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风采

杨帅:囧囧有神的漫画迷,画出同龄北大人的共同记忆

杨帅,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1级本科生,2015级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杨帅以真实的北大生活为蓝本创作了系列漫画《囧囧有神的北大生活》,漫画自2012年更新以来在人人网获得了近50万次访问量,并被收录到未名BBS信科院版精华区原创精品栏。此外,杨帅设计了信科宠物(计蒜鸡、版兔、微波鹿和智熊)及吉祥物(软硬件攻城狮)的漫画形象,参与制作了文化衫、日历、明信片、水杯等周边产品,相关作品成为了信科和北大校园网络文化中的优秀代表。杨帅荣获北京大学2015首届“网络新青年”称号。

 
杨帅近照

一个爱记“梗”的漫画迷

杨帅从小就是漫画迷。他不仅爱看,而且爱买。

上小学时,他就搜集了《宠物小精灵》1-7册。有了电脑后,很多人告别了花钱买漫画的时代,但他仍然致力于在“有生之年”买齐全套《海贼王》。

“人家画了那么多年,我只需要花三四百块钱就能买到,多值啊!而且这相当于丰富的素材库啊!”

他不仅爱买,而且还爱画。相比于“大眼睛萌萌哒”的风格,杨帅偏爱井上雄彦的《灌篮高手》中的画风。

“《灌篮高手》里人物线条都处理得很好,画得特别真实又特别有风格。比如经典的流川枫和樱木花道击掌的画面。画人其实是最难的,因为人是大家最熟悉的东西,你只要哪里画得不像,大家一眼就能看出来,就觉得不正常。”

杨帅画了很多漫画人物,但他承认因为精力和技术都有限,只能以抽象卡通风为主。“得不到的才是喜欢的嘛!我自己画的时候肯定会模仿他们,那些漫画书都快被我翻烂了。”

 
杨帅(中)及其好友的漫画形象

除了画漫画,杨帅还有一个癖好——记“梗”。“梗”这个字其实是讹字,正字应为“哏”,意为桥段、笑点。

高中那会,他班上有个“地下”记“梗”的组织,专门负责上课时偷偷记录老师、同学的口误、口头禅。记录之外,他开始尝试把这些故事画出来。趁着高中毕业的那个暑假,杨帅画完了一份100页的集子,并打印出来送给了同学和老师,结果“获得了很多‘正反馈’”。

大家的认可让杨帅倍受鼓舞。上大学后,他延续了边上课边记“梗”的癖好。同样有很多“梗”的呆呆老师,成为了大学系列漫画的开张之作。漫画名字也借用了当时的“囧”字“梗”,叫“囧囧有神的北大生活”。

 
《囧囧有神的北大生活》

“漫画+‘梗’”的完美配置,借助网上诸如B站“野生技术协会”上学到的PS技术和电绘技术,辅之以当时人手必备的人人网,《囧囧有神的北大生活》不火也难。

从囧囧有神到信科萌宠,有趣就有灵感

从2011年入学到现在,《囧囧有神的北大生活》漫画一共发布了151张,其中60张描绘了课堂上老师的语录,36张记载了难忘的军训时光,其它还包括同学们之间的趣事、学校的各色活动等。

谈起漫画内容,杨帅如数家珍。印象最深的那期还数《20世纪西方音乐篇》,在人人网上不仅单幅阅读量近两万,还被爱乐乐团的同学转发并@了毕明辉老师。

 
 
《囧囧有神的北大生活》

“我的室友有一次上完这门课后回来跟我说,‘孩子你出名了,老师上课提到你了’。”

对于杨帅来说,漫画素材从来不缺,交稿时间自己说了算,《囧囧有神的北大生活》的创作状态一直非常自由。“只要现实生活中有比较有趣的事情发生,就可以记录下来等有时间来画。”

他记得有一次路过百团大战现场,看到有个摊位就摆了一句话:“本社的工作人员去玩桌游了,请有意加入的同学自己填报名表”,觉得挺有趣的就画了下来,结果漫画连带社团一块火了,他也就“莫名其妙地被邀请参加社团的迎新会,莫名其妙地成为了他们的vip会员”。

 
《囧囧有神的北大生活》

除了《囧囧有神的北大生活》,杨帅另一套为北大人熟知的作品是信科形象建设系列。在当时,印着计蒜鸡(计算机-算法计算)、微波鹿(电子-数模转换)、版兔(微电子-导带电子与价带空穴)、智熊(智能-数据挖掘)的大信科院衫堪称校园一景。

 
杨帅设计的信科形象

当他第一次提交“计蒜鸡”的文化衫方案时,他并没有料到画得好也能带来“幸福的烦恼”。

“‘计蒜鸡’比较有名之后会有人来找我画各种东西,但是大信科课业繁重,我也就学会了找各种理由拒绝。”

话虽如此,杨帅的拒绝功夫似乎还不够到位,数不清的班衫、版衫、明信片、海报、易拉宝、视频作品都印上了他独特风格的烙印。

虽然找寻素材、苦寻创意的阶段会很辛苦,但对于有趣的工作,他仍不忍拒绝。前段时间,一个成语大赛活动邀请杨帅去做“你画我猜”环节嘉宾。为了能在300秒内画尽量多成语让选手们猜,他特意提前构思了不少“脑洞”。

“比如说,心口不一怎么画?‘心≠口’嘛!一唱三叹,先画一个唱歌的,再画三个叹气的。我自己抖了个机灵,写了个‘23333’让他们猜,结果他们都想到了与哈哈笑有关的成语,正确答案其实是‘接二连三’——紧接在‘2’后面的是连续的‘3’。”

一代北大人的共同记忆

来到北大之前,出于对燕园生活的好奇,杨帅就把《初入燕园》光盘里“眼儿”画的北大生活绘本仔细看了个遍。后来在书店闲逛时,还偶遇了已成书出版的《眼儿的北大碎记》。

现如今,研一的杨帅最想做的就是画完“毕业季篇”漫画,不仅是因为害怕时间拖得越长,对素材的记忆就越模糊,更是因为作为本科生活漫画的收官之作,毕业篇的漫画承载了更多内容与感情。这一点,他早已从人人网友对他漫画的评论中有所体会:“想到自己就要离开北大,同学们很多都还留在这里,就感觉很难过。这几天看我以前写的东西,看 @williamyang 画的漫画,看着看着就哭了。只能说,很舍不得北大。”

“多数人还是把那些漫画作为一个共同记忆。”杨帅说道,“当别人看到这个画时,能回忆起他们的大学生活,这就是我画画最大的成就感了。”

杨帅把信科宠物和吉祥物留在了信科,更希望能把《囧囧有神的北大生活》留在北大,留下一段专属于2011级到2015级的回忆。

“可能只有当时的人才能看懂你的‘梗’!那些课程的‘梗’估计能一直流传下去,比如讲授“地震概论”课程的赵克常老师讲过的那些段子;但像《爱情买卖》《nobody》这些在当时红极一时的东西,也会随风而逝了。”

杨帅并不打算将漫画的爱好发展为事业,否则“就不能随心所欲想画什么就画什么”。不过漫画的爱好始终相随,比如他想做一些美术风格的图像生成研究,比如他在采访结束后一路小跑地离开——“我得赶紧去百讲买《疯狂动物城》的票了!”

【延伸阅读】

《囧囧有神的北大生活》(前126页)

编辑:白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