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活动

让青春在基层闪光:北大选调生集体研讨新时代五四精神传承

4月30日,60余位即将赴基层一线工作的2019届选调生齐聚新太阳学生中心,一同观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并通过视频连线,与广西、西藏、青海、四川、云南等十余个省份的北大选调生,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学校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师生座谈会工作部署,集体研讨新时代的北大选调生应如何更好传承五四精神。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15届博士毕业生,福建省泰宁县委常委、下渠镇党委书记方俊钦,作为“深入基层薪火计划”选调生校友导师代表受邀返校,以亲身经历讲述如何“不忘初心跟党走,争做圆梦新一代”。座谈会由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吕媛主持。

座谈会现场

北大是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北大青年更应该继承和弘扬伟大五四精神。目前,全国共有1500余名北大选调生,他们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毕业后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真正做到了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今年7月,又将有一批北大毕业生加入奉献祖国、扎根基层的选调生队伍,成为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的优秀建设者。

集体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

当天上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2019届选调生代表集体收看了大会现场直播,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观看各地选调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心得感悟视频

与此同时,全国各地的北大选调生也纷纷自行观看直播,广西、西藏、青海、四川、云南等十余个省份的选调生以视频形式,向母校发来自己扎根基层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

方俊钦发言

当晚的座谈会上,方俊钦从特大泥石流灾害应急处置、全面小康精准脱贫、撤乡设镇等三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基层工作故事,并结合亲身经历分享了对五四精神的理解,希望即将加入北大选调生队伍的师弟师妹增强党性、扛起责任、坚守底线,不忘初心,牢记学校嘱托,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

即将奔赴新疆南疆乡镇工作的国际关系学院博士毕业生余渔、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硕士毕业生王锐,以及上午在人民大会堂现场参加纪念大会的哲学系硕士毕业生王少川、历史学系硕士毕业生邓成等即将投身基层工作的2019届毕业生代表先后发言,结合自己的经历和理解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学习讨论。

在余渔和王锐看来,作为北大学子,就应该投身边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选择基层就是选择了时代,选择南疆就是选择了祖国。”作为一个南方人,余渔从未去过新疆,但是那片土地却一直萦绕在他的心头,“去边疆、去基层是我长久以来的梦想。从感情、到兴趣,再到专业,去新疆都是我必然的选择。”

王少川和邓成表示,作为新时代北大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立志建功基层,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奉献祖国和人民,继承和发扬北大人一以贯之的家国情怀,擦亮北大人的鲜红底色,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

留言

“到基层踏踏实实地做事情”“不做政绩工程”“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座谈会后,与会毕业生代表纷纷在心形小卡片上记录下了自己的初心。

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各行各业对优秀人才的需求更加紧迫,为此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在全国高校首倡以社会贡献度衡量新时代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提出并实施“红绿蓝”三色重点就业战略,积极引导毕业生到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建功立业。

多年来,北京大学赴西部和基层地区就业毕业生人数持续增长。2019年又推出“深入基层薪火计划”,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把热爱祖国作为立身之本,将深入一线作为成才之基,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努力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和“圆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