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活动

经济学院师生赴延安开展“五四火炬·奋斗足迹”实践学习

百年激荡,奋斗不息。在五四爱国运动一百周年、新中国七十华诞纪念来临之际,经济学院把握爱国主义教育的关键时间节点,举全院之力,开展“经心向党·圆梦建功”系列思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活动将通过重访红色圣地、开展调研学习、组织理论座谈等形式,弘扬五四精神、厚植爱国情怀,塑造听党话、跟党走的“圆梦新一代”。延安实践学习活动作为系列活动的第三场,以“五四火炬·奋斗足迹”为主题,旨在让师生们重走创业路、致敬奋斗者,培养在奋斗中实现自我的实干家。

4月19日至21日,在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崔建华带领下,经济学院、人口研究所30余名师生党员赴革命圣地延安开展“五四火炬·奋斗足迹”实践学习活动,通过座谈会、现场教学、专题教学等形式,全面了解延安革命历史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插队经历,深入学习延安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宜然,人口研究所副教授、人口研究所党支部副书记黄成礼,经济学院团委副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朱佳楠全程参加。

一片黄土地、两代引路人,延安是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终点,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在延安工作13年,形成了伟大的延安精神,滋养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在延安市梁家河村插队七年,在此斗志昂扬、挥洒青春,团结带领村民艰苦奋斗,努力摆脱贫困。

经济学院党委实践团在延安火车站合影

19日晚,实践团代表经济学院党委在住地同延安市举行院地合作座谈会。延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刘小鹏,延安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金融办有关负责同志,崔建华、黄成礼,经济学院2018届毕业生、陕西省选调生、延川县副县长马骥涛出席会议,实践团全体成员参加会议,王宜然主持会议。

刘小鹏详细介绍了延安市情、产业发展现状、区位优势、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人才政策。刘小鹏指出,延安市将在无中生有和有中生新上下功夫,实施积极的招才引智政策,吸引更多人才支持延安发展,希望延安市能和经济学院建立良好的校地合作关系,帮助解决延安市经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现实问题。

崔建华对延安市大力支持此次学习实践活动的表示感谢,并从学习和合作两个角度对本次考察活动提出希望。崔建华指出,延安历史与延安精神是党和国家宝贵财富,延安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发展经验对中国内陆地区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希望全体师生此次考察中能够认真学习延安精神和延安建设经验。崔建华强调,经济学院和延安市在院地合作上大有所为,希望双方在干部培养、高校合作、基础教育、社会实践等方面探索有效合作形式,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延安市财政局、金融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延安经济发展中的一些困惑,希望未来经济学院能提供理论和实践上的指导。马骥涛分享了从北京大学毕业后来陕工作的心得体会。人口研究所黄成礼、经济学院胡司盾、吕瑞石,人口研究所王润芝等师生代表围绕思想教育和实习实践、理想信念教育等问题先后发言。

座谈会现场

20日上午,实践团一行前往习近平总书记插队过的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在村口,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东维以“难忘梁家河初心岁月,牢记使命担当”为主题授课,学习梁家河的大学问,重温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追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源头。

同志们先后走进村史馆、知青一号院、二号院、三号院,认真观看见证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的图片、文物,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打造的淤地坝、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全体同志深受鼓舞,表示要像年轻时的习近平总书记一样敢于吃苦、勇于拼搏,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时刻铭记初心使命,牢记经院人经世济民的担当和使命。

实践团在梁家河村聆听现场讲解

下午,实践团一行前往延安革命纪念馆和宝塔山参观学习。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全体同志回顾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党中央领导集体在延安领导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光辉历史,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不断走向胜利的辉煌历程,学习了毛泽东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飞跃的产生经过。

实践团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合影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一首《回延安》真切道出了延安在广大中国人民心中的神圣地位。望着宝塔,全体同志回顾革命年代有志青年从祖国各地奔赴延安投身革命的激情。在王宜然领誓下,全体党员在庄严巍峨的宝塔前重温了入党誓词。

实践团成员重温入党誓词

在现场学习延安革命史后,晚上,延安大学中共党史研究院院长、教授高尚斌主讲《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高尚斌从坚定民族自信、开创敌后战场,克服严重困难、抓住整风生产两个环子,藐视强大敌人、实行人民战争等角度,系统讲解了党在延安的革命经历和延安精神的形成。

专题教学现场

讲座后,实践团在住地召开座谈会交流延安学习感想。崔建华、黄成礼,经济学院2018届毕业生、陕西省选调生马骥涛、应征出席会议,王宜然主持会议。

马骥涛、应征分享了从北大来到基层工作的体会。马骥涛以配合航天任务疏散转移群众为例谈到基层具有强大的执行力,指出年轻干部来到基层工作要适应基层工作。应征结合在西安市蓝田县开展厕所革命、白皮松产业升级等工作分享了如何发挥北大博士优势,在工作中把、把基础打牢、把思路理清,让工作走得实、走得稳、走得远。

经济学院、人口研究所王浩然、汪国庆、叶怡君、索浩宇、刘朝煜、郭婷和李昀祉等7位学生党员先后分享了心得体会后,崔建华作了总结讲话。崔建华结合自己在农村生活工作的经历和同志们交流了参观学习感悟。崔建华指出,学院通过实践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有了理想信念,就有了大方向,就会淡去负面的细节困扰,希望大家能一直保持正面的成长。崔建华强调,“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要把延安精神带回去,带回支部,带到生活中。崔建华还和与会同志交流了学院新一届党委工作思路,并提出三点希望:学生党员要有底线认识;学院要进一步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学术氛围、活跃氛围和“高大上”氛围;老师和同学们为学院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21日上午,实践团赴杨家岭革命旧址和枣园革命旧址参观学习。在杨家岭革命旧址,实践团参观了毛主席开辟的菜地、延安文艺座谈会会址、七大会址,详细了解延安时期的大生产、整风等革命工作。

实践团在杨家岭参观

在枣园革命旧址,延安干部培训学院讲师张彩丽作了“延安窑洞有马列主义”专题讲座。全体同志来到五大书记铜像前,瞻仰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风采,走进毛泽东等的故居,详细了解一孔孔窑洞背后的故事,认真学习老一辈革命家在艰苦革命环境下仍笔耕不辍,不断创作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精神。

实践团聆听现场讲解

实践团在枣园合影

返京后,经济学院党委各师生党支部将通过“三会一课”等形式将延安精神和此次实践学习成果传达下去,在全体师生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的浓厚氛围。经济学院党委还将继续开展系列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