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风采

王颖杰:平安校园守护者

人可以平凡但不能平庸,2009年7月加入北京大学保卫部以来,王颖杰始终勤奋学习、积极进取,始终努力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演绎着她平凡却不平庸的人生。2013年,王颖杰获评“北京大学2012-2013年度青年岗位能手”。

坚持学习,不断提升

参加工作以来,王颖杰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此来指导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实践。她坚持与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她清醒地看到,只有不断加强学习,积累充实自我,并且学有所用,才能不断地进步、创新,才能不断适应变化了的社会环境和学生群体。因此,她坚持边工作边学习,保持虚心好学的态度,学习业务知识。不仅在平时的工作中尽可能地多看、多问、多想,而且积极参加各种座谈会、党小组讨论会、安全管理培训会与各类安全知识专项讲座,不错过各种学习提升的机会。

除了学习与本职工作相关的业务知识外,她还力求多渠道学习、了解其他科室的工作任务与工作性质,以求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从而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加以思考。她还会利用消防演习、安全宣传教育、日常交流沟通等多种渠道了解安全管理、安全教育以及治安防范等方面的知识,努力学习其他科室同事们的特长,取长补短,融会贯通。

王颖杰于2011年考取了哲学系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因此在工作中,马克思主义的辩证的思维方法让她在工作中受益匪浅,并能够较好地将理论联系实际,在工作中加以运用。

热情服务,积极创新

王颖杰在校园秩序管理中心办公室工作,中心办公室承担着原校卫队和综合治理办公室的双重任务。她负责的工作主要有:中心文字材料的分类建档和管理;负责单位、个人来电、来访处理和接待工作,对中心各区队形成的文字资料进行搜集、汇总、分类、上报,定期向有关领导提交资料,协助领导对校内各单位、院系活动进车及培训班人员入校进行审批,负责团队入校参观校园预约及校内室外社团活动临时展位、摊位的审批和管理等等。

这些工作细小且琐碎,但稍有不慎就易造成管理脱节甚至产生矛盾冲突。所以她一直保持着认真仔细的工作态度,每天对于已预约的活动都能做到心中有数。她的工作属于窗口工作,最常打交道的就是人。在这方面,王颖杰坚持管理服务相结合,将管理寓于服务之中,用真诚的态度拉近距离,用公平、公正的方式对待每一个单位和每一个人,针对个别不服从管理的单位或个体及时上报请示,坚持秉公处理。因此在她工作期间,从来没有因为处置不当而发生投诉等问题。

校园内的人、车、横幅、展位、道旗、大型活动等各类校园秩序管理问题纷繁复杂,单纯的人力管理无法做到有效、快捷、准确的掌握状况,王颖杰在主管领导的指导下,积极思考,提出了通过网络方式使一线工作人员对当日及短周期工作每日直接获取指令性信息这一建议。现今,管理平台已在领导和同事们的支持和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并开始推进使用。她还能够及时发现运行中的问题,积极与工程师沟通,保证平台顺利启动。

为改变校园秩序管理模式,真正变被动为主动,校园秩序管理中心创立了“校园秩序管理沟通会”模式。王颖杰抓住每次例行的沟通机会,在会上与学生积极沟通,将他们的需求、建议一一记录并认真反馈。

就是这样,王颖杰对待每一项基础工作都尽己所能,做好、做实,并在此基础上有所创新和延展。她时刻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态度,用耐心、热心与真心服务师生,用与时俱进的态度探索新思路,找出新途径。

开动脑筋,抓好重点

2012年春天,北大迎来“平安校园”验收工作。这一工作的材料准备是一项复杂艰巨的任务,王颖杰协助主管领导,紧密结合教工委下发的任务分解表,积极准备“校园综合防控体系”这一部分的文字材料。她把从2009年-2011年底的校门验证放行的人员车辆、校园巡逻日常工作、大型活动等进行分类统计,制作出清晰的统计数据,将工作以数字化的形式展现。她还绘制了校园秩序管理中心工作流程图和门卫验证放行系统图,把中心重点工作以流程图的形式展现,让人一目了然。同时,她也制作了校园秩序管理中心工作手册,将“校园秩序管理中心岗位分工、职责、机构设置”、“校园秩序管理中心巡逻工作要求”、“北京大学保安员执勤手册”、“监控室值机工作守则”、“校园秩序管理中心工作办理流程”等各项工作制度汇编成册,形成了较为整齐的文字材料。

另外,王颖杰还认真整理了几年来保卫部各科室工作图片及文字,将几方面主要的工作做成文案,联系相关制作单位,不断沟通协调,提出修改意见,最终完成14块宣传工作展板的制作工作。最后,她还梳理了校园秩序管理新模式,并报送教工委参加全国“平安校园”特色工作评比。

作为北京大学的一员,王颖杰深知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和文字水平的重要性。近年来,王颖杰共编辑校园秩序管理中心周报文章100余篇,草拟通知、计划、总结50余篇;撰写“试析:校园文化与校园秩序的内在关联及其给校园秩序管理带来的启示”等四篇论文,并发表在高教保卫学会刊物《学校安全管理》中。其中,“从个性与秩序的关系看高校构建新秩序的基本途径”一文被收录在高教保卫学会二十周年论文集,“浅议如何建立新时期校园新秩序”被收录在第四届海峡两岸安全管理论坛论文集。同时,作为保卫部工会宣传委员,她积极配合领导为部里的文体事业、宣传工作及福利工作的发展尽到自己的一份责任。每逢部工会组织大型活动或讲座,她都能及时做好宣传工作。

王颖杰的认真与努力获得了回报,2010和2011年她连续两年荣获北京市公安局个人嘉奖,2012年荣获保卫部“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先进个人。经过三年的工作和实践,王颖杰已经充分融入到了保卫部这个大家庭,也深刻感受到了燕园的魅力和北大精神。领导的支持和同事的信赖是她工作的力量之源,今后,她将继续秉承“服务师生、示范引领”的理念,更加努力、精益求精,力争把工作从创新做到创值,为北大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拉丁 梦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