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专题首页 > 精彩新闻

“新中国70年七个重大理论问题”第七集:中国文化为什么值得自信

12月16日,北大思政课特别节目“新中国70年七个重大理论问题”第七集推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熙国、宇文利围绕“中国文化为什么值得自信”的话题进行解读。

“新中国70年七个重大理论问题”第七集:中国文化为什么值得自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展示北京大学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的引领作用和重要成果,继“思政热点面对面”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携手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北京大学教务部,于近日推出又一档视频思政课特别节目——“新中国70年七个重大理论问题”。节目在北京大学微信公众号、新闻网和电视台同步推出。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道路为什么值得自信?中国理论为什么值得自信?中国制度为什么值得自信?中国文化为什么值得自信?节目共分七集,每一集将聚焦一个重大思政理论问题进行详细阐述,力求从思想、理论上理解初心,回应困惑,从内容与实践中阐释使命,解决问题。

内容简介:

“新中国70年七个重大理论问题”第七集:中国文化为什么值得自信

1.为什么要把文化自信放到如此高的地位?

宇文利:文化自信是一种更基本、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种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强调文化自信的原因:第一,文化自信是文明的根;第二,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发展目标的本;第三,文化自信是信仰之基;第四,文化自信是力量之源。

孙熙国:习总书记说过:“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从国家层面来讲,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文化的繁荣昌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个人层面来讲,人和人怎么区别呢?是内在心性、内在思想、内在性情不一样,概括为一句话就是文化不一样。

2.文化自信是对哪些文化的自信?

孙熙国:文化自信的内容应该是习总书记讲的三种文化: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先进文化。

宇文利:文化的理解确实有千人千面、千人一面的问题。我们应该自信的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或者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孙熙国:文化自信的范围应该是:第一,文化自信绝不是对中华民族在某一阶段所创造的优秀文化的自信,而是对中华民族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所创造的所有优秀文化的自信;第二,文化自信首先是当代文化自信;第三,新时代的文化自信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信。

专家解读:文化自信是对哪些文化的自信

3.如何看待中国传统文化在增强文化自信中的作用?

宇文利:增强文化自信首先需要科学的正确的文化态度,一方面,要看到传统文化中有积极、进步、优秀的精华,应该吸取并发扬光大;另一方面,传统文化中也有一些过时、落后的甚至是消极的内容,应该去其糟粕。

孙熙国:对传统文化还要创造性转换、创新性发展。必须要对传统文化中有借鉴意义的那些内容的陈旧表达形式、方式给予改造,让它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的发展相协调。

专家解读:如何看待中国传统文化在增强文化自信中的作用

4.文化不自信的原因何在?

宇文利:总体来讲,文化不自信是人们在百年来社会激变过程当中形成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交往方式遗留的结果。

孙熙国:还要从经济政治的角度进行考察。因为文化是经济政治的反映,文化问题不能从文化本身来理解,应当深入到形成、产生文化的经济政治中寻找解决文化问题的良方。

专家解读:文化不自信的原因何在

5.新时代如何增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

宇文利:增强文化自信不是文化本身的事情,文化的问题固然很重要,但是文化的支撑或者形成文化的道路、制度、理论都是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维度,甚至是要素。

孙熙国:讲文化自信,要建设文化强国,就是立足中国的实际,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以创新的方法推动文化建设,从而建设文化强国。

6.现在已经不是革命时代,为什么还要讲革命文化?

孙熙国:思想文化作为一种社会意识形式具有历史继承性,它可以跨越时空、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被挖了祖坟的民族是不会有自信的,搬运别人东西的民族也不会有自信,历史虚无主义的民族更不会有自信。

宇文利:革命文化自信就是要继承和发扬革命战争年代所创造的革命文化带来的精神和气质,把革命文化蕴涵的奋斗精神、进取精神、顽强不屈的精神、奋力抗争的意志继承下来,支撑或促进今天的事业。

7.文化是否有先进、落后之分?

孙熙国:先进文化就是推动社会历史发展、正确反映物质世界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或者对社会的发展具有正向作用的文化,能够促进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相反,就是落后的文化。

宇文利:先进文化可以体现在两个层面,一个是通过先进人物体现出来;一个是通过先进人物做的进步事情体现出来。

8.中国电影不如美国电影吗?

宇文利:美国的一些电影公司拍摄的影片《花木兰》《功夫熊猫》介入了中国元素,不是表明中国电影不如美国电影,恰恰表明美国电影要借助中国的元素传递它的理念,也说明中国的文化在进步、发展,呈现上升的趋势。

孙熙国:不能简单地说中国的电影不如美国的电影,应该说有的中国电影不如美国的电影,但是有的中国电影比美国电影还要厉害。第一,电影必须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第二,电影还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第三,任何艺术作品必须是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第四,必须真心做到为百姓服务、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

9.对比主流文化,民众为什么对明星八卦更感兴趣?

孙熙国: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就要解决接地气的问题。再高深的理论都必须用现实来激活它,不能专家自娱自乐,不能搞差别分化,不能自己搞得很热闹,老百姓不知道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