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活动

扬五四精神 铸中华复兴——北京大学玉珠峰登山队成功登顶

北京时间2019年5月3日9时35分,北京大学玉珠峰登山队12人成功登顶海拔6178米的昆仑山东段最高峰——玉珠峰。成功登顶的队员有:魏芳震、莫凡洋、郑涛、李力行、赵前程、彭湘兰(女)、贾文霞(女)、蔡润(女)、谢昀廷(女)、李艳辉(女)、王新、张洋。登顶队员们在玉珠峰顶峰展示了校旗和队旗,并庄严宣誓口号:“扬五四精神,铸中华复兴”,为“五四运动”100周年献礼。

登顶合影

艰辛的登顶之路

玉珠峰顶峰旗云

万年冰川

本次攀登活动由北京大学教职工户外健身协会发起,同时得到了体育教研部、校工会、校团委的大力支持。登山队队员共15人,包括学生2人、教职工9人、校友和家属4人,其中年龄最小的队员21岁,最长的60岁。队员中不仅有教学和科研一线的教授,也有学校管理服务部门的职工,有校本部和医学部在读的研究生、本科生,也有毕业多年的校友,甚至还有一家三口齐出动来参加此次攀登的北大家庭。值此“五四运动”100周年来临之际,身为北大人,大家正是以攀登高海拔雪山的形式继承和弘扬“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青年昂扬、奋进、不屈服的精神。

登山队合影

队员们早在半年前就开始了艰苦的体能训练,为本次攀登活动做积极准备,4月26日队员们陆续从北京出发,并于4月28日在格尔木完成集结,前往西大滩基地。在海拔5050米的攀登大本营完成高海拔适应后,全体冲顶队员于5月2日晚顶着风速60公里/小时的大风抵达海拔5600米的C1营地,等待冲顶时机,并于次日凌晨4时15分开始踏上征程完成了登顶壮举。

环境恶劣的C1营地

凌晨4点出发冲顶

玉珠峰攀登路线示意图

1919年5月4日,标志中国青年伟大觉醒的“五四运动”在北大红楼拉开了序幕,100年后作为受“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五四精神熏陶和鼓舞的北大人,在“五四运动”100周年这个具有重要意义的日子来临之际,重返北大山鹰社“开辟了中国群众性登山运动新纪元”的玉珠峰,克服重重困难勇攀高峰,在顶峰喊出了“扬五四精神,铸中华复兴”的口号,不仅为“五四运动”100周年和校庆121周年献礼,也表达了新时代北大人立志传承五四精神、献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决心和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