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评说

弘扬“五四精神”,助力“中国梦”实现

1919年5月4日爆发的爱国学生运动,不仅产生了一个“五四青年节”,更凝练了一种“五四精神”。“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在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全面建成社会的征程上,中国人民应当大力弘扬“五四精神”,助力“中国梦”实现。

弘扬“五四精神”,必须搞清楚什么是“五四精神”。“五四精神”不是青年独有的一种精神,而是全国人民不分老少、不分年龄,都应该具有的一种精神。这一点必须首先搞清楚。

“五四精神”该如何理解,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观点。有的认为是爱国主义,有的认为是民主与科学,有的认为是解放思想、不断创新,有的认为是理性精神、个性解放,有的认为是勇于探索、追求真理,有的认为是破旧立新的革命或变革,有的认为是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等等。这些说法都有道理,事实上也是联系在一起的。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源泉,民主与科学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勇于探索、敢于创新、解放思想、实行变革是民主与科学提出和实现的途径,理性精神、个性解放、反帝反封建是民主与科学的内容。而所有这些,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振兴中华民族,为了实现中国人的“中国梦”。

“五四精神”代表着诚实的、进步的、积极的、自由的、平等的、创造的、真的、美的、善的、和平的、相爱互助的、劳动而愉快的、全社会幸福的等等内容。说到底,“五四精神”就是升华了的爱国精神。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就是要把这些方面结合起来,为振兴中华民族而奋斗,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

青年一代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青年人最爱做梦,但青年人的梦想只有和国家民族的梦想交融在一起,才能产生最为巨大的能量。党的十八大报告指明了青年前进的方向。报告中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广大青年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基本陈列时首次讲到“中国梦”,激起了国人特别是青年人的豪情,大家谈论“中国梦”,憧憬“中国梦”。现在,“中国梦”已经唱响全中国、唱向全世界。全世界人民都知道中国人民有个“中国梦”,实现“中国梦”需要每个中国人尤其是青年一代的不懈努力。

今年3月1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对“中国梦”进行了全面阐释,号召每一名中国人都要为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其中有一段话,是专门讲青年一代的——全国广大青少年,要志存高远,增长知识,锤炼意志,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习近平主席的这段话,对青年一代既是希望又是勉励,既是鼓舞又是鞭策,青年一代必须牢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勇挑重担、勇于争先、敢于胜利。

弘扬“五四精神”,助力“中国梦”实现。这是我们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也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二选择。

原文链接弘扬“五四精神”,助力“中国梦”实现(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3年05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