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活动

九三学社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由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员会主办,中共北京大学委员会统战部、宣传部协办,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北京大学第二委员会、清华大学委员会承办的“传承时代担当 弘扬科学精神——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座谈会”于5月10日下午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科学报告厅举行。

218A2425_调整大小.JPG

会议现场

九三学社中央原主席韩启德,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北京市委主委刘忠范,社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周群英、组织处处长刘海红,社市委副主委王训练、吴明,社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李丽萍,社市委理论研究会主任方炎,社市委副秘书长郭艺,以及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刘先传、党派处副处长胡顺强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座谈会。

中共北京大学委员会对会议的筹备和顺利召开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校党委书记邱水平会见了与会的九三学社和北京市委统战部领导。校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党委统战部长张晓黎,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医学部党委统战部长王军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高慧芳,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琳,以及清华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彭方雁等参加了座谈会。

来自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北京大学第二委员会、清华大学委员会,以及九三学社各区委、区工委、直属基层委员会、直属支社的负责人和社员代表,社市委各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等共80余人参加了此次盛会。座谈会由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副主委陆杰华主持。

刘玉村在致辞中指出,百年前发生的波澜壮阔的五四运动是中国近现代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事件。经过百年的沉淀,“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已深入人心,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大学是五四运动的策源地,马克思主义最早在中国的传播和中国共产党早期的活动更是和北京大学密切相关。100多年来,北京大学的发展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进入新的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的征途上,北京大学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旗帜,奋力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早日实现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神圣使命而不懈努力。在五四运动百周年之际,九三学社和北京大学联合举行纪念活动,共同探讨科学精神的深刻内涵,弘扬科学精神,这本身就是五四精神的体现。五四运动同时也开启了近代中国的科学启蒙,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弘扬五四精神,还要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机遇,团结一心,奋发有为,共同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贡献力量。

218A2385_调整大小.JPG

刘玉村致辞

座谈会上,韩启德作了“五四运动与科学精神”主题报告,阐释五四科学精神的历史价值、现实意义,以及科学精神的核心。刘忠范作了“传承五四精神、做好新时代参政党”的主题报告,从九三学社视角解读科学精神,强调新时代的党派担当。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王奇生作了“历史上的五四运动”的主题报告,以史学眼光介绍五四运动的由来及科学精神随时代而变的深刻内涵。许德珩先生之孙、全国政协委员、清大筑境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许进作了“九三学社与五四运动的历史渊源”的主题报告,阐述九三学社与五四运动“同宗同源”的血脉关联,讲述了五四运动前后九三学社先贤的故事。青年社员代表、东方华盖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许莉作了“青年九三人的时代担当”的主题报告,以青年的视角理解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探讨当代青年肩负的历史使命。通过对五四运动的源起和五四精神的全面解读,与会代表对五四精神尤其是科学精神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有了新的思考。

218A2407_调整大小.JPG

韩启德作报告

为配合此次科学精神研讨会,九三先贤肖像展和五四主题书法展在会场同时进行。九三学社与五四之间有着深厚的渊源。在1946年的五四运动纪念日,九三学社成立大会在重庆召开,发表的成立宣言中明确提出“本社同仁,即本五四的精神,为民主与科学之实现而努力,始终不懈”。许德珩、潘菽、杨振声、初大告等多位五四运动的先锋后来都成为了九三学社的先驱。长期以来,九三学社继承发扬五四精神,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王选等多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程开甲等多位“两弹”元勋都是九三学社的杰出代表,一代代九三人勇攀科学高峰就是对五四科学精神的最好诠释。

座谈会通过纪念百年五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弘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引导广大社员弘扬五四科学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218A2548_调整大小.JPG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