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评说

传承五四精神 助力中国梦想

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2日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回信,肯定他们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理想和追求,勉励当代青年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上世纪初,在饱经沧桑、满目凋敝的旧中国,优秀的热血青年以昂扬无畏的姿态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爱国主义运动。犹如早春平地一声惊雷,彰显出巨大精神力量,代表着诚实、进步、积极、自由、平等、创造、和平、互助,是一曲青春的赞歌。五四运动高举民主与科学的大旗,以反帝反封建为主要内容,令当时阴云密布、暮气沉沉的中华大地为之一振。

曾经波澜壮阔的五四运动已经离我们远去了,然而“五四精神”却长存于国人心中,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历经近百年沧桑变幻,全体中华儿女抛头颅、洒热血,今天,我们的人民共和国正以昂扬的姿态屹立在世界东方。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在13亿国人齐心协力将改革开放推向纵深,全力打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继承并弘扬五四精神,仍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从习近平同志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回信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和国家领导集体对于新时期大学生成长教育的高度关注,殷切希望他们继承五四精神,为早日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伴随着社会文明的步伐,机遇与挑战并存。环顾四周,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国际形势空前复杂,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面对中国的迅速崛起,心生胆怯,继而推行饱藏祸心的所谓“亚洲战略”,不断以种种借口挑起事端,妄图形成“合围”之势,打乱中国来之不易的和平发展的大好局面;在国内,历经多年改革开放和快速发展之后,受全球经济发展趋缓的冲击和影响,局部行业和领域出现疲软和萧条。此外,贫困人口众多、东西部发展不平衡等一系列客观存在的问题也时刻影响着我们前进的步伐。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要成功应对当下的局面,保持持续、健康、高速发展,充分发挥广大青年,尤其是大学生们的爱国热情与聪明才智必不可少。诚如梁启超所言,“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弘扬五四精神,要求我们青年一代具备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勇于担当,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弘扬五四精神,要求我们崇尚理性、脚踏实地、把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刻苦学习、发奋工作的实际行动;弘扬五四精神,要求我们正视历史与现实,学会思考和创新,敢于、善于面对发展中遇到的一切困难和问题。

青春有梦勇敢追,五四运动作为宏大的历史事件已经远去,但其遗留下来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精神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而正是在这种精神的感召、指导之下,我们才能真正抛却顾虑,用我们的双手和汗水,逐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原文链接传承五四精神助力中国梦想(人民网 2013年05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