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活动

首都大学生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演讲比赛决赛在北京大学举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5月9日,由市委教育工委主办、北京大学承办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首都大学生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演讲比赛决赛在北京大学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安钰峰出席并致辞。市委前线杂志社副社长陶世㫜,北京市学校德育研究会会长关国珍,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等相关部门评委嘉宾,以及北京大学团委书记王逸鸣,电视研究中心主任、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俞虹等参加。来自北京各高校的师生代表300余人现场观看了比赛。

决赛现场

北京大学“歌唱祖国,传承接力”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成果短片的播放拉开了决赛的帷幕。北大学子在“心”形未名湖畔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响亮口号,搏动着现场每一位新时代青年的爱国心跳,激荡着现场每一名青年争当开拓者、奋进者、奉献者的强国志向,澎湃着现场每一份最积极、最有生气的青年力量的报国热情。

安钰峰代表北京大学向莅临现场的领导嘉宾、专家评委以及北京市各高校的师生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回顾五四运动以来中华民族的百年奋斗史,爱国精神始终是全体中国人民心中最深沉的民族情感,也是最需要我们薪火相传的精神财富。有感于“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的演讲主题,他勉励现场青年师生,弘扬爱国之情,要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强国之志,要担当时代责任,勇于拼搏奋斗;实践报国之行,则需练就过硬本领,潜心求知善学。他对在场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希望大家坚定爱国自觉、扛起报国责任、奋发为国情怀、激发强国力量,继承百年五四精神,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将爱国主义写在青年奋进的旗帜上。

安钰峰致辞

从初赛到复赛,再到决赛,首都大学生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演讲比赛历时一月。其间,数百名首都大学生带着不同的人生经历完成了他们对五四精神和爱国情怀的解读。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爱国主义在伟大五四精神中的核心地位,讲话在广大青年学子间引发热烈反响,激起了广泛的学习热潮。短短一周后,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15名决赛选手齐聚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北京大学,缅怀伟大历史,致敬伟大时代,高扬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奏响铿锵嘹亮的爱国主义赞歌。

在主题演讲中,各位选手或结合亲身经历,或聚焦自身专业,或着眼社会现状,讲述自己对五四精神的理解、对爱国主义的体会、对青年使命的领悟。他们或意气风发、慷慨激昂,或徐徐诉说、娓娓道来,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感情,吐露出自己对祖国的赤子心迹,传递着奉献祖国、奉献人民的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现场观众频频报以热烈的掌声。

选手主题演讲

来自北京大学的刘继是北大第19届支教团成员,他在支教期间主动要求下沉南疆投身国语教育改革事业,面对支教地艰苦恶劣的生活环境,他表示:“对一个年轻人来说,身体的损失是一时的,而在一项具有开创性意义的事业中担当先驱报效祖国的机会则一去难再遇,因此我不后悔。”北京工商大学王巡东曾是一名光荣的野战军士兵,演讲台上,他戎装一身,威武挺拔,飒爽英姿,“国防建设,我必到;人民需要,我必到;祖国召唤,我必到”的英勇宣誓扣动现场每一位观众的心弦。习近平总书记曾言,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是抽象的,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田尹男以“国是千万家”为题,从父亲带来的启迪出发,讲述了他心目中的家国情怀,“从前弱国无外交,有国才有家,如今战火不再,真正需要我们关爱的,往往就是每一个小家和家里那个活生生的你、我、他”,家国温情溢于言表。

15名选手从自身所历所感出发,不孤芳自赏、拘泥于小我,而是把自己的小我和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紧密联系起来,展现了新时代青年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的责任担当。

中场环节,北大青年学生代表诗朗诵《读中国》,追古抚今,勾勒出当代中国全新的大国形象,彰显了大国青年的信心与风度,感召着在场青年学子牢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肩负起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

北大青年学生诗朗诵《读中国》

主题演讲结束后,陶世㫜、关国珍、俞虹三位老师对比赛进行了总结点评。他们对参赛选手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并与在座观众就演讲主题分享了心得感悟。他们鼓励青年学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传承弘扬五四精神,吹响青春号角,将年轻一代的责任与担当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综合专家评委和大众评审的评分,北京工商大学王巡东、中国传媒大学田尹男等两名同学荣获一等奖,北京大学刘继、北京外国语大学赵苑、北方工业大学江泠睿等三名同学获得二等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矫雨航、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吴媛媛、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刘博秒、北京林业大学刘昊等4名同学获得三等奖,中国戏曲学院蒋凡生、北京服装学院何苗、北京交通大学刘小亿、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刘丰硕、北京印刷学院宋雪晴、中央民族大学田容至等六名同学获得优秀奖。

优秀奖颁奖

三等奖颁奖

二等奖颁奖

一等奖颁奖

颁奖结束后,“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首都大学生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演讲比赛落下帷幕。青年们为国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庄严许诺仍余音缭绕、绵绵不绝。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百年前,爱国革命青年为救亡图存摇旗呐喊;一百年后的今天,新时代爱国青年为告白祖国昂首献声,纵使一百年再一百年,永久奋斗的中国青年也将为民族振兴永久地奋进高歌。

嘉宾选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