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活动

经济学院联合中国工商银行牡丹卡中心举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五四主题党团日活动

5月24日下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中国工商银行牡丹卡中心举办“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与信仰对话”主题党团日活动。活动旨在重温五四精神、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递奋斗圆梦正能量,同时加强院企合作、开拓学生视野。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欧阳哲生,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崔建华、党委副书记王宜然、职业发展中心主任冯黎、团委书记刘家玮,中国工商银行团委书记孙伯龙、团委副书记李静、牡丹卡中心党委书记兼总裁王都富等出席。经济学院团校40余名本研学生、中国工商银行100余位青年员工参加活动。

工行优秀共青团员代表以集体诗朗诵《青春的奋斗者》开启追忆五四的篇章。

开场诗朗诵《青春的奋斗者》

在“穿越百年,重回五四”环节,欧阳哲生介绍了五四运动的爆发过程、五四青年的思想主张以及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概括了现当代历史学界对五四运动的研究状况,指出“五四运动是现代性在中国成长的标志性事件,是中国从传统向现代转型的助推器”。欧阳哲生的讲述深入浅出,全面回顾了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他重点阐释了五四运动的爱国意义,赢得在场青年的热烈掌声。

欧阳哲生讲述五四历史

在“传承五四之精神”环节,六位来自工行和北大的青年分别围绕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六点要求分享学习心得。

刘家玮围绕“爱国情怀”分享了学习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讲话精神的心得,指出爱国既是目标很高的道德追求,又是门槛很低的日常自觉,是一个从日常情感到凝聚共识再到全民族信仰的过程。他结合近期校内、院内的各项青年工作,说明政治性、自信心、仪式感等三个因素对于实现这一过程的重大意义。刘家玮号召在场青年,把爱国当成一门学问,在终生奋斗中学习如何热爱祖国。

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2016级直博生吕有吉分享的主题是“奋斗开拓”。他结合学术科研和学生工作经历,说明奋斗需要勇于接受挑战、练就过硬本领、坚持永久奋斗。吕有吉表示,求学切忌“学识宽而不精,广而不深”。他号召青年们钻研专业技能、学好专业知识,在国家需要时挺身而出,承担时代责任。

吕有吉分享“奋斗开拓”

经济学院2017级保险硕士、2017级保险税务国商专业硕士生党支部书记李昀祉围绕主题词“锤炼品行”,将近代历史娓娓道来,指出青年要在理论学习、担当作为、修身立德上下功夫,勇担新时代青年使命。他分享了自己从事支部工作的心得体会,强调理论自信对于青年人成长成材的重要作用。

李昀祉分享“锤炼品行”

工行牡丹卡中心商户发展中心副总经理胡兆丰、消费信贷市场一部总经理严文亮、授信管理部副总经理夏侯彬彬等工行优秀青年员工代表分享了自己在工作一线的感悟。他们从公司战略、团队合作、拼搏成长等多个角度,阐述了对于习近平总书记“远大理想”“时代责任”和“练就本领”几点要求的理解。他们的讲述或风趣幽默、或真挚感人,展现了当代青年奋进报国的精神风貌。

在“青春之我,接续奋斗”环节,北大经济学院和中国工商银行的领导老师寄语各位青年,对青年人的成长成材提出希望。

崔建华聚焦三个关键词:“思想”“沉潜”和“传承”。他强调“思想”的重要性,指出唯有在正确思想的指引下,青年人的奋斗才有前途。当代青年要坚持爱党爱国的正确思想,党团青年骨干更要积极发挥思想引领作用。他指出,青年人要学会“沉潜”,切忌浮躁,要沉下心来钻研业务、学习本领,在众声喧哗的时代保持踏实奋斗的定力。崔建华强调,青年一代应该积极“传承”。五四运动的爱国主义传统、党的永久奋斗传统、新中国70年历史蕴含的经验智慧等,都是青年人需要传承的宝贵财富。他勉励在座青年,团结一心、奋斗不息,为祖国贡献青春力量。

孙伯龙总结了牡丹卡中心共青团和青年工作。他强调,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他希望广大青年接续奋斗,将自己的小我融入民族、国家的大我。

王都富高度评价六位青年蓬勃的青春朝气和强烈的时代担当,指出在中国梦的实现进程中,中国青年、工行青年始终值得信赖、堪当重任。他勉励青年人这一最具创造力的群体,在未来继续成为行业发展的先锋。

经院学子合唱《燕园情》

经济学院师生在工行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信用卡数据监测中心,近距离感受信用卡业务一线的工作状态。监控大屏幕呈现了全球工行信用卡消费的路径及数据。工作人员向同学们讲解信用卡中心如何通过不同板块的数据监测风险、及时做出应对措施等。

经院师生参观信用卡中心

参访结束后,经济学院师生与工商银行的领导员工进行座谈。同学们就信用卡行业的业态、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对行业的影响、工行信用卡的竞争优势和未来战略等问题与各位业界前辈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讨论了职业规划、就业选择等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工商银行的与会嘉宾高度肯定同学们的专业水平和思维能力,并诚挚邀请各位优秀学子日后加入牡丹卡中心团队。崔建华鼓励同学们,一定要利用好学院提供的学习资源、加强知识技能储备,在择业时要有大格局,要怀有社会责任感。

座谈会现场

经济学院联合中国工商银行牡丹卡中心举办的此次党团日活动,将爱国主义教育与经济学院的学科特点相结合,在坚持思想引领、团结广大青年的同时,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银行信用卡行业,将课堂知识运用到实践学习中。此次经院学子走出校园,也向合作企业展现了经院人风采,传播了“经”彩正能量。

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