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活动

北大考古文博学院举行特别主题党团日活动

5月2日下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党委举行“学讲话、学回信、迎五四、悟初心、践使命”特别主题党团日活动。

2013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回信,勉励青年学生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恰逢回信6周年,结合学习五四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委开展该主题活动。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龚文东,校团委书记王逸鸣,考古文博学院院长孙庆伟、党委书记雷兴山、副院长沈睿文、副院长张海、副院长张剑崴、团委书记罗登科以及学生党员、学生团员代表等出席。

活动合影

考古文博学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学生联合党支部书记刘晟宇说,总书记回信学院师生时,自己刚刚大学二年级,6年过去了,自己已经成长为即将毕业的博士研究生。深思总书记回信的嘱托与期许,方才能感觉到“奉献”二字最为厚重。2017级硕士研究生、志愿者代表赵雅婧结合志愿者服务经历说,考古文博学院素来就有参与志愿服务的优良传统,尤其是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开展文物保护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在总书记“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的倡导下,我们不断推进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的体系化、制度化与常态化。从展陈的主题规划到展品布设,再到展览讲解,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和专业优势全程参与到相应环节中去。“作为一个考古人,向周边的同学普及文物保护知识,共同维护文物安全,我们责无旁贷。”

邱水平听了学生们的发言,感到很欣慰。他指出,高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等各项工作,本质都是青年工作。做好青年工作,是北大党委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办学的战略任务。“我们将按照总书记要求,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新,做好青年大学生的知心人和引路人。”

邱水平勉励同学们,同学们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邱水平希望大家按照总书记提出的6点要求,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把五四精神发扬光大,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希望大家认真学国家最需要的本领,将来走上国家最需要的岗位、干国家最需要的事业,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圆梦人”。

邱水平讲话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党委副书记户国栋作主题汇报。他指出,过去6年,在学校党委部署下,青年学生年年学习,重质量;次次贯彻,重效果;回回落实,重价值。每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通过直播现场学、文稿深入学,重在领悟讲话精神内核和实质。“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必须强调政治坚定和政治站位,这不是空口号、不是正襟危坐、不是沉默是金,而是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紧密结合学科特点、学生特点,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

结合数据、图片和视频,户国栋全面介绍了考古文博学院党委依托学生联合党支部为抓手,打通本硕博学生党员的活动界限,打开不同专业、跨年级学生党员的互学互助壁垒,打开了向时代楷模、时代榜样、时代精神学习实践的思路与视野,精神与内容,价值与意义。“通过学生联合党支部,青年学生在党支部、党员的示范引领下,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回信精神,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考古文博学院党委书记雷兴山表示,学院党委将“学讲话、学回信、迎五四、悟初心、践使命”特别主题党团日活动深入开展下去,继续深入一手抓实理论学习,一手抓好集体实践,通过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清新富有正能量的学习内容、可见可学的典型示范,把党课学习、党日活动、党支部实践,推进得更具思想性、教育性、趣味性、启发性,增进学生党员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增强学生党员理论学习的自主性、社会实践的自觉性、素质发展的能动性,最终实现好各类教育主体、要素、资源的合力,体现好教育效果、教育价值、教育意义的张力。同时,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活起来的重要指示,学院成立“改革先锋樊锦诗”文物保护青年志愿宣讲服务团,并以此为抓手和载体,着眼志愿服务,扎实做好志愿服务,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将团建工作引向深入,树立文化宣讲新风尚,用专业讲解知识,用敬业锤炼意志,用青春和汗水绘就新时期青年志愿服务的成长图、青春图、奉献图。

原文链接:北大考古文博学院举行特别主题党团日活动(转自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