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人物

贾庆国:以全人类视角促进全球对话

我对2004年第一次举办北京论坛的情景印象非常深刻。那个时候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没多久,正以一种全新的姿态融入国际社会。北大在北京市政府与韩国高等教育财团的支持下,举办了这样一场国际人文社会科学交流的盛会,论坛从全人类的宏大视角出发,通过学术交流的形式促进全球对话,这是一种自信沟通的表现。尽管与会嘉宾来自有着不同政治体制、意识形态和文化价值观的国家,但是北京论坛给大家创造了一个聚集一堂,畅所欲言,相互沟通、了解和学习的对话空间。可以说北京论坛为不同文化和谐交流,推动国家间对话和学术合作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贾庆国

我很荣幸一开始就参与国关分论坛的组织工作,也通过北京论坛认识了很多国际友人。记得有一年分论坛我们围绕“建构新型大国关系”进行讨论。之前学界有些人认为中国的崛起会导致中美两国走入所谓“修昔底德陷阱”,也就是中国和世界霸主美国必有一战。但是在这场分论坛上一些学者认为,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并不是个历史规律,无论是19世纪中后期美国的崛起,还是二战后德国和日本的再次崛起,都没有与当时所谓的霸主大动干戈。如何在崛起的过程中寻求相互理解、解决由于意识形态等方面造成的分歧,这是中国和世界其他大国都必须面临的问题。

近年来,中国和西方国家在政治、军事、科技、经贸等领域摩擦加剧,受新冠疫情的冲击,今年情况更糟。一些国家选择了不理智的做法,国际间科技、人文交流受到严重冲击,经济脱钩论、科技不信任论甚嚣尘上,让人感到非常不安。在此背景下,今年北京论坛继续举行,具有特殊的意义。对话和协商是国家间和谐相处、合作共赢的前提条件。人类社会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靠武力展示和情绪宣泄是不能解决的,必须保持和加强对话协商,共同探讨解决和管控冲突的办法。为此,我对今年的北京论坛充满期待。

(作者为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