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活动

北京大学团委荣获“北京市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近日,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表彰2016年度北京市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的决定》,北京大学团委荣获“北京市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同时北京大学法学院本科生、学生会执委会主席王宥人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共青团员”。

2016年以来,北大团委在上级团组织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密围绕学校育人中心工作,回归教育本质,把握青年需求,提升引领水平,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服务保障青年权益及完善第二课堂育人体系等方面取得卓有成效的进展。

坚持党团共建,增强“四个意识”,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团委组织团校学员共同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并就全会的主要内容和精神进行学习讨论。北大研究生会举办“在改革的新长征路上”全国高校研究生十八届六中全会学习交流论坛,邀请30所高校的研究生代表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共议当代青年的时代使命。团委以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组织学生骨干训练营分赴井冈山、延安、古田等地开展社会实践并挂牌学生红色教育基地。

完善组织机制,优化顶层设计,增强共青团战斗堡垒作用。团委创新青年学生骨干培养模式,建立学部联合团校,推出“双优计划”等育人项目。校党委书记郝平上任伊始亲自出席第33期高级团校开学典礼,并与团校学员、学生骨干代表座谈。团委注重加强对青年师生的直接联系和服务引领,落实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新增优秀基层团委书记、优秀青年调研成果等表彰奖项,巩固和创新基层团组织和优秀团员青年评价体系,激发全校青年学生向心力和归属感。

发扬传统优势,打造精品项目,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2016年5月4日,团委宣布山鹰社队员将于北大120周年校庆之际攀登珠穆朗玛峰。李克强总理考察北大时,与山鹰社同学们亲切交谈,并在社旗上签名。团委先后组织清明公祭、五四主题团日、“一二•九”运动师生歌会、新年联欢晚会等活动并得到校领导支持参与;邀请中国女排到访,举行纪念“团结起来,振兴中华”提出35周年暨开学第一课主题活动;打造军校共建、校地合作、校企合作等多种形式的育人共同体。以北大团委与雷锋团共建共育等为主要素材,《探索高校育人共同体,开创共建共育新格局》荣获北京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一等奖。2016年11月13日,“青年服务国家”2016年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总结分享会在北京大学举行,由北大牵头中国精神学习宣讲等十大专题行动的优秀成果进行路演展示。

立足青年需求,维护发展权益,为学生全面成才保驾护航。团委指导制定《北京大学学生权益保护条例》,通过畅议未名提案大赛收集提案报告;积极开展团委书记和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有效服务青年需求;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学生发展全过程。在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全国总决赛中,北京大学“ofo共享单车”项目进入全国四强并捧得金奖。12月23日,由校团委牵头申报,北京大学被授予“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

今年是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同时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95周年暨北大早期团组织成立97周年。北京大学团委将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共青团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全面贯彻《关于新形势下推进从严治团的规定》《高校高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和学校党委对共青团工作的各项要求,在新形势下开创北大共青团改革新局面,激励广大北大青年师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为中国梦和北大梦的实现奉献青春力量!

编辑:白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