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评说

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胸中高高飘扬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

回望历史,能看到来路。100年前,一批爱国青年为扶大厦之将倾,救民族于水火,挺身而出,随即全国民众奋起抗争,誓言“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今天,当我们一次次回望五四运动,青年的身影依然鲜活生动,其狂飙般的呐喊声虽然早已远去,但爱国主义精神却深深根植于民族的血脉中。

回望历史,能汲取力量。五四运动所体现的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生动体现,更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过去的一百年,是中国积极探索救亡图存的一百年,更是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一百年。历史赋予我们这样一种自信,只要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就能在改造中国、改造世界的拼搏中迸发出排山倒海的力量。

回望历史,能洞见未来。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今天的中国青年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时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1919年,中国的进步青年为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而奋斗,而今天中国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百年来,中国青年虽然身处的具体历史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爱国心不变,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的历史使命不会变。

历史照亮来路,今天驱动未来。广大中国青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原文链接: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胸中高高飘扬——论学习领会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01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