进的道路,虽然有时有重大分歧,但我们必须合作解决重大全球问题。

我们这些大学要广泛合作,应对全球共同挑战。这些伙伴关系让我们重申使命:去服务社会,解决社会问题。虽然我们面临了疫情的悲剧,并感到悲伤,但是我们也认识到,即使距离遥远,我们也可以进行沟通。我们正在充分利用创新方法,将大学的智力和人力资源整合在一起。

今年北京论坛的主题是“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

和谐的其中一种定义是“处于一致的状态”。和谐的一种古老定义是“身体各个部位之间的一致”。当然,harmony这个词在音乐领域叫做和声:“同时发音的音符组合产生令人愉悦的效果。”

然而,无论是在身体、音乐还是国家之间,要实现和谐都并不容易。但即使我们存在差异,和谐应该是我们共同追求的目标,有时在音乐作品中,音符会震颤,即使是不和谐的音符也会产生一种和谐的效果。

在一个充满分歧的世界中,大学必须保持个人之间和群体之间的对话、学习和共享。

世界的视野正在不断缩小,虚假的信息也在不断增加,大学必须为公开交流思想和知识提供安全的环境。过去,即使是在出现了更大的政治动荡的时期,世界各地的大学也一直都是这样做的。我希望我们未来也可以继续这样做。

人物介绍

斯蒂芬·图普(Stephen J. Toope,中文名杜思齐)

1958年出生于加拿大蒙特利尔

1979年获得历史学与文学学士学位,并获得拉丁文学位荣誉

1983年在麦吉尔大学获得普通法和民法学位

其后,在剑桥大学三一学院取得博士学位

1994—1999年间,担任麦吉尔大学法学院院长

2006—2014年间,担任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校长

2015—2017年间,担任多伦多大学蒙克全球事务学院院长

2017年10月2日,成为剑桥大学第346任校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