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活动

北京大学共青团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5月4日,北京大学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以升旗仪式、青春诗会、主题团日等多种形式,重温五四光辉历史,传承先辈家国情怀,感召青年接续奋斗。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等校内外领导嘉宾与北大青年师生代表共同参与活动。

爱国之情激扬青春风帆

5月4日清晨,北大共青团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升旗仪式在电教西侧广场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宝剑、共青团系统干部、高级团校学员代表参加升旗仪式。

上午7时,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师生的注目中冉冉升起,庄严而隆重。升旗结束后,新闻与传播学院2016级本科生周弘代表青年学生发言,表达了北大青年以爱国为底色,以奋斗为支点,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的不懈追求。在五星红旗的见证下,全体师生高喊出北大共青团人的青春宣言,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使命,用奋斗书写无悔青春,用奉献铸就光辉事业,让五四精神绽放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团结起来,振兴中华!”跨越30多年的精神传承,这一时代最强音在燕园久久回荡。

升旗仪式现场

诗以言志传承家国情怀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上午9时,北京大学静园草坪上青春飞扬,洋溢着炽热的爱国激情,“百年追梦路,时代圆梦人”——北京大学纪念五四运动 100 周年青春诗会在这里庄严举行。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博、龚旗煌、陈宝剑,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蒋朗朗等出席诗会。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并观看了“青春中国梦,赤忱五四情”——北京大学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青春诗会。此次诗会是对五四运动的隆重纪念,也是对总书记殷切关怀的深切呼应。

青春诗会分为“赤子情怀”和“青年担当”两个篇章。陈铎、虹云等嘉宾与学生代表共同带来的一首《读中国》追古抚今,勾勒当代中国全新的大国形象。《极目的蓝》和《向上向上》两首以山鹰社登顶珠峰为背景的原创诗歌,淋漓尽致地表达了这一高远志向。《聆听青年》带领观众回首五四运动以来一代代青年人与祖国共同成长的伟大征程,全场洋溢着青春的激情。在激情之中,全场观众重温李大钊《青春》选段,北大青年在“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的铿锵誓言中,呐喊出树立远大理想,勇担时代重任的昂扬心声。声声朗诵奔涌出壮美的诗篇,辉映着青年的梦想,刻画出向上向前向阳的北大青年群像。

青春诗会现场

时代责任感召接续奋斗

百年红楼承载百年梦想。在五四百年的关键时间节点,北大师生再次汇聚红楼,追忆历史、明确使命。5月4日中午,北大共青团在北京大学红楼举行“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邱水平,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柴真,学生工作部部长张莉鑫出席活动。

在北大红楼的见证下,北京大学团委书记王逸鸣带领80余名北大青年代表面向神圣的团旗,握紧右拳,重温入团誓词,追溯最初成为一名共青团员的初心。庄严的宣誓既是向五四运动的先辈们和最早投身北大共青团事业的先烈们致以崇高的历史敬意,同时也激励北大青年牢记初心使命,沿着五四运动开辟的道路砥砺前行,用青春书写新时代的荣光。

重温入团誓词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以爱国为核心的五四精神一脉相承、历久弥新,激励着一代代北大青年奋勇前行。研究生支教团代表、法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刘继讲述了深入南疆、开展支教扶贫的故事,生动诠释了“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崔嘉楠、毋泽鹏、刘牧时结合团建工作实例,勉励北大青年开拓创新,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青年团干部、学生思政辅导员代表——数学科学学院团委书记冯美娜强调团干部要始终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彰显出北大团干部队伍“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

团日活动现场

北京大学党委一直关心重视共青团工作,关心爱护青年学生,千方百计为青年学生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五四青年节之际,邱水平对青年成长成才提出了希望和要求。邱水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青年健康成长发展的行动指南,为广大青年传承五四精神、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功立业新时代指明了方向。北大是五四运动的策源地,红楼则是这段岁月中最深沉、最长情的见证者。一直以来,北大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息息相关,五四精神在接续奋斗中历久弥新,在生机勃发中凯歌前行。北大青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作为奋斗方向,胸怀爱国情,树立强国志,实践报国行,练就过硬本领,担当时代责任。邱水平强调,当代青年应抓住未来30年的际遇和机缘,抓稳历史的接力棒,接过五四的火种,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往直前、奋发有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唱响无愧于前辈、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青春赞歌。

邱水平讲话

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在北大深刻阐释五四精神,用五四精神激励和指引当代青年。站在五四运动100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交汇点,北大青年将继续发扬五四精神,秉承爱国传统,让青春之光照亮追梦奋斗之路,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昂扬奋进、再谱新篇!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