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活动

信息管理系师生学习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精神

5月7日上午,信息管理系党委在方李邦琴楼B101室举行“凝聚北大魂·共筑中国梦”主题党团日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本次党团日活动由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韩毓海主讲,信息管理系党委书记张久珍、团委书记李派以及师生党员、团学骨干和学生团员代表共计8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信息管理系党委副书记张妙妙主持。

师生观看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新闻播报,一同回顾4月30日的大会盛况,再次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教诲。系团委书记李派作为参会代表向大家分享了亲历大会的真实感受。他表示,在人民大会堂的会议现场,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北大人的骄傲和荣耀、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以及作为北大青年的独特家国情怀和历史重任。他与同学们共勉,希望大家一同努力、一同奔跑,共同练就过硬本领,为共同的中国梦一起奋斗。

韩毓海此次主题报告的题目为“五四的方向”。韩毓海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历史上纪念五四运动的几次重要讲话,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众多重要成就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内容,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更深层次的解读和分析。韩毓海讲道,习近平总书记是从大历史观的角度来看待五四运动,在这个背景下我们能够更加客观、辩证地认识五四运动对当今时代的作用,能够看到五四精神更长远更持久的影响和价值;具有根本性转变性质的五四运动不仅是从旧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变,也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主动应对外来侵略、寻求改革良方的卓有成效的社会实践。韩毓海勉励大家:五四运动只是序曲,当下才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潮,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给当代青年赋予了时代重任,大家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为自己的精彩人生、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无悔的贡献。

1_副本.jpg

讲座现场

张久珍在总结发言中分享了她的学习心得。她从自身近30年的北大求学和工作经历讲起,认为五四精神怎么学都不算多、都不算深,身在北大的氛围里,每一次对于五四运动的学习都能有更加深刻的了解和新的认识,她鼓励大家要加强学习、苦练本领,将对于五四精神的学习和理解融入到个人的学习、实践、工作中来,将个人的发展与祖国的强盛联系在一起。张久珍表示,信息管理系党委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青年工作,党旗的方向就是信管青年工作努力的方向、也是信管青年奋斗的方向;信管党委始终如一地愿意充分信任信管青年、热情关心信管青年、严格要求信管青年,关注信管青年愿望、帮助信管青年发展、支持信管青年创业,做信管青年朋友的知心人、信管青年工作的热心人、信管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张久珍勉励信管青年不负总书记提出的六点希望,铭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和“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殷切期望,不忘五四志,永怀报国情,凝聚北大魂,共筑中国梦。

此次主题党团日活动不仅仅是北大五四精神的传承和延续,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践行。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备受鼓舞、受益匪浅。2015级本科生张恂达说道:“习总书记勉励我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通过不断学习进一步加深对五四精神的理解,将会更加坚定地担负起自身的责任,投身到新时代的磅礴建设中去。”

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信管青年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中提出的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要求,以五四精神为激励和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中华民族发展的伟大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