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活动

图书馆党委组织多个党支部参观北京大学校史馆展览

6月12日上午,北京大学图书馆党委组织学习支持党支部、资源建设党支部、研究支持党支部和信息化与项目党支部全体党员前往北京大学校史馆,共同参观了“北京大学百年校史陈列展”“北京大学与五四运动——纪念五四爱国运动100周年纪念展”等展览。此次活动以“重温校史不忘初心”为主题,旨在通过参观学习,引导和带领图书馆党员时刻牢记初心与使命,弘扬五四精神,行稳致远、砥砺前行。

党员们在校史馆讲解员的带领下,首先参观了“北京大学百年校史陈列展”。校史陈列展生动再现了北京大学所走过的史诗般波澜壮阔的历程,系统展示了北京大学从京师大学堂时期,经历五四运动时期、西南联大时期,再到新中国成立后及改革开放新时期的百余年发展史,对北京大学在五四爱国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中的重要历史地位和在五四时期思想学术蓬勃发展的辉煌历史进行了深入阐述。党员们深切感受到了北大“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和“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开放精神,更深刻理解了北大所走过的历程也是在为国家和民族不断探索、奋斗和创新中前进发展的历程。

参观现场

在参观过程中,讲解员特别讲解了北大图书馆与马克思主义思想传播发展的历史渊源,作为中国系统接受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第一人的李大钊,曾就任北京大学图书馆主任,毛泽东也曾被聘为北大图书馆书记员,并在李大钊的影响下迅速成长为马克思主义者。随后,党员们还参观了“北京大学与五四运动——纪念五四爱国运动100周年纪念展”等展览,并合影留念。活动还吸纳了部分党外人士热情参与,共同学习和了解北大的发展历史、培养家国情怀。

党员合影

通过此次参观,图书馆党员同志再次深刻认识到自身肩负的光荣革命传统和光辉历史使命,认识到图书馆建设要始终耕植文明的沃土,致力于汇聚优秀的文化资源,为学校发展建设输送源源不断的知识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