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人物

哈巍:关注教育发展全球议题

北京论坛至今走过了16年的历史,其教育分论坛每年的主题与时俱进,关注教育发展的全球议题。我参与了2014年和2016年的北京论坛教育分论坛,这两届论坛同时也是北大-斯坦福论坛。2016年分论坛的主题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制度的视角”,我在论坛作了关于归国人才发展的评议演讲。当时参加的还有斯坦福大学的申起旭教授、多伦多大学是许美德。后来我邀请申起旭教授参加2018年“中国教育发展经验分享与合作平台”主办的北大-亚行第一届校企合作国际研讨会,他当时提出,发展中国家应对人才流失的关键在于将流失转化为流动与合作。

哈巍

许美德教授今年参加了我们教育学科重建四十周年的庆典,发表了北京大学作为文化领导力的象征的演讲,指出北大作为文化沟通桥梁的重要作用。可以说北京论坛为教育学院建立和维系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北京论坛的全球影响力,为促进北大教育学科的国际交流起了重要的作用,我们的研究和成果能够得到国际同行的认可,并在交流和对话中互相借鉴、互相进步。因此北大恢复教育学科的四十年也是不断借鉴、不断合作的历程。

教育分论坛这几年关注的教育公平、大学知识创新、高等教育全球参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等议题都是当下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问题,是中国大学和国外大学共同面对的挑战,更需要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应对。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更加凸显了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北京论坛以“疫情重袭下的全球化新挑战和新机遇”为主题,体现的是责任担当和时代精神。我非常期待在今年的教育分论坛上聆听在线教育和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与成果,也愿意分享我国和北大在线教育的经验。

(作者为教育学院副院长、长聘副教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