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专题首页 > 史料汇集

​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成立后的活动——建立社会主义青年团

青年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容易接受新鲜事物,但又缺乏社会经验,需要对他们进行引导。为了团结有社会主义倾向的进步青年,并为建立共产党准备后备力量,在中共北京支部成立后不久,就开始酝酿建立社会主义青年团的组织。

1920年11在李大钊的指导下由中共北京支部成员、北京大学学生邓中夏、张国焘、罗章龙、刘仁静等负责发起,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在北京大学学生会办公室召开了成立大会。李大钊、高君宇、邓中夏、罗章龙、刘仁静、何孟雄、缪伯英、朱务善、黄日葵、李骏、范鸿劼、张国焘等约40人参加。张国焘在会上致开幕词。会议一致选举北京大学学生会的主要负责人之一高君宇为书记。会上通过了团的章程,确定主要工作是学生会方面联络活动和学生中吸收同志。在组织分工上设立调查、宣传等四股制及委员制,各人分工负责,开展工作。

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建立以后,北京青年团即以北京大学为据点,积极开展活动。

初建时期这一段的主要工作是在各个学校联络进步学生学习、宣传马列主义、组织工读互助团,举办劳动补习学校,相继发展团员,并组织过一部分青年赴苏联参观学习。

北京青年团组织发展较快,除了北京大学有团组织外,其他学校也开始有了团的小组。1921年初在邓中夏同志的帮助下,国立北京农业专门学校也组成了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小组,成员有杨开智、乐天宇、蒋文孝,杨开智是小组长。到1921年4月初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有成员五十五人,他们是:邓中夏、高君宇、罗章龙、刘仁静、张国焘、宋价、顾文萃、王伯时,郑振铎、徐六几、张作陶、陈德荣、李一志、顾文仪、徐文义、郭文华、何孟雄、缪伯英、范鸿劼、朱务善、黄日葵、陈廷璠、湛小岑、王永禄、易道尊、王复生、祁大鹏、杨人杞、陈为人(仁)、李骏、李实、罗汉、黄绍谷、王有德、高崇焕、吴汝铭、周达文、刘维汉、李梅羹、杨开智、乐天宇、蒋文孝等。李大钊是青年团的领导者,是北方党团组织的负责人,也是北方革命的领导人,他“亲自入团、直接领导了它的活动”。到1922年末,北京青年团已有成员三百余人。

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从成立到青年团一大召开的一年半时间里,取得了很大成绩。尽管当时中国青年共产主义者还很年轻,思想尚不成熟,又有各种非马克思主义思潮的干扰及反动政府的迫害捣乱,团组织本身也存在着各种缺点。但是,在李大钊等党的早期领导人的亲自指导下,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面对重重困难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作了大量的工作,为各地团组织输送了不少骨干力量,同时也为党的成立储备了一批后备力量。

天津的青年团组织也是在李大钊指导下和北京青年团的帮助下建立的。1920年底张太雷由上海抵京,参加了李大钊创立的党团组织的活动,并在李大钊同志帮助下去天津筹建社会主义青年团。这以后在李大钊同志指导下,京津两地的青年团就互相学习,一起到唐山、南口、长辛店等地工人中开展工作。1921年1张太雷同志去莫斯科天津小组没有继续活动。以后于方舟同志又根据李大钊同志的指示,将原来的天津“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改为社会主义青年团。从此,天津团组织逐步巩固和发展起来。

本文选自《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第三章,北京大学出版社