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风采

黄东波:做新时代基层的“答卷人”

本期故事讲述者黄东波是2015届博士毕业生,首批江西省面向北京大学定向招录选调生。他认为,“基层是选调生的新学校,乡村田野即课堂,干部群众是老师,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基层工作期间,他挂点联系乌石村,同村干部共同推进农村清洁工程,打造生态文明示范村,该村2016年被评为全省“党建+村容村貌整治”先进典型。

2017年黄东波回北大宣讲江西选调政策

黄东波,1982年7月出生,湖南汨罗人,毕业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学历,2015年8月定向选调到江西省萍乡市,现任萍乡市委党校副校长,挂职安源区委常委、副区长,曾任萍乡市委办公室主任科员,挂职安源区青山镇党委副书记。

1598公里,三年零八个月,我与北大的距离似乎比想象中的要远,却又近在咫尺。回想当初的决定,除了北大学子的家国情怀,也有马克思哲学的思想影响。“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我自认缺少学术慧根,相比于在概念王国里从事抽象批判来寻得方法“解释世界”,我更愿意选择走向城镇乡野,投身社会实践,读“无字书”、进“百家门”、行“万里路”,参与“改变世界”。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基层挂职锻炼,如同一场考试,有熟悉实情的“基础题”,有如信访拆迁的“高难题”,有是否担当的“选择题”,也有政策反思的“辨析题”,有打造特色的“加分题”,也有纪律规矩的“必答题”。伴随《燕园情》的阵阵歌声,我依依不舍地告别美丽燕园,奔赴基层参加下一场“考试”。

小山村里“大题目”

初来乡镇,也担心会不会过得太安逸,会不会被干部群众所接受,能不能有机会发挥作用,能不能参与改变“身边世界”。后来的经历告诉我,乡镇确实是磨练人的好地方,是干事创业和实现价值的好舞台。

我挂职的青山镇曾是有名的煤炭和水泥重镇,然而,近年来许多工矿企业关停倒闭,带来诸多矛盾问题,使其成为安源区既有财税压力、又有稳定压力的乡镇。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问题导向”,问题是实践的起点、创新的起点。来青山后,我通过走访、接访、座谈等各种形式,特别是利用挂点乌石村的机会,认真观察基层的信访稳定、转型发展和民生建设等问题。在掌握基本情况后,我选择环境整治为突破口,跟领导主动请缨,到乌石村做试点。

青山镇乌石印象生态园

乌石曾是环境污染的重灾区,几年前村民因水泥厂污染集体上访,异地搬迁了一个组。在了解群众有改善环境的强烈意愿后,我同村干部联手推进农村清洁工程,走访各组组长和户长,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发动党员干部带头参与,争取村民广泛支持;借鉴好的经验做法,制定工作方案细则。“事非经过不知难”,少数群众认为搞形式,不肯签字参与,我同村书记登门耐心解释,白天不在就晚上,一次不行就两次,很快使群众参与率达到98%以上。

之后,我们购买垃圾清运车、聘请保洁员、配发垃圾桶,全面清理垃圾死角后实施分类收集;开展“小手拉大手”、“星级农家小屋”评选、“积分卡兑换奖品”等活动,工作忙碌而充实。记得村里有次迎接观摩,我先是顶着骄阳,之后碰上暴雨,检查所有工作到位后急忙赶回宿舍换衣服,还要准备当讲解员,当晚在工作感受中讲“半身汗水半身雨”。通过共同努力,乌石村成为安源区第一个取消垃圾池的秀美乡村;2016年5月,全区农业工作推进会在青山镇召开,乌石村成为学习标杆;2016年10月,作为江西省的“党建+村容村貌整治”先进典型接受了省观摩团考察,从而彻底甩掉了“灰姑娘”的帽子。

乌石火龙果基地

乡村建设既要环境美,还要产业旺、文化兴。我同村干部筹措资金,整修村中道路,建设文化广场,添置器材设施,方便群众生活休闲。加快流转闲置的田地和荒地,成立专业合作社,推动特色种养,打造现代农业;设立扶贫工作室,联系产业基地安排用工,积极帮助村民增收。据统计,仅苗木基地一年就给村民发放工资40余万元,火龙果基地被省人社厅挂牌为“就业扶贫示范点”。结合家族祠堂、族谱家规等乡土元素,打造好家风传承示范点,让身边榜样来感染和影响身边人。

环保就是“打硬仗”

2018年1月,我被组织安排到安源区政府挂职副区长,接手环保工作,可说是“受命于危难之际”。2017年萍乡城区空气质量全省垫底,2018年初萍水河水质恶化被生态环境部点名通报,7月又将迎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的大考,随时有“考试不及格”被问责的风险。

“既来之,则安之。”作为北大选调生,就该自觉担负起责任,在关键时刻接受考验,在工作磨炼中提升服务本领。我迅速钻研环保业务,紧盯问题,与同事们一道细化解决措施,认真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深入化解环保投诉,奋力推进蓝天碧水保卫战。

记得亲自指挥打的第一仗是道路扬尘问题。当时建筑工地管理松散,车辆带泥上路和渣土洒落造成大量扬尘污染,不仅直接拉高空气指数,而且危害群众健康。我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和建筑企业到工地开现场会,组建联合执法小组,压实责任,抱着首战必胜的决心,连续一周每天不定时、不定路线、不定次数到现场督查,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很快就遏制住了扬尘问题。

黄东波到建筑工地现场督导

环保既要迎考“治标”,又要立足长远“治本”。我们聘请专业公司编制全流域治理方案,督促镇街加快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推进乡村污水处理站建设,切实提升水环境质量。攻坚期间爷爷病危,连续几天高强度工作的我火速赶回湖南老家。短短两小时的陪伴,我强忍泪水,不愿家人徒增伤感。“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的无我境界让我感触颇深,尽管有再多不舍,我还是选择了重返环保战场,与大家并肩作战。

萍乡安源海绵会客厅

使命因担当而光荣,履职因有为而精彩。安源区上下齐心,顺利迎接了“回头看”的大考。环保路上,我见证了萍乡这座江南煤都资源枯竭后“浴火重生”转型发展为全国海绵示范城市。基层路上,我体会到最能打动人的往往就是那一桩桩一件件的平凡小事。

选调生的“三字经”

在基层工作近4年,最后想分享下选调体会。“选调生”三个字很有意味,拆开分析能发现一些选调之道:担当实干、研究思考和实现价值。

“选”字,侧重于实干层面,部首是“走之旁”,有行走、行动的意思;一个“先”字,既有表强调的“首先”之义,又有表带头的“先行”之义。选调生重在担当实干,既要能“摇笔头”,又要能“搬砖头”,亲力亲为,善作善成,为理想信念打通现实通道。

“调”字,侧重于思考层面,部首是“言字旁”,有言说、交流的意思,引申开来,有思考之意;一个“周”字,既有表时间维度的“周期”,也有表空间维度的“周围”。选调生贵在研究思考,既要能“接天线”,又要能“接地气”,虚心好学,刻苦钻研,“既搞得定现在,又看得清未来”。

“生”字,侧重于价值层面,拆开来看是“牛”和“一”,形象说是牛脚踏实地。常言道,生命价值在于奋斗,人生意义在于奉献。很巧,人们常用牛来做比喻,踏实苦干“老黄牛”,俯首甘为“孺子牛”。选调生乐在实现价值,爱岗敬业、感恩奋进、乐于奉献,书写人生的精彩华章!

2015年毕业之际,正逢纪念新文化运动100周年,记得多位老师殷殷寄语:从100年前北大最早的那批马克思主义者身上,我们能够学习什么,应该传承什么,对未来还可以希望什么?大哉问也!只有把自己生命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把自身价值与社会价值内在统一,把自我发展与时代要求有机结合,才能给出无愧于北大人的现实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