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风采

曹蓓:贫困学子的圆梦使者

自2005年7月起,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硕士毕业的曹蓓已经在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助学工作办公室工作了近九年。九年来,曹蓓一直努力工作,为贫困学子求学圆梦提供帮助。迎新绿色通道服务、助学金发放、申请助学贷款服务、减免学费、困难补助发放,无数贫困学子在她的帮助下顺利地完成了学业,圆了自己的求学梦、北大梦。2013年,曹蓓被评为“北京大学2012-2013年度青年岗位能手”。

尽职服务,帮助贫困学子圆梦北大

曹蓓一直积极参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迎新绿色通道工作,2009和2010年两年,她具体负责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现场办理学生借款业务。2010和2011年,她还在绿色通道上和财务部同事一道为遭受自然灾害、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186名学生现场发放了“燕园关爱”助学金和恒大助学金,让学生感受到学校的温暖。

在助学金工作中,曹蓓则主要负责学生资助中心助学金的发放环节。随着领取助学金人数的增加和助学金额的提高,助学金申请评审工作量急剧增加。为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尽快获得资助资金,她总是联系财务部在捐赠资金到达后第一时间完成助学金的发放工作,同时和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校验核对名单。三年来经她制表发放的助学金总计4,462万元,发放人次达到16,500人次。同时,为使助学金评审发放工作更加精细,从2011年开始,曹蓓还主要负责了助学金项目中的文科研究生助学金的评审工作,根据困难研究生的特点积极进行困难生认定和助学金申请材料的复核审查,使研究生助学金的评审做到公平、公开、公正。

向广大贷款同学提供贷款申请服务也是曹蓓近几年的主要工作之一。在贷款申办咨询、贷款办理等方面,她根据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特点设计申请样表,辅导学生填写申请表提交相关材料,大大方便了同学,做到国家助学贷款初次填表成功率达到100%。同时,她还负责为贷款续放同学做好续签合同工作,邀请银行领导和工作人员在现场进行信用知识讲座。连续三年,她协助银行为1,238人次的学生新申请和续放国家助学贷款,总计发放金额达到730万元。在国家政策的主导下,2009年以后,北京大学获得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也增长迅速。曹蓓也从国家开发银行系统中协助了200余名生源地贷款学生办理认定发放手续。

为提高国家助学贷款的还款率,缓解贷后管理压力,积极做好每年的国家助学贷款还款确认工作也十分重要。每年6-7月份,曹蓓都会邀请银行工作人员现场为学生办理提前还款手续和毕业后的还款确认工作,做好毕业还款的宣传工作,仔细审核学生填写的材料并组织院系提交相关证明,为贷款管理工作把好第一道关口。

另外,曹蓓的工作还包括减免学费、临时困难补助以及突发灾害应急救助补助的发放。连续三年,她指导学生提交相关材料,为62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同学申请减免学费共计25万元,同时协助中心领导积极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节日补助、期末营养补助、开斋节补助、灾区学生专项补助和寒假留校学生春节补助等各类专项补助的发放工作,总计发放专项补助人数达到5,876人,总计发放金额达到161万余元。

调研创新,改进部门内部工作方法

为提高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在研究教育部文件的基础上,曹蓓在中心主任的指导下结合北京大学的实际,修订、编制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主要包括:《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国家奖助学金的管理与评审》、《北京大学助学金评审办法》等十余项规章制度,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完整清晰的依据。同时,她还研究起草并逐步完善了内部日常管理规章制度,对人员、财务、物资等方面的管理进行科学规定,整理完成《学生资助中心内部管理制度》,确保工作运转高效、顺畅,制度化的管理模式逐渐成型。

几年来,曹蓓十余次参与和带团参与学生资助的调研工作,积极向境内外知名高校学习,先后走访了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贵州大学等多所境内外高校,借鉴他们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就学生资助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并在每次调研后形成调查报告,发表文章,提升资助工作理论水平。近年来她撰写了《美国研究生资助机制介绍》、《借鉴香港学生助学贷款机制完善内地高校助学贷款体系》、《浅谈贷后管理机制》等文章,参与撰写了《2007年北京大学受资助学生基本情况调查报告》,并形成北京大学《北京大学学生资助工作手册》《北京大学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手册》等业务工作报告。

同时,为提高学生资助的科学化、专业化和精致化水平,曹蓓还负责连续三年组织举办学生资助精致化论坛,向基层院系收集优秀实践研究成果,联系相关专业的专家评选优秀研究奖项。精致化论坛还邀请了各单位负责学生资助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学工办主任和经办人参加,广开思路,畅所欲言,将各院系学生资助工作的未来发展方向做了充分的阐述。每年的精致化论坛的研究成果都会被她编纂成册,为往后的学生资助实践提供科学指导。

学生资助工作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为加强新上岗基层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在中心领导的支持下,曹蓓积极筹办了多场培训讲座和课堂,辅导工作人员学习国家和学校政策,细致讲解工作流程。她还积极联系组织经办工作人员参观了中国银行等合作单位,请银行专家为工作人员讲解信用知识,提高贷后管理工作水平。

曹蓓说,总结几年来的工作,她可以问心无愧地说自己尽了心、努了力,工作是称职的。是的,她就这样一直兢兢业业,问心无愧地工作着,为学生资助中心的发展作贡献,为广大贫困学子的北大梦提供帮助。

编辑:拉丁 梦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