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活动

“知行爱国,北大人在路上”主题联合党团日活动举行

5月17日下午,地空学院2018级地质硕士生党支部、史前生命与环境研究生党支部,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18级硕士生党支部和人口研究所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齐聚校史馆,共同开展“知行爱国,北大人在路上”主题联合党团日活动。各支部党员、积极分子参加了活动。

党支部一行首先参观北京大学校史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回顾了五四运动百年历史和北大校史。穿越历史的长廊,120多年来,北大师生身上体现出的时代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历久弥新,从未消退。从马列主义传入中国,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再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一代代北大师生为民族进步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图1:同学们聆听讲解员讲解校史.jpg

同学们聆听校史

作为青年学子,同学们被当年同样是青年的先贤们的精神所感染。那些爱国进步的青年,他们关心时事、追求光明,他们有生气、有朝气,以天下为己任、为理想而振臂高呼,他们“先天下忧而忧,后天下乐而乐”的担当精神与奉献精神穿越百余年的历史,激荡心灵,引起共鸣和思考。

图2: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同学在校史馆门口合影.jpg

在校史馆门口合影

参观校史馆后,同学们来到经济学院会议室,进行了“青年与北大”的主题座谈交流。地空学院2018级地质硕士生党支部书记吴嘉伟同学首先为大家带来了“传承五四精神,担当时代责任”的主题报告。他以北京大学原地质系教授李四光的生平事迹为例,讲述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在李四光先生身上的体现,号召大家向他学习。

图3:吴嘉伟同学介绍当代青年的榜样——李四光.jpg

吴嘉伟同学介绍当代青年的榜样——李四光

同学们分组进行了讨论和发言。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李清华同学表示,我们正处于一个新时代,既面临机遇,也面临挑战,当代青年要传承、践行和发扬五四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人口研究所汪帆同学表示,在北大每年都有很多毕业生选择选调到基层偏远地区,选调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这是当代北大青年对五四精神中“爱国”最直接的传承和表现。

图5:人口研究所汪帆同学发言.jpg

汪帆发言

地空学院裴进峰同学引用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提出的六点要求,号召大家践行五四精神,在新时代担当青年的责任与使命。

图4:小组成员热烈讨论.jpg

小组成员热烈讨论

通过本次活动,地空学院2018级地质硕士生党支部、史前生命与环境研究生党支部、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18级硕士生党支部和2018级人口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的同学更加系统地了解了五四和北大的历史与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北大人,应当践行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当代青年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