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风采

张新平:让青春在校园里继续

【编者按】北京大学“青年岗位能手”评选活动自2009年开始举办,作为与“青年文明号”相呼应、相配套的个人创先争优活动,在全校青年职工中产生了广泛和深远影响,对于引导和鼓励青年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凝聚力量推进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起到积极作用。2013年,“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和“青年岗位能手”称号首次提升为校级荣誉,经过校工会、后勤党委、机关党委、直属单位党委、图书馆、校团委、医学部团委推荐和组织评审,共评选出北京大学2012-2013年度青年岗位能手标兵15名和青年岗位能手25名。为进一步树立榜样,弘扬岗位建功精神,提升“青年岗位能手”活动在广大青年职工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激发和调动全校青年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用青春共同铸就辉煌的“北大梦”,本网将陆续刊登获奖者事迹,以飨读者。

当我们谈论起在高校工作的人们时,最先想到的多是在三尺讲台上挥洒的教师,而对于奋斗在行政系统的工作人员却并不了解。今天我们要带大家走近的是一位在机关党委组织部工作的青年,他曾于2011年获得北京大学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目前担任北京大学党校办公室副主任、党委组织部干部,他就是北京大学2012-2013年度“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张新平。

2009年硕士毕业时,大多数人离开校园开始了新的人生,而张新平选择了留校工作,在校园里继续释放自己的青春。自2009年毕业留校工作以来,张新平主要从事党校办公室的业务工作,主责或参与了大量培训班的组织工作,取得了较为突出的业绩。

不是教师胜似教师

虽然张新平从事的是行政工作,但他所做的工作为学校培养了一大批干部。针对前一年度新上岗和新晋升职务的中层领导干部,党校都会开设新上岗干部研讨班,2011、2012年度张新平直接负责第38期、39期干部研讨班的组织实施工作,2009、2010年度参与第36期、37期干部培训班的组织工作。党校从2009年开始举办中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张新平直接负责第2期(2011年度)的组织实施,参与第1期、第3期的组织工作,学员们普遍评价研修班对于自己的行政管理、科研管理、团队建设工作大有裨益,其中不少学员已走上学校中层干部岗位。同时,张新平还负责或参与了“北京大学干部在线学习”、“北京大学2012年度干部境外培训”的工作,并积极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为北大培训干部、服务干部成长作出了重要贡献。

建设信息服务系统

2009年入职后,张新平协助主管领导启动了党校办公室培训班管理系统建设工作。从2009年8月开始,他与计算中心工作人员一起完成了“党校培训班管理信息系统”的筹备、设计、完善。信息化技术的使用大大减少了党校繁琐的事务性工作,使得党校能够集中精力搞创新、抓落实,大幅提升了党校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和培训班的服务管理水平。

2011年8月开始,张新平开始在主管领导的指导下,具体负责党委组织部的信息化建设。除党委组织部网站维护以外,在计算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他还重点负责协调北京大学组织工作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组工系统中的干部管理系统从无到有,凝聚了计算中心、党委组织部众多工作人员的心血。系统上线后,可以方便地进行信息查询、人员信息维护、干部管理等几个大模块以及下属各子项目的操作。

在党建子系统的建设中,张新平亦倾尽其力。党建子系统是北京大学组织工作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的重要子系统之一,涵盖组织关系管理、党员发展、教育培训、党内统计等多方面的业务功能。2013年1月3日,党建子系统正式上线使用。党建子系统的正式上线,标志着北京大学组织工作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建设迈入了一个新阶段,提高了党建管理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精确化程度,同时也为北大人事、学生主干系统中党员属性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提供了保障。

党代会组织工作

在北京大学第十二次党代会筹备过程中,张新平与同事一起完成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候选人产生过程中的“三下三上”工作,他累计处理的excel数据条目超过20000条。

在党代会的各个组成部分中,大会选举无疑是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其中计票工作由于对准确性、速度的高度要求,又是重中之重。张新平一方面协助总计票人协调选举过程中的各项流程和有关人员组织,对于选举、计票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进行推敲,另一方面统筹协调监票人、计票人各项工作。为了保证选举流畅,计票准确、快速,他反复组织选举彩排和计票演练,做到了事无巨细确保无误,最终在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党代会的选举工作圆满成功。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选举中出现候选人得票相等、需要进行二次选举的情况下,计票工作队伍沉着冷静、临危不乱,快速、顺畅地启动二次选举有关的选票印制、发放选票、清点选票、计票等工作,得到了校领导和与会代表的高度赞扬。

观察、思考、探索

张新平在工作中注重观察,勤于思考,勇于探索。在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的短信平台的日常使用过程中,他积极地探索短信群发、短信点对点发送(批量发送点对点的个性化短信)等功能和操作方法,在日常办公中发挥了很大作用,同时,他将心得和操作办法编辑为《短信平台使用规范》,并在校内有关职能部门中进行推广,大大提高了办公效率。他还以日常办公中需要用到的office办公软件功能为基础,积极探索技巧和窍门,在日常工作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在持续的观察、思考和探索中,张新平不断进步。

他就是张新平,“既埋头干活,又抬头看路”。

编辑:拉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