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风采

范雪松:默默奉献的机房管理员

【编者按】北京大学“青年岗位能手”评选活动自2009年开始举办,作为与“青年文明号”相呼应、相配套的个人创先争优活动,在全校青年职工中产生了广泛和深远影响,对于引导和鼓励青年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凝聚力量推进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起到积极作用。2013年,“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和“青年岗位能手”称号首次提升为校级荣誉,经过校工会、后勤党委、机关党委、直属单位党委、图书馆党委、校团委、医学部团委推荐和组织评审,共评选出北京大学2012-2013年度青年岗位能手标兵15名和青年岗位能手25名。为进一步树立榜样,弘扬岗位建功精神,提升“青年岗位能手”活动在广大青年职工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激发和调动全校青年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用青春共同铸就辉煌的“北大梦”,本网将陆续刊登获奖者事迹,以飨读者。

对大多数北大学生来说,“机房”就是“计算中心”的代名词,因为很多人都在这里完成计算机课程的上机部分。这里是一个充满神奇与魔力的地方,透过行行代码,可以指挥机器进行复杂繁重的计算;通过小小的鼠标,可以做到轻轻一点,尽知天下事。机房的大门始终朝北大师生敞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而或许大家都不曾过多留意,这里高效便捷的服务背后,是众多计算中心工作人员的辛劳与汗水。今天,我们就来走近他们中的一位,他就是新近获评“北京大学2012-2013年度青年岗位能手标兵”称号的范雪松。

爱岗敬业,甘于奉献

范雪松作为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公共机房的管理人员,在这个岗位上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和豪言壮语,只有满腔热忱、踏踏实实、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他工作的主要内容是维护计算中心公共机房硬件、软件和网络的正常运转;按时升级计算机的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保证计算机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可用性;及时排除计算中心办公用机的软、硬件和网络问题;定期检查服务器硬件运转状态、查看系统日志、及时升级操作系统和防病毒软件;定期检查机房键盘、鼠标和耳机的可靠性。这些别人听起来比较枯燥的工作内容,使得他积累了大量排疑解难的工作经验,而能力的提升正是来源于琐碎、细致工作的积累,范雪松在平时工作中非常注重把这些处理问题的经验加以整理和消化,随后再次应用到新的工作中。

自2003年入职以来,范雪松已经在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工作了十个年头,一直服务在公共机房的教学管理和运行维护的岗位上,任劳任怨。计算中心公共机房分为8个房间,共590台计算机,每学年要为学校上机教学提供70万小时的机时,全年365天只能在春节短暂的假期得到空闲与家人欢聚,其它时间都是早8点到晚10点不间断开放,是全校学生受益面最大、利用率最高的计算机机房。为保证机房能够稳定运转,范雪松坚持认真负责的态度,在这个岗位上兢兢业业,十年如一日,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甘于奉献。通过总结先进的工作方法,积累丰富的技术经验,与整个团队共同建立了规范的运行维护制度,将技术优势与管理经验相结合,使整个机房的计算机软硬件完好率达到99%,上课时完好率达到100%,为全校公共计算机、英语基础课的教学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证,受到全校师生和教务部的一致好评,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认可,以及同事的信任与理解。

勤奋好学,技术过硬

机房管理员的工作看似枯燥无味,但其实要求很高。范雪松认为一个合格的机房管理员最好在多种操作系统、多种数据库、各种硬件设备、综合网络管理、系统网络安全、程序应用开发等六个方面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才能在工作中做到得心应手、游刃有余。而他这些年一直也是以这种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努力学习各项业务知识、虚心向老同志学习、注重自身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经过几年的努力,范雪松通过技术的实践与摸索,组织开发实现了机房操作系统、软件平台及网络的自动化管理体系,节约了人力物力资源,大幅度地提高了机房管理的效率。计算中心机房为全校多个院系多门课程提供上机教学环境,针对由此产生的课程门类繁多、账号权限各异的复杂情况,范雪松和其他同事在实践中逐渐摸索出一套较为科学的“机房教学管理方案”:每学期开学根据各个院系的上机教学安排,协助开课教师或助教测试上机用的软件教学环境。根据各个院系的教学安排,参考每个机房的座位设置,通过自动化程序为学校各个院系的上机教学任务统一建立和管理上机账号,包括Windows平台和Linux平台。在机房操作系统的升级恢复方面,创造性地实现了计算机系统恢复的自动化,管理人员只要插一个U盘即可恢复计算机的系统。

亲历亲为,服务师生

2009年的春天,范雪松作为北京大学海外网络考试中心的主要负责人,在计算中心公共机房现有的网络、软件、硬件设备、场地及人员条件的基础上,组建了一支技术过硬的网络考试管理团队。经过不断的实践与磨合,顺利承办了数百次的TOEFL、GRE考试。由于TOEFL、GRE考试多在周末进行,多来年范雪松为了能够保证每次考场的正常运转,做到了亲历亲为。每次考试日当天都是第一个到达考场,考试结束后最后一个离开考场,风雨无阻。经过整个考试管理团队的努力,北京大学海外网络考试中心营造了和谐温馨的考试氛围和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技术过硬的考试管理团队以饱满热情的服务态度为广大考生们提供专业的考试支持。作为TOEFL考点的北京大学考场,每次报名总是最先被广大考生报满,每次考生来源中本校考生比例已经超过三分之一。

作为计算中心的文体委员,范雪松每周组织中心老师进行羽毛球活动,每天组织中心老师进行踢毽子、打乒乓球等文体活动。单位的文体活动开展的红红火火,广大老师增强了体质,丰富了业余生活,也使得单位的凝聚力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增强。计算中心的工会活动一直走在全校各单位的前列,在2004年荣获北京市“模范职工小家”称号,2007年荣获北京大学“先进工会委员会”和北京大学“模范教职工之家”称号,2008年获得北京大学奥运工作先进集体和北京大学安全先进单位称号。计算中心工会获得2007年至2008年度理论研究优秀单位奖,并多次北京大学校工会精品活动一等奖等诸多的奖项和荣誉。

范雪松在计算中心工作、学习和生活了十年,在北京大学奋斗、努力和拼搏了十年,已深深地融入到计算中心这团结的大家庭中,与中心共同发展、共同提高、共同进步;也已融入到北大的精神之中,展现出了北大青年员工崭新的精神面貌、责任感和事业心,也展现出了北大人的自尊与自信。人生因奉献而美丽,因无怨无悔而动人。

编辑:拉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