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风采

李晨光:网络时代的“校园拍客”

李晨光,数学科学学院2014级本科生。在生活中,李晨光是一名“校园拍客”,发起成立了影音工作室“Morlyo Studio”,善于捕捉校园热点并以最快的速度在社交网络扩散,同时也多次参与记录学校重大活动。曾负责制作“一二·九”合唱数院代表队开场视频、“十佳导师”之数院张平文教授参赛视频等。2015年8月加入北大军训视频组,作品《食刻》入选腾讯教育频道“大学生军训”专辑,并获评为“北京大学2015年度学生优秀网络作品大赛”微电影类一等奖。个人荣获北京大学2015年“网络新青年”称号。

李晨光

兴趣之源:用镜头跟上舞者的节拍

在北京大学“网络新青年”的答辩现场,评审老师们的传统思维遭遇了不小的挑战:法学院的学生开发了人手必备的校园App,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学生绘制了百余幅精美进站……还有一位因街舞与摄影结缘继而成为校园拍客的数学科学学院学生,他便是李晨光。

李晨光在中学时喜欢上了街舞。“为了练舞,我就开始把老师的动作和节拍录下来剪成视频,回去后一遍一遍地看,一遍一遍地纠正舞姿。”虽与舞蹈和摄影这种看似文艺的爱好结缘,李晨光却说自己不是一位典型的文艺青年。他告诉我们,爱上摄影“或许是源于那份内心深处的理性”。他认为,摄影相较于枯燥的文字最大的特点就是生动性,在他的观念里,“虽然摄影从作品的欣赏角度是文艺的,但归根于摄影的原理和创作过程其实还是理性”。

因此,相较于以摄影抒情,他更愿意以摄影叙事,记录下那些难忘的瞬间和时刻。他运营着一个优酷主页(Glory-Li,曾更名Glorious_Studio,现名为Morlyo Studio),视频量近300,播放量200多万。在他的主页中,既有风雷街舞社专场演出,也有军训视频组作品《食刻》,更有为数院“一二·九”合唱、“十佳导师”评选等各类活动制作的视频作品。

“生活中的我是一个拍客。喜欢记录下身边有意思的瞬间,因此留下了不少同学们在讲台、舞台上的英姿,也留下了不少在聚会玩乐时的‘黑历史’。”

榜样力量:拿起镜头,定格梦想

初入燕园,李晨光便加入了风雷街舞社的BK舞队。他说:“舞台上,每一个舞者都希望能够记录下自己的身影,而街舞更需要网络的方式去帮助推广。”而他所热爱的镜头无疑就是最好的宣传方式。同样源于这份热爱,李晨光在大一时就开始着手负责数院“一二·九”合唱代表队开场视频。此后他逐渐大显身手,四处揽活,不论是院系部门,还是社团组织,各种视频创意、制作的团队里几乎都能看见他的身影。

初出茅庐的李晨光,学到了很多,也结识了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其中与两位学长的合作经历,尤其令他难忘,也使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方向。

李晨光(左一)在拍摄中

2015年4月,李晨光加入了影视创作协会“AGOI”剧组,参与了《下一站2》(牛乾坤作品)的宣传发行,并且负责人物宣传片的导演摄影剪辑工作。“牛乾坤是影视创作协会第一任会长,他来自元培,但跟我一样也是数学专业的,他在学术和摄影两方面都很牛。在一起创作的过程中,他也给了我很多指导和建议。”对师兄的仰慕之情使得李晨光更坚定了自己努力的方向。

2015年8月,在担任靳子玄《玄之又玄》专辑制作的摄影及创意工作的过程中,靳子玄的一句话让李晨光至今印象深刻。“靳子玄师兄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做一件事要工程化,摄影的过程需要大量的准备过程,并不仅仅只是按下快门’。这句话也改变了我对待摄影和视频创作的态度,系统化的准备和构想,也让我对作品的质量更加地关注。”

起点的跨越:从军训视频组到“Morlyo Studio”

同样是在2015年8月,李晨光迎来了北大学生在大二前必经的一件大事——军训。不过,他在怀柔晴空下的身姿与其他同学的“一步一定”不太一样,加入军训视频组的他看似少了训练的艰苦,却多了通宵达旦的工作——为了制作出“十年无人超越”的军训视频。

立下“十年无人超越”的目标后,团队所有人都格外重视《食刻》的创作,为了尽可能地全方位表现预想中的效果,他们拍摄了3天,后期剪辑又用了3天。“那时大家都通宵工作,似乎没有了时间的观念,晚上一起看工作组拍摄的素材,然后不停地修剪直至满意为止,就这样不知不觉中天就亮了,也许是夏天天亮得比较早吧。虽然有些累,但大家一起工作还是开心的。”李晨光笑着说。

李晨光(左一)与军训视频组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食刻》等作品在同学间反响热烈,还被腾讯选入教育频道“大学生军训”专辑。此外,《食刻》还获评为“北京大学2015年度学生优秀网络作品大赛”微电影类一等奖。

在军训视频组中,李晨光负责摄影剪辑调色工作,还在《食刻》和《我的军训时光》中出演了主角。那段日子里,他结识了一群同样爱好摄影和视频制作的同学。“最为难能可贵的是在后续和大家的工作中,整个团队那种无以言表的默契感、协调性和高效的方式,让预想中枯燥乏味的工作气氛变得非常愉悦。”

在那之前,创立影音工作室的想法已在李晨光心中酝酿了很久。随着“革命友谊”不断深入,他把自己这个想法告诉了整个视频工作组的同学,出乎意料地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成。就这样一拍即合!2015年9月,李晨光与军训视频组其余8位同学成立了自己的影音工作室——取名“Morlyo Studio”。

“把工作室当作自己的创业项目吧。”谈到工作室的未来,李晨光还是希望在回归学业的同时能够创作出属于自己的微电影。他喜欢通过运营视频媒体感受点击量的变化,通过浏览他人的评论去发现观众的喜好,从而做出更好的影像。

而在谈到自己的未来时,李晨光这位来自数院的“文艺工作者”则表示,“未来是未知的,也许自己的爱好和工作室会因为学业做相继调整,但以理性的态度去从事工作,享受过程,享受作品本身的意义,才是我所追求的。”(文/顾晓栋)

编辑: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