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活动

北大原创歌剧《青春之歌》今晚大讲堂再次唱响

今天是北京大学121周年校庆日,同时也是“五四运动”爆发100周年纪念日,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于2009年创排首演,历经十年打磨、六次改版的歌剧《青春之歌》,已于5月3号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上演,将于今晚19:00再次上演。

2015年12月5日,歌剧研究院在纪念“一二·九”运动80周年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师生歌会上表演了原创歌剧《青春之歌》选段

2009年5月1日,歌剧《青春之歌》在百周年纪念讲堂首演

歌剧《青春之歌》改编自杨沫的同名小说,以“九一八”事变到“一二九”运动这一历史时期为背景,讲述了青年女学生林道静在不甘心过安稳平庸的家庭生活,但又彷徨无路、无助的情况下,受卢嘉川等共产党人和进步学生的影响,接受革命思想和信仰,投身抗日爱国洪流中去的故事。该剧以“青春、爱国与选择”为主题,号召青年不虚度青春、为理想和信仰奋斗,显示出磅礴、宏大、方正的气势和崇高的境界,对当今青年如何将个人的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兴衰结合起来,如何在物质和欲望面前保持青春的无瑕与尊严,具有巨大的启发意义。

今年是“五四运动”爆发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近期,北京大学先后举办了多场纪念活动——召开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师生座谈会,举办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五四运动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五四运动 100周年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学术研讨会暨马藏首发仪式,举行了“奔跑吧,青年!”——北京大学首届五四青春长跑、“歌唱祖国,传承接力”大型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等主题活动,推出了北京大学五四运动百周年纪念系列纪录片《新时代新青年》,举办了“北京大学与五四运动——五四爱国运动100周年纪念展”“新文化的曙光——五四时期北大学人群像”等专题展览。其他部门院系也于近期先后举办了多场特色活动。

“北京大学与五四运动——五四爱国运动100周年纪念展”

“歌唱祖国,传承接力”大型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奔跑吧,青年!”——北京大学首届五四青春长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