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活动

物理学院举办“‘两弹一星’精神与‘五四精神’”主题讲座

5月6日晚上7点,“‘两弹一星’精神与‘五四精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读书活动”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西楼213会议室举行。此次活动由物理学院团委、中国核科技信息与经济研究院(以下简称“核信息院”)及中国原子能出版社主办。《两弹中的年轻人——忆说在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的往事》一书的作者刘书鹤作主题报告。核信息院出版社编辑三室主任宋翔宇、核信息院团委书记李丹、团委委员石宏,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董晓华、团委书记贾方健等出席此次活动。

参会师生听讲座_副本.jpg

讲座现场

作为北大校友,宋翔宇在致辞中分享了自己的大学生活故事,并对于“两弹一星”精神与“五四精神”分享了自己的理解。

刘书鹤从五十多年前自己大学毕业后分配到第九研究设计院的事情讲起,将当年大学生响应党的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科学家们的指导下,在相关部、室领导的带领下,奋战在国防科研生产第一线的故事娓娓道来。刘书鹤讲道:“我们所经历的,虽然都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只是在‘两弹一星’任务中多次承担国家核试验和型号研制、批生产中的小事。但是,当我们今天回忆起那段青春的、难忘的、珍贵的记忆时,仍然是心情激动、热泪盈眶、无法忘记。”正是这些小故事感动了在场的师生。在交流问答环节,在场的同学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继承和发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也应该传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

刘书鹤做主题报告_副本.jpg

刘书鹤作主题报告

董晓华对刘书鹤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表示,此次活动也是学院“学规距·讲规矩·守规矩”及“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今年适逢“两弹一星”功勋奖章颁发20周年及五四运动100周年,这场讲座让大家对于“两弹一星”精神及五四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她勉励大家,作为北大学生应传承好前辈们的光荣传统,珍惜大学时光,努力学习知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奉献中绽放。

活动合影_副本.jpg

师生合影留念

讲座最后,在场师生合影留念,刘书鹤向参会师生签名赠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